自從我開始在公園運動以來,已經認識了不少鳥兒朋友,從大家熟悉的麻雀 鴿子 到後來逐漸認識的紅鳩 朱頸鳩 夜鷺 小白鷺 紅冠水雞 番鴨 菜鴨 白腹秧雞 蒼鷺 牛背鷺 唐白鷺 黑冠麻鷺 家燕,以及晚近認識的綠繡眼 白頭翁 紅嘴黑鵯 五色鳥 樹鵲 喜鵲 星鴉 綠頭鴨 鵝 鳳頭蒼鷹等等,這些都市鳥兒幾乎成為了我身邊認識的動物朋友的一部分,如今我認識的都市鳥兒朋友又多了一位成員.

這隻新認識的鳥兒朋友,他叫綠鳩,跟我以往在公園看到的紅鳩很不一樣,一般我在公園運動的時候看到的紅鳩,身體主要是紅色的,然而這隻綠鳩,卻是身體綠色的,我跟這隻綠鳩認識的經過,可以說是一種巧合,我記得那個時候是下午的時候,我去運動的途中,意外在樹叢附近看到了一隻鳥兒,這隻鳥兒起先我以為是紅鳩,可是仔細觀察一看,發現這隻鳥兒身體的顏色,跟我以往認識的鳥兒很不一樣,這隻鳥既不是紅鳩,也不是五色鳥,那會是什麼鳥兒呢?等到我仔細觀察注意的時候,答案終於揭曉了-原來這隻鳥兒是一隻綠鳩呀!

我第一次認識綠鳩的時候,那時我是在小牛頓雜誌以及漢聲小百科上認識的,當時我只知道他是台灣常見的鳥類,後來因為我自己拜讀了[都市賞鳥圖鑑]的關係,才慢慢了解到這種叫綠鳩的鳥兒,通常出現主要是在中海拔的森林地區,不過後來因為人類對棲息地的破壞,如今導致這種美麗的鴿子,可能在未來幾年部上跟旅鴿一樣的後塵,實在是令人惋惜!然而當我看到這隻綠鳩的時候,不只是我第一次看到如此美麗的鳥兒,同時也是意味著人類開始逐漸重視自然保育,認真去思考人與自然要如何共處,才能贏得平衡的結局,隨著人類重視自然與人的相處知道,這幾年一些過去我們見不到的生物,包括了台北樹蛙 水蛇 蟾蜍 彈塗魚 招潮蟹 蒼鷺 大冠鷹 鳳頭蒼鷹 枯葉蝶 五色鳥 紅嘴黑鵯 鴟鴞等等很多的動物開始逐漸在都市中與人做朋友了,相信這隻美麗的綠鳩也是如此吧!

我看著這隻美麗的綠鳩,我有一種與第一次相遇的生物,接觸的那份感觸,我也告訴自己與身邊的每一個人:想要真心愛護大自然,請先從保護地球生態 環境保護與與大自然做朋友做起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綠鳩 都市鳥兒
    全站熱搜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