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了一整個夏天的乾渴之後,今天下午終於下起大雨了,至少這個大雨可以說是遲來的夏季雨,但也可以說是秋天的雨.雨天除了看彩虹外,你還會聯想到什麼事情?我個人的下雨天自然經驗包括了看彩虹 看到從水溝理由出來的魚兒,還有盤古蟾蜍 白蟻等等,然而我今天下午看到的幾隻小青蛙,卻是我第一次在下雨天看到小青蛙的自然體驗.

以前我看過的兩棲動物經驗,雖然不像鳥類與哺乳類很多,但是也很特別.包括了在二子坪看到台北樹蛙,在陽明山瀑布看到水蛇鬥青蛙,甚至是在中正紀念堂或者是大安公園看過盤古蟾蜍,還有大安公園的生態池看過牛蛙的事情.然而我看到小青蛙,卻是我第一次看到,這些青蛙長的小小的,看起來很像蟾蜍,但是卻是青蛙的樣子,這些小青蛙的特徵是沒有尾巴,可能是剛從蝌蚪變成青蛙的可愛模樣.我也回想起我以前上小學的時候,在自然科學書籍上看過青蛙的一生,從一開始的蛙蛋孵化成蝌蚪,然後到長出四隻腳,最後尾巴消失,變成一隻完全體的青蛙,如此完全變態的過程可以跟昆蟲界的紋白蝶 蜻蜓相比,所以說青蛙也可以說是一種活生生的自然觀察課程.

看著這些小青蛙,跳來跳去的模樣,我似乎也想起了之前在公園看到青蛙的往事,那時候是五年前的事情了,我是在大安公園的生態池一帶看到牛蛙,然而這隻牛蛙卻是外來種,對我們的環境造成了困擾.還好後來生態池有整修過,移除了牛蛙等外來生物,所以現在的大安公園生態池又回復到以前的模樣了!也因為這樣的緣故,我的兩棲動物朋友認識除了原來的台北樹蛙外,還多了盤古蟾蜍與赤蛙等兩棲動物,記憶中只要在下雨天的時候,不管是下大雨還是下小雨,青蛙總是會出現在公園的小水坑中,這些青蛙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成長之後,就會變成長大的青蛙,而因為下雨天的緣故,白蟻也會跟著出現,這些白蟻也變成了青蛙的美食,而很快的,這些青蛙與蟾蜍也會變成一些水鳥的可口點心,諸如小白鷺 蒼鷺 夜鷺 鴨子 黑冠麻鷺等等,這可又是一段食物鏈的戶外自然課呀!

這幾隻可愛的青蛙,再想想我們身邊的大自然,我真的是很有感觸.因為人們的重視,如今我們的都市已經是可以與大自然共舞的美好狀態,這就是我這幾年來,不斷接觸到過去我只有書本上才看到的可愛動物的現象.包括了枯葉蝶 黑冠麻鷺 白腹秧雞 鳳頭蒼鷹 老鼠 台北樹蛙 盤古蟾蜍 水蛇 香魚 紅嘴黑鵯 五色鳥 綠鳩 彈塗魚 招潮蟹 大冠鷹等等,這些可愛的動物告訴我們,唯有人類不斷的愛護自然,思考人類開發與自然之間的相處之道,這也是我自己提醒自己,每一次的自我探索之旅,都是給自己上一堂國文課 英文課 數學課 生物課 理化課 地球科學課 歷史課 地理課 公民課 藝術課的原因,這些學科又分成了國中與高中階段,又分成了各式各樣的單元,透過這些學習,我不但認識了這個世界,更將反省這個世界.

下雨天的小青蛙,不但給我上了一堂自然課,也讓我反省了自然與人類的關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下雨天 小青蛙 動物朋友
    全站熱搜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