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知道,在國中生活中由於全天的關係,所以每天都會有午餐約會,而且在午餐約會上討論自己喜愛的事物,都匯給自己的國中生活,多一點樂趣,就跟在國中生活中,培養興趣一樣.

而我自己就有過一次,跟好朋友聊動漫的難忘經驗,而且還是在午餐時間.

時間點就在國中開學後一個禮拜,那時候大家都在瘋[哆啦A夢],我自己也不例外,很幸運的是,我還因此交到了一個跟我一樣都熱愛哆啦A夢的朋友呢!

我永遠都記得這天中午,我們兩人的便當,我的便當是雞腿肉 野菇 四季豆跟鮭魚,而我好朋友的便當,則是松阪豬肉 鱈魚與蘆筍,我們就這樣一邊吃,一邊聊著昨天晚上的[哆啦A夢]這一集.

[妳昨天晚上的[哆啦A夢]有看嗎?]我問我的好朋友.

[有啊!]我好朋友吃了一口便當.

[這一集中我最喜歡的,就是[危險的空中遊戲]喔!我跟妳說,劇情是這樣的......]

我就一邊說這個故事,一邊吃著我的便當,而我好朋友則是靜靜的,聽著我講述這段劇情.

 

[危險的空中遊戲]劇情是這樣的(原作收錄在哆啦A夢單行本第17捲,完全版第8捲):

某一天,大雄在午睡的時候,意外聽到哆啦A夢的聲音,猜到哆啦A夢又有甚麼新鮮的道具了,央求哆啦A夢借給大雄使用,這個道具就是滑翔翼.

但是哆啦A夢不放心,怕大雄會出事,就不敢借給大雄使用,就在大雄使出一哭二鬧三上吊的絕招之下,哆啦A夢還是妥協了.

大雄雖然如願以償的,可以使用滑翔翼,但是哆啦A夢不放心,只好跟在大雄身邊,訓練大雄.

而當大雄好不容易,可以順利進入狀況,結果又犯了得意忘形的老毛病兒,引起了胖虎 小夫以及其他同學的忌妒,紛紛上前要搶著玩,結果就是大雄忘記了怎麼操作,結果下場就是傷痕累累.

最後可想而知,就是大雄挨了哆啦A夢一頓罵.

 

[這個故事我看過漫畫,而且我幼稚園的時候,也看過跟這個故事一模一樣的情節.]

[哦~!你該不會是要說[十萬個為什麼]吧!]我這樣告訴我的好朋友.

[厲害!妳連這個也知道.]

[因為我小時候看過,我記得這一集是枝枝鼠想要學飛,結果畫虎不成反類犬,摔得鼻青臉腫,就跟這個故事的大雄一樣.]

從國小到國中,身邊離不開動漫卡通的我,動畫卡通看多了,自然而然就會融會貫通了,讓我的好朋友感到不可思議.

[只能說妳的生活多采多姿啊!]我朋友吃了一口便當.

[那當然,不過這兩個故事,都有一個共同的祖師爺哩!]

[真的假的?!]

[當然是真的,我就慢慢告訴你吧!]

我把我那頂俏皮的高禮帽,往頭上一戴,然後在我好朋友面前,娓娓道來這段故事.

 

哆啦A夢[危險的空中遊戲]跟[十萬個為什麼]中枝枝鼠學飛的故事,一樣都是人類想要學飛行,而且兩個故事都有一個共同的祖師爺,那就是[伊卡洛斯的墜落].

[伊卡洛斯的墜落]是比利時畫家布勒澤爾完成於1558年的作品,目前收藏在比利時的布魯塞爾皇家美術館.

伊卡洛斯這個故事,本身是一個悲劇色彩濃厚的希臘神話.

在原著的希臘神話中,伊卡洛斯父子為了逃出這個銅牆鐵壁,建立在島上的一座迷宮,決定透過飛行的方式,逃出這座銅牆鐵壁一樣的迷宮,很類似時下最受到青少年歡迎的密室逃脫遊戲,然而伊卡洛斯的父親在過程中,告訴伊卡洛斯,千萬不可以太靠近太陽,以免發生意外事故,然而伊卡洛斯一心一意的想要逃出去,把話當成耳邊風.

至於接下來的發展,相信都是大家知道的吧!

太陽的熱能實在是太強烈了,強烈到把有如十萬個為什麼中,枝枝鼠自己設計的假翅膀上面的蠟,給融化掉了,蠟融化掉的時候,翅膀上的羽毛就散了開來,伊卡洛斯就墜落到大海裡頭,就跟操作滑翔翼操作到得意忘形的大雄一樣,付出了慘痛的代價,只是不像哆啦A夢的大雄一樣受到皮肉傷,伊卡洛斯就是掉到大海裡頭,活活的溺死了,成為了一場悲劇.

在布勒澤爾1558年畫作的版本中,把原本的故事背景,設定在一個海邊小鎮上.

海邊小鎮上的人們,在布勒澤爾的筆下,專心地做著自己的事情,包括釣魚 農耕 開船貿易等等事情,似乎對這個悲劇,試圖不去過問,但是每個人的內心中,卻對這個空有聰明頭腦,卻得意忘形過了頭,最後喪生在大海中的那個年輕人,感到嘆息不已,而故事的主角伊卡洛斯,就在畫面右下方,就連樹枝上的老鷹,也都在為這個不幸的悲劇嘆息.

也因為這個故事的知名度,受到不同世代的人喜愛的關係,後來馬諦斯1943年為[爵士]設計的版本,以及夏卡爾1975年的版本,一樣都是這個故事,但是有了不同的詮釋.

「matisse icarus」的圖片搜尋結果

1943年馬諦斯的版本中,馬諦斯把伊卡洛斯,轉化成了一個悲劇性的人物,透過畫作中人物黑色的剪影,以及有如地中海的顏色,加上黃色的星星符號,讓這個希臘神話中的悲劇,有了嶄新的詮釋手法-一個天才少年因為自己的得意忘形,最後墜入海中,就像是墜落的流星一樣,令人不剩唏噓.

當時馬諦斯的這個版本,是為了[爵士]剪貼畫而設計,其中一個版本曾經在歷史博物館2002年的馬諦斯展覽中展出過,除了馬諦斯美術館外,包括倫敦泰德畫廊 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等美術館,都有收藏馬諦斯的[爵士]剪貼畫系列作品.

「marc chagall icarus」的圖片搜尋結果

至於1975年夏卡爾的版本,比較貼近布勒澤爾的版本,只是不同的地方在於,這件作品的背景改成了某個鄉村小鎮,也是夏卡爾對兒時家鄉俄羅斯的一種致意,目前這件作品收藏在法國巴黎的龐畢度中心.

在夏卡爾的版本中,一群人暫時放下了手邊的工作,紛紛從小鎮出來,看著伊卡洛斯的墜落,然而眾人對於伊卡洛斯的墜落,就跟布勒澤爾的版本一樣,感到不知所措,只能看著這個天才少年,因為自己的得意忘形,結果瞬間從空中墜落,喪生在小鎮中,看著這個悲劇的人們,也對這個不幸往生的少年,除了嘆息,還是嘆息.

 

聽完了我的描述,我的好朋友感到一陣嘆息.

[天哪!伊卡洛斯真可憐,如果多一分小心,就不會發生這樣的意外了.]

[當然囉,這個故事也告訴我們,不可以得意忘形,因為得意忘形的結果,就是會忽略潛在的危險,而且你也有可能送掉性命呢!]我有感而發的說.

[你看完動漫後的感觸,真的很有趣!]

[搞不好我們可以一起當好朋友哩!]

[沒錯!]

[既然這樣,我們就打勾勾了囉!]

我跟我的好朋友,就把便當給吃完,然後彼此互相打勾勾,象徵著我們一定要當一輩子的好朋友呢!

任誰也想不到,一部動漫可以連結一個相關的作品,也可以連結到一件藝術品,這大概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吧!!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