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裡可能有戶外、大自然和水

小年夜這一天,我們一家人去烏來走走,一來把握好天氣,二來是效法五年前我們一家人除夕去陽明山的成功經驗.

在瀑布區的鉛色水鶇的叫聲迎接之下,我們伴隨著瀑布的水聲,以及瀑布的水氣味,來到烏來福山一帶的櫻花秘境,記得上次來的時候,是去年底,我永遠也記得我跟我爸媽,在福山欣賞著有如郭雪湖筆下觀音山與鄧國清筆下大屯山的風景,當時的味道是冬天的清新味,然而這一次,反而是春天櫻花的春天味.

而我們就在來到烏來的一對情侶的介紹之下,來到櫻花秘境探險,一走進這片秘境,映入我們眼裡的是粉紅色與白色的櫻花,盛開的狀況讓我們都大開眼界,簡直比我過去去中正紀念堂 大安公園 植物園 台大校園 國父紀念館運動的時候,看到盛開的櫻花還要豐盛呢!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樹、戶外和大自然

這片盛開的烏來福山櫻花秘境,讓我想起了一件莫內的作品-[陽光下的丁香花].

圖像裡可能有樹、植物、花、草、天空、戶外和大自然

Lilacs in the Sun, 1872.jpg

「陽光下的丁香花」完成於1872~1873年,時間點正好差不多是莫內的曠世名作「印象,日出」完成的這個時間點,「陽光下的丁香花」畫作背景是設定在一個晴朗的春天,盛開的丁香花樹下坐了兩個女生,平靜的享受悠閒的春日好時光。這件作品中的丁香花盛開的場景,讓人忍不住想起春天的景色。

Le Déjeuner sur l'herbe - Monet (Pushkin Museum).jpg

而本件作品的構圖風格,走的是印象派的半抽象路線,雖然並不是你我都熟悉的莫內水霧抽象以及四季變化的風格,但是還是可以看得到印象派陽光與色彩旋律交錯的影子,讓人感到有一種春神到來的氣氛,而在莫內完成這件作品一年後,跟莫內同樣都是印象派的雷諾瓦的作品「山中小徑」走的也是這樣的路線,透過陽光與色彩的半抽象旋律,讓看畫的人可以沉浸在氣氛中。

Monet - Camille Monet and a Child in the Artist's Garden in Argenteuil, 1875.jpg

Claude Monet-Madame Monet en costume japonais.jpg

Claude Monet - Woman with a Parasol - Madame Monet and Her Son - Google Art Project.jpg

「陽光下的丁香花」這件作品的另外一個看點,就是畫中的兩個女子,其中一個可能是莫內的妻子卡蜜兒,卡蜜兒這個角色最早是出現在莫內的「草地上的午餐」這件作品。而卡蜜兒也在這個時間點,跟莫內結下了緣分,後來在莫內印象派初期的作品中,幾乎都可以看得到她的影子,包括了「陽光下的丁香花」、以及「穿和服的女人」等,甚至連後來的「撐陽傘的女人」中,依然可以看到卡蜜兒的身影。

但或許是因為卡蜜兒對莫內的藝術人生印象太深,莫內在完成「撐陽傘的女人」系列作品之後,就專心以風景畫的描繪為主。

欣賞著烏來福山秘境的櫻花,讓我的內心仿佛是洗了一趟心靈上的SPA一樣,忘記掉了冬天的寒冷,專心迎接在春天的平安喜樂上,送走豬年,迎接鼠年,春天又要來了,就讓櫻花激勵我自己的小說繼續前進吧!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