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認識[名偵探柯南]以來,我跟柯南已經結下了一個微妙的緣分,到目前為止我看過的柯南電影包括了[貝克街的亡靈](2002) [水平線上的陰謀](2005) [漆黑的追擊者](2009) [天空的劫難船](2010)以及[第11位前鋒](2012).其中我最喜歡的是[貝克街的亡靈],這部柯南電影不但是我認識的第一部柯南電影版,也為我與柯南電影結下了不解之緣.

我跟柯南電影[貝克街的亡靈]的認識是在2002年春節開始的,那時是因為我意外發現了一個柯南網站,名叫[名偵探柯南的世界](目前已經改為臉書呈現),網站上看到了關於這部柯南電影的介紹文章與預告片,吊胃口的宣傳手法讓我對柯南電影有了第一次的接觸機會,然而這個機會雖然沒有成功,後來是在2005年的夏天我去戲院看的[水平線上的陰謀],成為了我第一部在戲院看的柯南電影.為何2002年的柯南電影[貝克街的亡靈]為吸引我的注意?原因無他,因為這部柯南電影是首度以柯南的偶像[福爾摩斯]為題材,並結合了傳統推理電影的商業元素,也讓這部柯南電影成為了這系列最有水準與高度票房肯定的作品.(後來在2013年的柯南電影 絕海的偵探打破),值得一提的是,這部柯南電影是由作家野澤尚執筆,也讓這部柯南電影成為了這個系列第一個走在時代前端的作品.

[貝克街的亡靈]故事是描述柯南一行人在一次意外的機會之下,參加了一個虛擬電玩遊戲[繭]的發布會,然而一個自稱[落亞方舟]的程式侵入了遊戲裡,並把參加遊戲得然變成了人質,柯南也身陷在了十九世紀的倫敦,捉拿開膛手傑克,並且以生命為賭注展開冒險.這部作品在兩個世界,虛擬世界與真實世界中展開,片中的一些虛擬世界描寫,就是虛擬實境遊戲[繭],這也是後來電影[全面啟動]中的夢境冒險與[創:光速戰記]中主角進入虛擬世界的冒險旅程的設定範本.而片中倫敦的場景設定則是像福爾摩斯致意,故片中很多福爾摩斯的元素,包括主要角色福爾摩斯 華生醫生 莫里亞第教授 福爾摩斯的情敵艾琳 墨浪上校 [夜光怪獸]奇案 貝克街少年偵探隊等都會出現,欣賞這部柯南電影,不但是一場虛擬世界的冒險,同時也是走進了福爾摩斯的世界呢!

電影中的另外一個橋段[宿命],一共出現了很多次,從開場的程式 到灰原對世襲制度的感嘆 甚至是後來落亞方舟程式的挑戰書,以50名人為人質的賭注,一些人認為是對現今[人,是否可以擺脫命運的宿命?]的寫照,這個部份在本片的編劇野澤尚編寫劇本期間,提出了一些觀點,包括政治 經濟 教育與文化制度的探討,故整部片被人稱為是一部[柯南電影少見的說教之作],就連後面柯南與開膛手傑克的最後對決與工藤優作揭開兇手的真面目與他跟開膛手傑克的微妙關係時,再一次扮演了關鍵的角色.結尾程式的一句話,則是有一種[突破命運的你,也可以活得更好]的象徵,相信對想要突破命運卻不知道自己的堅持是不是正確的朋友們,會更有啟發的意義.

回歸藝術思考面[名偵探柯南:貝克街的亡靈],讓我們欣賞到了不同文化角度下偵探冒險故事,成為我最喜歡的柯南電影也不為過!

評分:

故事:10

創意:8

角色:8

技術面:7

教育意義:7

整體:8.0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