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提供相片說明。

記得二十多年前,我的國中國文課本第六冊有一篇文章[智慧的累積],作者是大學文學教授孟瑤,他在文章中透過李清照的經典作品[聲聲漫],告訴大家知識的累積,對你我人生的意義,然而當時很不巧的就是因為升學壓力的關係,沒有特別注意到這篇文章對你我人生的意義.

作夢都想不到,二十多年後的2023年,居然會因為跟著正妹校長一起上網路節目,而讓我發現了[智慧的累積]的意義.其實本來我因為緊張,不好意思打算婉拒的,但是正妹校長發現我那麼喜歡透過閱讀涉獵知識,再加上她需要一位過來人的經驗談,才能夠有影響力,就這樣在家人的支持,加上敲可愛女生朋友以及小薰老師的人力,以及精神建議大力協助之下,這趟跟正妹校長的大學校園上節目之約,就這麼順利進行了!

喔,偷偷告訴大家,正妹校長當前正在全台北市的校園,推廣全民閱讀運動的精神,就跟當年小薰老師透過去不同的校園,了解輔導室以及教育環境的任務是一樣的嘛!

節目開場,正妹校長透過自己的經驗談,告訴大家閱讀的意義,我也因此第一次得知,正妹校長除了是身經百戰的老將外,同時也是另外一個身分-有時候會到台北市的某個國中走透透(也就是類似廣播電台校園聯盟的概念!),推廣閱讀運動,就跟小薰老師想當年的事情一模一樣,聽到正妹校長這樣的介紹,我真的覺得我自己就跟[智慧的累積]中的作者一樣,年輕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這樣的運動有意義,直到自己多年後,人生遇到低潮,或者是某個場合想起來的時候,才知道當年自己多傻!只能說我自己太不懂事,不知道老師在這些事情後面的用心以及付出,[吃米不知米價],真的很不好意思呢!

輪到我發言的時候,起先我緊張了一下,然後在描述出我自己從小到大,熟悉的閱讀往事.

無論是[杜立德醫生]透過心靈的對話,親身經歷對大自然的感觸,還是[落鼻祖師]藉由青少年的視角,看待一場歷史事件對它們周遭的人的變化,[愛的教育]藉由日記體系,記錄下一個小學生面對家庭生活 校園生活 社會生活的成長歷程,這本書幾乎就是每一個中小學生一定會看的聖經,再到我國二下的時候,自己偷偷默寫木蘭詩,以及把中國現代史課程,利用行動劇呈現出來,都是我在閱讀與學習的時候,可以得到的體驗,後來在疫情這三年的焦慮日子中,我也透過回味學生時代閱讀的書籍以及知識,讓自己在充實內心的時候,也發現學習知識就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

當我說出這句話的時候,我也克服了緊張,就跟[智慧的累積]告訴我們的事情一樣-學習就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就看你有沒有勇氣,我想這也是我跟正妹校長上節目的神奇經歷,帶給我的啟發吧!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