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全世界宣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正式啟動流感化管理的這一刻,長達三年的戰疫世代,也終於告一個段落了,雖然不是那麼完美.

然而,在這個戰疫世代,我們也還是學習到了不少東西,並不是沒有學,除了嘗試透過興趣,讓自己不要那麼寂寞外,當然也不忘充實知識,尤其是把以前國高中,還要大學時期學過的東西,再一次展開回味感恩,雖然當時都沒人看好,但是對我而言,卻是這段日子中,最讓我感觸良多的事情,透過知識的回味,讓我再一次重溫想當年,我第一次學習的酸甜苦辣,以及多年後再一次回味的感動.

然而在所有戰疫世代的日子中,最讓大家難忘的就是前年的[黑色五月]了!

記得這個[黑色五月]到來的時候,幾乎大家都沒有預警,然而到來的時候,不但學校停班停課,大人們也要焦頭爛耳的分流上班,許多文教娛樂場所,包括圖書館 博物館 美術館 科學館 天文館 動物園 電影院等等都不能去,餐飲場所也禁止內用,即便是商店也要限制營業時間,我們自己也感到焦慮,不安與困惑,然而再怎麼樣,逃避也不是辦法.

[與其焦慮,不如就跟當疫情剛開始在全世界蔓延的時候一樣,自己找事情做!]我這樣告訴自己.

於是,我就在這段煎熬的時期,給自己找事情充實自己,尤其是這三件事情,對我留下了特別的意義:

把我看過的成長輕小說心得發表

這幾年我看過了不少成長輕小說,這些輕小說的創作,都對我寫的故事,產生了一定的啟發.

在這黑色五月期間,我陸陸續續把過往我看過的易小歡 瑞蓮阿姨跟小柚的成長輕小說心得,陸陸續續發表,我寫心得的時候,不只是單純寫故事介紹與大綱而已,更會把我自己經歷過的類似經驗,例如電影等等給寫進去,寫著寫著,這段日子我好像找到了事情做一樣,不用感到焦慮了!

值得一提的是,黑色五月宣布管制後,我寫的一篇成長輕小說心得,就是瑞蓮阿姨的[最棒的禮物],故事主角也跟我當時的心情一樣呢.

回味國高中學習的歷史與默寫[江南]這首詩

想當年,我國二的時候,小薰老師因為忙碌的關係,我就給自己找事情做,最印象深刻的就是先偷偷預習歷史課,以及偷偷默寫[木蘭詩].

當時我偷偷預習中國歷史課的時候,我還把歷史事件,透過獨角戲的方法呈現出來,雖然有點陽春,但也意外成為了我在這段日子裏頭,最印象深刻的事情之一,後來也意外促成了我期末考的歷史,拿到滿分的神器.

我自己當時也想不到,20年後,也就是黑色五月的這段煎熬期,我居然也是回味歷史課程,雖然是國高中的課程,但是回味起來,一點也不吃力,也不會感到挫折感,就跟我當年第一次接觸歷史課的時候,那種期待的喜悅,當然,當年默寫[木蘭詩]的時候,居然在如此神奇的情形之下,整篇默寫完成的那種成就感,到了20年後,居然再來一次!

雖然當時我默寫的詩,跟當年不一樣(因為學習知識的領域擴張了不少!),那個時候我默寫的是[江南]這首詩,迎合夏天的氣氛,雖然有些娛樂活動,到了七月才慢慢重啟,但是對我而言,能透過[江南]這首詩,度過這個黑色五月的煎鵝時期,卻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每天下午的公園運動好時光

每天的事情結束後,就是去我們家附近的公園-中正紀念堂運動.

一開始,只是公園三圈而已,但是隨著運動種類的變化,也逐漸演變成沿著公園外面運動,再進化到公園迴廊運動,最後就是練習爬樓梯,練習爬樓梯雖然辛苦,但是一想到為了克服黑色五月的焦慮,再累也值得,漸漸的,我也不會覺得累,就跟當時我把心得全部完成一樣,很有成就感!

在公園運動的同時,我也不忘跟可愛的動物朋友打聲招呼,包括麻雀 鴿子 可愛的松鼠 紅嘴黑鵯 五色鳥 鳳頭蒼鷹 綠繡眼 白頭翁 樹鵲 喜鵲 黑冠麻鷺,還有池塘的錦鯉 小白鷺 夜鷺 紅冠水雞 白腹秧雞等等,當我跟這些動物朋友打招呼的時候,我也可以聽到這些動物朋友,對我加油打氣呢!

而在黑色五月結束之後,第一個來台探親的親戚,也就是堂姊母子檔,我們一起去的地方,就是中正紀念堂,我也很勇敢地說出這段期間,我是如何充實自己,不要讓自己感到焦慮.

 

如今,疫情已經正式迎向流感化的管理,然而,這些年戰疫世代走過的苦澀與甜蜜,願你我都不會忘記.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