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ioni simultanee, 1912, Von Der Heydt Museum, Wuppertal

每個人的學生時代,都有一個事件開啟了你我認識古典音樂的大門,我也不例外.只是我開啟大門的方式很特別說.

永遠記得那一天,是2000年的5月20日那一天,為了歡慶520,我的國中特別舉辦了社團聯合成發,有管樂團 弦樂團跟話劇社演出,其中以管樂團跟弦樂團的表演,讓我印象深刻,尤其是管樂團,演出的三首曲目不但在我腦海裡留下了美好的回憶,同時也開啟了我認識古典音樂的大門.

一開始的蕭士塔高維契[節慶序曲],充滿莊嚴的旋律,正能量的音樂主題,拉開了這場社團聯合成發的序幕,也符合了520那一天的歡樂氣氛,要知道蕭士塔高維契的[節慶序曲]完成於二戰後的1947年,並於1954年首演,作曲家當時自己萬萬沒有想到,這首[節慶序曲]不但成為了他音樂家人生的經典代表作,同時也成為了很多節慶慶祝場合,一定會演奏的經典曲目呢!當時聽著這首曲目的我,雖然剛開始接觸古典音樂而已,但是已經打開了認識古典樂的大門了.

而此後的曲目,莫札特的[唐喬凡尼]歌劇序曲跟普契尼的[杜蘭朵公主]歌劇的經典詠嘆調[無人能睡],也都是我喜歡的古典音樂曲目,而且也都是我接觸的第一個歌劇曲目.

前者[唐喬凡尼]歌劇序曲,是我接觸的第一齣歌劇,後來我也買了這首歌劇的CD,這也是莫札特音樂人生創作的歌劇中,我喜歡的一齣,然而普契尼的[無人能睡]反而更可以襯托出520的主題,透過史詩般的旋律,以及男高音的歌聲,讓這場社團聯合成發的氣氛,High到最高點,想必普契尼在天上,一定會很感動,畢竟[杜蘭朵公主]這齣歌劇,是普契尼的天鵝之歌,後來由他的弟子完成,在東方風格的旋律中傳達出了作曲家普契尼不放棄希望的渴望,用在當時的520情境上,我想一定是最美的安排吧!

在被東瀛版中正國中管樂團感動的時候,回味想當年開啟我認識古典音樂大門的520社團聯合成發,一定充滿感動.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