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大自然的圖像

無論是每次去植物園 中正紀念堂運動,經過池塘的時候,就是希望可以看到冒出水面的青蛙,並認識水生植物與池塘生態,但是可惜沒次都沒有如願.

幸好,或許是因為自己內心有一顆善良的心的關係,這個願望依然還是實現了.

今年是中秋節,聽說再過不久有颱風掃過,我們家就把握好天氣,去二子坪走走,中午在涼亭吃過東西後,我們就自己去週邊走走,當然去二子坪,就是要去看池塘的生態,在一年四季的變化,以及生態景觀,然而每次去二子坪的池塘都只觀察睡蓮 蜻蜓 蝌蚪跟小魚的我,這次觀察到了很特別的東西-還是一隻盤古蟾蜍呢!

記憶中去公園的時候,經過池塘時都是只注意到水鳥 蜻蜓等動物,青蛙跟蟾蜍因為是偶爾才遇見,所以沒有特別注意,除了11年前我在大安森林公園的池塘,看見牛蛙除外.然而這可以說是我隔了很久以後,看到盤古蟾蜍外,還是認識池塘生態百態的機會呢!看著從水池裏面冒出來的盤古蟾蜍,我想起了小時候看過的卡通-十萬個為什麼的某個單元,蹦蹦蛙與荷葉上的水珠玩弄,結果水珠一動也不動,後來經過烏拉龜博士解釋之後,才明白這一切是怎麼回事,這個故事也是我看過的十萬個為什麼早期集數中,印象最深刻的一集.

然而或許是因為荷葉跟睡蓮,長得太類似了,不久前我去新藝術博覽會的時候,還為了這件事情,放了這段影片給他們看,跟它們解釋,結果差點上演口水大戰的事件,不過儘管如此,這集對我的印象實在是太深刻了,到了現在我還是把睡蓮跟荷花混為一談.我也因此意外想起把她對我的影響力改編的點子,才會有了後來的每次去池塘,總是會注意青蛙的後遺症,這天的池塘除了你我都熟悉的睡蓮外,還有萍蓬草 水蘊草陪伴著這隻盤古蟾蜍,在夏天即將來到尾巴的時候,好好來一場消暑的體驗.

除了盤古蟾蜍外,今天的二子坪池塘還有多采多姿的水生植物,以及池塘裡常見的生物,諸如中正紀念堂魚池常見的錦鯉 大自然的池塘常見的小魚兒 交配的蜻蜓 青蛙的幼年狀態蝌蚪,這些生物構成了一幅池塘風情畫,可惜福壽螺跟福壽螺的蛋,反而讓這座池塘殺風景了一些,畢竟福壽螺跟美洲螯蝦一樣,本來只是觀賞用途,後來退流行了隨便放生,造成生態上的負擔,反而不好.雖然福壽螺很殺風景,但是透過這些池塘的生物,不但圓了我的美夢,也讓我想起了小時候看國家地理雜誌介紹北美池塘 小牛頓雜誌介紹池塘的生物 以及大地地理雜誌介紹台灣的池塘生態文章的回憶,讓我在意猶未竟的時侯,也能好好找這些文章來回味.

離開二子坪池塘,我人生想看的景點又解鎖了一項,下次來的時候,或許我可以好好來研究一下,二子坪池塘的食物鏈會是甚麼樣的景色呢?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