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her leaf | Escher art, Mc escher art, Mc escher

大家都還記得小時候看的[十萬個為什麼]卡通吧?有一個單元就是蹦蹦蛙玩水滴,結果水滴就跟不聽話的小孩一樣,讓蹦蹦蛙很棘手,直到烏拉龜博士解釋,才了解到怎麼回事,拜數位平台之似,這部卡通重新被大家給認識,也讓我重新想起了對這個卡通看完之後,常常會腦洞很多點子的想法,荷葉上的水滴就是其中一個,只要早上有煎蛋,就會想起這個事情.

只是你敢相信,在[十萬個為什麼]卡通之前,國家地理拍攝史上最具挑戰性的科學歷史紀錄片[超視覺世界]問世前,有位藝術家畫過這樣的作品嗎?

有滴!

這位藝術家,就是2014年春天來到故宮展出,掀起熱潮的艾雪,而這件作品就叫[葉片上的水珠],這件作品完成於1948年,是2014來台展出的艾雪展作品中,最特別的一件.

艾雪這件[葉片上的水珠],不同於艾雪藝術人生一路走來,都是透過數學與幾何學的概念,呈現出大自然的事物,人類的智慧等等,這件作品反而回歸到反璞歸真的藝術本質,透過攝影的手法,呈現出了葉片之美,不同於我喜歡的比利時超現實畫家-馬格利特筆下的樹葉老是搞變大變小,不然就是腦洞全開改造,艾雪這件作品就是單純透過寫生攝影的手法,呈現出大自然中看似不起眼的事物,也可以如此地吸引人,仿佛你看到了在清晨的時刻,又或者是下過雨後,葉片上的水滴讓人感到療癒.

既然這件作品是葉片上的水滴,那麼水滴就是這件作品的搶眼亮點了!

原本只是葉片上普普通通的水滴,到了艾雪的筆下,變成了放大鏡一樣,把葉片上的葉脈給看得一清二楚,再微小的細節可以盡收眼裡,目不轉睛,雖然人類在科學革命的時代,就已經發明了放大鏡以及顯微鏡,但是就是沒有藝術家嘗試過透過藝術創作的手法,呈現出放大鏡或者顯微鏡下的世界,然而艾雪偏偏就做到了,透過有如攝影的寫生手法,讓我們看到了藝術家筆下的水滴,仿佛就透過攝影機,拍攝下葉片上的水滴,然後再透過顯微鏡的手法,呈現出有如水滴是天然的放大鏡下,不可思議的微觀世界,令人驚艷不已呢!

相信我在欣賞艾雪的[葉片上的水滴]這件作品的時候,我仿佛就跟我筆下的鄰家女孩陳雅涵,在中正紀念堂的水池狠狠哭一場的時候,被正在跟班上同學一起上自然課的妹妹陳欣瑜看到一樣的橋段吧!或許多接觸一些藝術家的作品,會發現這些藝術家的作品,跟我昔日的美好回憶不謀而合呢.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