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考過去,剛好一個禮拜了!

就和許多即將畢業的六年級學生一樣,現在陳雅涵和她608班的同學們,每天在學校上半天課,下午就放學了.

星期一那一天,剛好是六年級音樂班,包括合唱團以及國樂團的畢業公演,剛好陳莉莉就是合唱團的團員,就是上午全班的學生們看一場,晚上場則是爸媽來看.

巧合的是,這一天也是阿民對水手先發(應該是遲來的先發)的日子,雖然最後無關勝負就是了!

[至少合唱團跟國樂團的畢業音樂會,讓我安慰一下!]陳雅涵這樣告訴自己.

 

[音樂會很棒對不對?]

放學時,Pinky這樣問陳雅涵.

[很感人呢!我最喜歡國樂團演奏 母親你真偉大那一段,看著我熱淚盈眶,想起了前不久我看過的魔法阿嬤.]我這樣告訴Pinky.

[只能說姐姐的同學很棒呢!我已他們為榮.]

妹妹陳欣瑜這樣說,畢竟他跟陳雅涵同場看呢.

[對了,晚上場妳爸媽會不會去?]已經確定跟陳雅涵,都會上中正國中的Rebecca問.

[我爸媽會去唷!]

[我也是,Me too!]

聽著同學們的爸媽都要去這場畢業音樂會的期待心情,對陳雅涵而言,似乎有一些些尷尬.

[我爸媽......]

本來陳雅涵想要說出真相的,可是似乎說不出口.

[一定是妳爸媽有事情對不對?!]Rebecca似乎猜到是怎麼回事了.

[是這樣的.]眼見同學知道紙包不住火了,陳雅涵只好說出實話,只是陳雅涵還沒開口,就被妹妹陳欣瑜捷足先登了一步.

[姊姊的爸媽是今天晚上,要去聽另外一場音樂會啦!]

[原來如此!]

[看來妳爸媽的音樂會,一定也會很難忘唷!]

看著同學們羨慕的眼神,陳雅涵這個時候臉都紅了.

 

放學回家後,陳雅涵姊妹兩人先寫好當天的作業,然後跟表姊劉嘉嘉去國賓微風看電影[鋼鐵人],這也是妹妹陳欣瑜繼[料理鼠王]後,再次的電影之約.

當然,陳雅涵也不例外囉!

[鋼鐵人好厲害,不但刀槍不入,還能飛天遁地拯救世界!]

妹妹陳欣瑜看的驚喜連連,雖然這部電影是保護級(大家都知道保護級滿六歲可以看,但是要大人陪同這個但書!),但是陳欣瑜也看得很開心的.

[只能說比變形金剛還要屌啊!]

[是啊!]

陪著陳雅涵姊妹倆看電影的表姊劉嘉嘉,也面帶微笑地說.

雖然她們的爸媽,今天晚上要去聽一場紀念性質的音樂會,所以學校的畢業音樂會,就這樣遺憾地錯過了,然而,這就是人生吧!

陳雅涵姊妹跟表姊劉嘉嘉沒有想到,這部[鋼鐵人]不只是超級英雄電影,更也為稱霸這個影劇世代的漫威宇宙,拉開了序幕.

 

電影看完後,陳雅涵姊妹跟表姊劉嘉嘉,一起在美食街吃飯,好巧不巧的,遇到了李探長.

[李探長,晚安!]

[哎呀,陳雅涵,居然在這邊遇見你呀!]

看到陳雅涵姊妹,李探長感到一陣驚喜,畢竟距離上次偵破劍潭山女屍命案,才不過幾天而已.

[只能說命運促使我們再次相遇啊!]

[哈哈,這一切是天意呀!]畢竟李鐵雄探長今天是休假日,剛好出來吃晚飯.

大家點了餐點,陳雅涵點了天婦羅豚骨拉麵,妹妹陳欣瑜點了小朋友最愛的咖哩蛋包飯,表姊劉嘉嘉點了越式河粉.

至於李探長呢?

當然式點義大利焗烤飯囉!

 

大家就一邊吃著晚飯,一邊閒聊家常,剛好聊到了今天晚上的紀念音樂會的事情.

[想當年就是因為這件事情,開啟了我跟妳們家人的緣分.]

李探長吃了一口義大利焗烤海鮮燉飯,沉重的說.

[這件事情?]

才小一的妹妹陳欣瑜,好奇的看著李探長.

[那個時候你妹妹還沒有出生,我才國一,而你啊,才兩歲不到而已!]

表姊劉嘉嘉嘆了一口氣,[只能說這件事情,是我們家人永遠無法抹去的回憶.]

[這件事情是怎麼回事呢?]

吃著拉麵的陳雅涵,很想知道這一切是怎麼回事.

[說來話長.]

李探長放下晚餐,跟陳雅涵姊妹跟表姊劉嘉嘉,娓娓道來事情的始末.

 

十年前~

這個時候陳雅涵才過完一歲生日兩個月而已,某天晚上,爸媽在看電視八點檔的時候,突然聽到華視新聞主播李四端,以急迫的口吻報導一則最新消息.

[華航從印尼飛往台北的班機,在桃園大園附近墜機.]

起先對一家人而言,這只是一則震驚的意外消息而已,不到幾分鐘,陳雅涵家的電話響起了.

[鈴~鈴~鈴]

這個聲音就像洗腦歌一樣,傳遍了整個客廳,爸爸陳明遠立刻去接電話.

[你好,找陳明遠嗎?我就是......什麼?!我馬上過去!!]

掛上電話之後,陳明遠叫陳雅涵的媽媽莊雅鳳,[立刻打電話通知外婆 阿姨跟小舅,趕快上來陪女兒!]

[我馬上就去!]

時間緊迫,這個時候陳雅涵家就像熱鍋上的螞蟻,除了要趕快跟親戚會合外,還要找阿姨小舅看小朋友.

當時年紀小的陳雅涵,並不知道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情,只知道[空難發生]這幾個字,還有就是阿姨哄陳雅涵入睡的印象.

 

[這個時候我年紀還小,搞不清楚狀況.]

回想起這個時候的情況,陳雅涵還印象深刻.

[我也是第一時間得知這件事情的時候,我還在睡覺,我是在夢中被我媽,也就是你的姑姑叫醒,說要我們趕緊去外婆家,也就是你的奶奶家的意思.]

表姊劉嘉嘉繼續說.

[畢竟一開始我也是跟你一樣,不知道怎麼回事,直到到了奶奶家,答案才揭曉.]

劉嘉嘉吃了一口越式河粉,繼續聽著李探長講述往事.

 

陳雅涵的爸媽,抵達奶奶家的時候,看到大伯父 大伯母 堂哥堂姊,還有陳雅涵的表姊 姑姑 姑丈跟奶奶,哭成了一團.

眾人也從新聞報導中,得知了事情的真相-陳雅涵的爺爺陳鼎飛,搭上了這架死亡班機.

[當我接到航空公司電話的時候,本來以為是詐騙電話,到後來我才知道,我老伴居然在這架飛機上!]

原來,陳雅涵的爺爺陳鼎飛,參加一個十三人的印尼峇厘島旅行團,去八天七夜,本來奶奶要去的,後來作罷.

[好了好了,別哭了.媽請堅強!]

家人對奶奶安慰,同時也一起祈禱奇蹟可以發生.

 

這天晚上,陳雅涵的家人坐上了航空公司安排的巴士,前往桃園機場,由於塞車的關係,直到快接近深夜才抵達桃園機場.

之後,陳雅涵的家人就跟這家飛機上的旅客家屬一樣,由航空公司安排住在旅館,等待進一步通知.

[明遠兄,爸爸身體那麼好,不會有事的!]

陳雅涵的大伯父陳建成,拍了拍陳明遠的肩膀,期盼奇蹟可以出現.

而二伯父跟三伯父,也拍了拍奶奶的肩膀,大家也一起禱告,期盼陳雅涵的爺爺陳鼎飛平安歸來.

 

[記得那個時候,我哭得很慘,還是我姐姐,也就是你們的大表姊劉沛嘉安慰我.]

表姊劉嘉嘉說著說著,掉下了眼淚來.

[後來呢?]

[後來......等了一個晚上,奇蹟......奇蹟依舊沒有發生!]說到這兒,表姊劉嘉嘉心碎了.

而就在這個時候,李探長似乎也感傷的說,[這時候我剛警專畢業第一年,被發配到警察總局實習,馬上就碰上這個空難,當時我們警察幾乎全員出動,我永遠忘不了這個現場.]

陳雅涵這時候想起了空難當晚,已經變成破銅爛鐵,燃燒中的飛機,以及滿地的遺體碎片.

[真的是慘絕人寰,後來我透過電視新聞專題報導,才慢慢知道這件事情的.]

陳雅涵吃了一口拉麵,告訴李探長.

[說實在話,當年現場真的很慘.]

 

這個時候的李鐵雄探長,還是個實習警察,還沒從白案的震撼教育中走出來,馬上就又遇到了這個案件.

當時的雙北 桃園的警察幾乎都全員過去支援,除了要救災外,還要從殘破的遺體中,把罹難者完整的面貌給拼湊出來.

[這真的是一個挑戰意志力的工作!]

看著數以千計的罹難者殘骸,李探長心靈 體力與精神上無法負擔,一度要放棄,幸好當時一位實習的鑑識科探員袁明雁阿姨,給李探長加油打氣,才讓李探長繼續堅持下去.

而李探長也因為這件事情,認識了鑑識科的袁阿姨,在兩人的默契,加上警方 鑑識人員 法醫的努力,終於在事發後的第四天,找到了陳雅涵的爺爺的全部遺體,又花了一天的時間,才終於讓陳雅涵爺爺的遺體,可以拼湊完整.

[我永遠都記得這個時候,已經是事發第五天了,還是我通知你的家人,你爺爺的遺體已經完整找到的消息,當時我跟鑑識科的袁阿姨,還在胸前掛著十字架祈禱呢!]

回想起這段悲傷的回憶,李探長依然記憶猶新.

[更重要的是,我們還是靠著指紋,才比對出你爺爺的身分呢!]

 

李探長記得這天,就在完成了遺體的辨識作業後,陳雅涵的家人和罹難者的家屬,在空難地點舉行了招魂儀式,才返回台北.

而這場空難最後造成了機上202人死亡,還坡及到一戶人家,6人喪生.

更讓人心碎的是,當時央行總裁許遠東和他的夫人,和其他央行一級主官前往印尼出任務,不料回程搭上了那架死亡班機,財金界就此痛失英才.

此後無論是安慰陳雅涵的家人,還是教堂的追思會,安息禮拜,還有喪禮(喪禮那一天,剛好就是當年震驚台灣的三大命案之一-清大情殺案件!),李探長都會出席.

或許是因為年紀太小的關係,陳雅涵對這一切沒有任何印象,而家人也幾乎沒有提起過,如今因為跟李探長的相遇,加上今天爸媽出席的音樂會,恰巧是紀念音樂會,才讓這段回憶被喚醒.

而這件事情,從此也讓李探長,鑑識科袁阿姨跟陳雅涵一家人,結下了不解的緣分.

就在那年,國華航空空難,以及那年稍晚發生了瑞士航空空難,也讓1998年成為了[飛安不平安]的那一年,讓人感到心碎.

而華航大園空難以及國華航空空難,也促使了後來飛安會的成立.

 

吃過晚飯,大家走出百貨,望著街上的人潮,也看著美麗月色的夜空,陳雅涵姊妹 李探長跟劉嘉嘉表姊,沉重的嘆了一口氣.

[每一個人的成長過程,就是充滿了無限的遺憾以及巧合,這就是人生啊!]

陳雅涵看著夜空中的明月,再想起天上的爺爺,下定了決心.

[升上國中之後,我不但要好好認真念書,還要成為一位關心社會正義的文藝咖,才能讓天上的爺爺以我為榮!]陳雅涵這樣告訴自己.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