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t - Water Lilies 1903 in high resolution on - art-monet.com

編按:本篇為慶祝我之前寫的莫內[日本橋與睡蓮]點集率破2000所寫.

過去我去台北植物園的時候,有時候會從南海學園靠近南海路的入口進入,而有時候則是會先搭乘捷運,到小南門站下車之後,,從博愛路入口進入,隨後展開我的植物園散步,散步到一訂時間之後,才回家去,後來因為三級警戒的緣故,暫停了去植物園一段時間,直到三級警戒結束,進入能力解鎖的階段,才恢復開放,初期只開放和平西路的入口,直到前一陣子,才開放南海路的入口.

而植物園靠近南海學園的入口,吸引人的目光就是睡蓮池了,每次只要去植物園,總不能錯過這個地方,總是會先在這個地方待一段時間後,再進去植物園走走,南海學園的睡蓮池,每次來總是會帶給妳我一種平靜的感覺,除了睡蓮外,睡蓮池裡游來游去的魚兒,小白鷺 夜鷺,還有偶爾會來打招呼的翠鳥,也都是南海學園的睡蓮池中,最搶眼的主角.

看著睡蓮池上開的睡蓮,我也想起了多年前,我去歷史博物館看莫內展覽的回憶.

那個時候是2013年年底,到2014年年初的事情,這也已經是千禧年過後,莫內的作品二度來到台灣展出,也是莫內的作品三度來到台灣展出,只要每次莫內來台灣,總是會少不了睡蓮為主題,或許是因為在台灣美術教育的推波助瀾,以及各種不同的美術書籍氾濫成災的情形之下,大家似乎已經把莫內跟[印象日出]以及[睡蓮]畫上等號了吧!我永遠都記得,我去看的那一天,人非常的壅擠,大家幾乎都是為了搶看莫內藝術人生晚期的招牌畫作-睡蓮,我也不例外,後來我弟弟也買了一本莫內的導覽手冊,我們兄弟兩人一起看,後來也意外成為了我把旅遊景點跟知識,與藝術品結合的關鍵.

而在當時展出的莫內睡蓮作品中,就有一件完成於1903年的睡蓮作品,吸引了我的目光,而這件睡蓮也是跟南海學園的睡蓮池,情境非常相符合的一件,在這件作品中,莫內透過睡蓮以及水面上的倒影,表達出自己藝術人生晚期,在看遍了巴黎市歷經普法戰爭的戰火,以及1889年萬國博覽會的再度崛起之後,有鑑於1886年第一代的印象派已經走入歷史,莫內也就告別了巴黎,移居到吉維尼花園,除了幾次因為旅行外,其餘的時間幾乎都是吉維尼花園定居,直到藝術家去世為止,或許對莫內而言,睡蓮除了能帶給他藝術人生的平靜外,透過倒影也是一種對自己藝術人生的反省吧!

文章最後,就透過蘇軾的西湖那首詩作結,希望今年中秋節大家平安.

畢竟西湖六月中,

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

映日荷花別樣紅.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re1689 的頭像
    andre1689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