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花、水體和大自然的圖像

(編按:本篇是為了迎接我之前寫的林玉山[蓮池]點閱人次突破2000人所寫,希望各位喜歡!)

送走了一個被三級警戒搞的元氣大傷的夏天,秋天來了,國中小以及高中的開學季節來了,對這些久違回到校園的學子而言,是很棒的事情,雖然因為突然而來的長榮機師 新北幼兒園delta事件,讓大家人心惶惶,然而最後還是順利的安全度過難關,感謝大家的防疫憂患意識.

今天,是補班課日的日子,但是因為燦樹颱風,讓天氣變成有一種詭異的晴天,然而我還是把握好天氣,去戶外走走,在昨天我把握機會去貓空,體會有如雲南山區的美景後,今天我去植物園,欣賞秋天的荷花池,每個季節的荷花池,幾乎都是各有特色,雖然我也很喜歡夏天的荷花池,畢竟這是每個夏天,必去的消暑景點之一,當然春天與秋天的荷花池,也是很有特色.春天的荷花池讓人想起張大千的藝術人生,記得我的陳雅涵成長冒險故事,還把這個段落跟國中參觀那一天做聯結呢!

然而秋天的荷花池,就是另外一個特色了,秋天的植物園荷花池,雖然大多數的荷花已經謝了,但還是有少數的荷花盛開,而且荷葉依舊美麗,就跟林玉山筆下的[蓮池]一樣優美.

林玉山的「蓮池」完成於1930年,當年林玉山在完成這件作品之後,把他送去參加第四屆台展(相當於十九世紀法國美術學院派的沙龍展),結果不但獲得台展的特選獎,也讓林玉山的藝術人生站上巔峰,「蓮池」作品的主題雖然很類似莫內藝術人生晚期的「睡蓮」但是構圖風格卻不一樣,走的是中國古典國畫的路線。這件作品畫的是林玉山少年時代成長的故鄉-嘉義的牛斗山的大蓮花池(跟我們台北植物園的蓮花池很類似!),非常的優美動人。當年二十六歲的林玉山,在看到這片景色之後,感到心動不已,畫下了這件舉世聞名的作品。

只是為了完成「蓮池」這個作品,林玉山可是吃了不少苦頭,每天早上都要硬著頭皮爬起來,騎腳踏車到牛斗山,還得把握傍晚的最佳時間,記錄下蓮池的美,而且更糟糕的是,林玉山還要忍受被蚊蟲叮咬的畫家職業傷害哩!然而皇天不費苦心人,林玉山最終還是發揮了有如國中國文課本裡頭「王勉的少年時代」的牧童小畫家的敬業精神,完成了這件藝術人生的里程碑。

「蓮池」這件畫作的設定時間,是炎炎夏日的池塘,盛開的荷花讓整個池塘充滿了夏天的風格,為了讓整個畫面呈現出最佳的完美狀態,林玉山在左上角跟右下角,分別安排了蓮花的主題構圖,不但可以呈現出對稱的視覺效果,也讓畫面有一種讓人感到置身在夏天的身歷其境體會,仿佛就像是體會古人的夏天一樣呢!除了荷花的主角外,「蓮池」這件作品的另外一個看點,就是畫龍點睛的配角角色,這個配角角色分別是畫面左下方的白鷺鷥,以及同樣都是畫面左下方的小魚兒,兩個看似是吃者與被吃者關係的動物,到了林玉山的筆下居然可以呈現一種和諧共存的狀態,和平相處,就跟樸素派畫家盧梭筆下的動物畫一樣。

今天植物園的秋天荷花池,在一片綠意盎然中,偶爾也有一些粉紅色的點綴,仿佛讓人感受到一種夏天還沒有過完的意猶未竟感,畢竟這個夏天在這波疫情的衝擊之下,已經是元氣大傷的狀態,需要有美的東西來撫慰心靈,植物園的荷花池就是其中的一個,雖然荷花大部分都謝了,但是還是一片綠意盎然,好像夏天還沒有結束的樣子,看著秋天植物園的荷花池,我的思緒又回到了小學時期,記得有一次我們去校外參觀的時候,我們被荷花池的美景,給深深的吸引住,讓人感到夏天還沒有結束的樣子,記得那個時候還是剛經歷過腸病毒疫情的暑假(就跟2021那一次一樣!),大家回到久違的校園,想要透過美的東西來治癒自己的內心!也因為這樣,我就跟植物園的荷花池,結下了不解之緣,就跟中正紀念堂的魚池一樣.

後來這個橋段也被我改寫成陳婷婷成長故事中,最難忘的一個故事-那就是美術老師帶著班上同學,到戶外畫畫寫生,陳婷婷透過有如莫內的手法,呈現出植物園的荷花池,儘管最後是另外一位同學筆下的荷花池,超越了陳婷婷的荷花池,但是陳婷婷筆下的荷花池,還是被班上同學所喜歡,永懷難忘,而這樣的景色是在歷經這次疫情的洗禮之後的台灣,最需要的美學景物之一.

最後讓我透過蘇軾的西湖那首詩,為這邊文章做結吧!對了,很快就要跟堂姊母子見面了,時間點就在中秋節期間,也許我可以在堂姊面前,朗誦這首詩呢.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抹總相宜。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