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前言

全國高中樂隊比賽決賽前一天.

這天晚上,我們晚飯過後,我陳婷婷與爸媽一起在MOD上,看金馬獎導演鍾孟宏監製的[小美](當然不忘來一杯紅茶!),這部電影是包著懸疑片外衣的偽紀錄片,本來擔心看不懂,結果發現很特別!

電影的故事,其實聽起來很簡單,但是實際上是一個複雜的故事.(巧合的是,電影上映的時間居然是九合一選舉後一個禮拜!)

[這種片可是要全神貫注地看,才能揭開謎底!]我這樣告訴自己.

[是啊!]我爸爸這樣告訴我.

果然,我就迷上了這部電影,就跟去年我的愛片[人肉搜索]一樣!(其實更應該說,[小美]是好萊塢[人肉搜索]的替身作品!)

整部片從陳以文飾演的房東拉開序幕,口述一位問題少女的荒誕人生,還是劉冠廷(花甲男孩轉大人 拿到金鐘男配角!)飾演的前男友,又或者是納豆飾演的小美哥哥(我最喜歡的演員!)又或者是巫建和飾演的小美同學,張少懷飾演的小美雇主,還有就是柯淑勤飾演的母親,伊馨飾演的服飾店老闆娘,還有吳慷仁(在社會寫實偶像劇[我們與惡的距離]中飾演人權律師!)飾演的攝影師等等,每一個人都是小美事件的目擊者.

這部片就跟[人肉搜索]一樣,你要先從主要角色的描述中,找出重點,隨後從這些人口述的重點中,找到共同點,才能知道一切的真相.

然而當真相揭曉的時候,卻有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

其中最感同身受的,就是我爸爸了.

[只能說,小美這個人,因為自己一時的走偏路,喪送了美好的青春,真的不值得啊!]

[是啊!]

在我老媽的感嘆中,我有一股感受到[電影如人生]的預感,只是誰都沒有想到,這個預感居然來的很快!

 

全國高中樂隊比賽決賽那一天,正好是好天氣!

這天中午,我跟家人吃過清燉白湯牛肉麵以後,我已飛快的速度,把服裝穿著整齊,還不忘給自己戴上一頂可愛秀氣的高禮帽呢!

[乖女兒,路上要小心!]我老媽這樣交代我.

[嗯!]

就在我爸媽的祝福聲中,我來到家門口跟我表姊袁湘婷(就讀中山女中一年級,過完這個夏天就要升上二年級!),彼此打過招呼後,就走到中正紀念堂,這個時候表姊先提議.

[等會兒我們先去春水堂買飲料,你覺得如何呢?]

[沒問題!]

我跟表姊袁湘婷,就去春水堂買了飲料(我的是紅茶,表姊是綠茶!)後,就在兩廳院的觀望台上,欣賞這場樂隊表演.

[第一次看高中樂隊表演,我心情很緊張呢!]

[呵呵~!]

在清涼飲料的暢飲之下,表姊與我,一個是要替自己的學校中山女中站台,另外一個是對高中生活的無限想像,展現無遺.

可能是 4 個人,包括石雄嘉和微笑的人的圖像

這場高中樂隊比賽總決賽,真的是一場揮灑青春的盛宴,每所學校拿出了他們的看家本領,展現自己學校專屬的軟實力.

[如果有我老媽的母校北一女中,那就更完美了!]

畢竟我陳婷婷的老媽莊秀燕,本身就是一位北一女的校友,還是樂儀隊的成員.

但是今年的高中樂隊決賽,北一女卻缺席了,意外成為了這次的遺憾.

[是啊,我也很欣賞北一女呢!]

畢竟袁湘婷表姊在準備國中會考的時候,本來第一志願是北一女,可惜就差了幾分就考上了!

雖然遺憾的沒有上北一女,但是上中山女中也是很不錯呢!

[那你這次的高中樂隊決賽,你押哪一個學校呢?]

我喝了一口紅茶,好奇的問我表姊.

[我啊!]表姊想了一下後,告訴我她的答案[當然押的是我的中山女中囉!]

[我就知道.]

[那你又押哪一個學校呢?]

[我押莊敬高職.]

就在我們預測誰是本屆高中樂隊決賽的最終冠軍的同時,中山女中樂隊正在吹湊比才經典歌劇[卡門]的變奏,而這個旋律除了[序曲]外,還有經典的詠嘆調[愛情像小鳥]以及最後的悲劇結局.

當演奏到這段結局的時候,我再次想起了昨天晚上的電影[小美]故事中,這位仿佛被命運的捉弄,走向不歸路的少女,就跟比才歌劇[卡門]的主角一樣.

[怎麼啦,表妹?]

表姊袁湘婷問我.

[沒有啦,只是若有所思而已!]

只是當時我跟表姊沒有想到,這段旋律居然跟接下來要表演的學校,有一種環環相扣的連結.

 

果然就跟我預測的一樣,來到莊敬高職表演的時候,樂隊指揮說了一句話.

[今天,我們要把這場表演,獻給這位永遠缺席的女孩,他不只是我的同班同學,同時也是一位懷著夢想的女孩,只是他最後自己的選擇,給這個世界留下了遺憾.]說完後,表演立刻開始.

聽到這句話的那一刻,表姊突然哭了.

[表姊,你怎麼哭了?]

不問的話還好,我一問表姊就說了這一句震驚的話:[那個人,是我的學姊.]

聽著表姊說這段故事,我整個人有如震撼一樣,沉默住了.

 

時間回到今年除夕的時候.

一名在淡水進行晨間運動的長者,在河面上發現了一句很像人體模特兒的東西,不靠近還好,一靠近,整個人都嚇壞了.

[哇啊~!]

那是一具妙齡女子的屍體,穿著一件紅色的洋裝,嚇得他趕緊報警,接獲報案的警方本來以為,這只是一起單純的溺水事件.

然而在經過警方調查,法醫驗屍之後,一切案情急轉直下,原來這起看似意外的案件,背後居然隱藏著一段悲傷的故事.

 

而這位不幸的女孩,名叫阿美,她也是袁湘婷在仁愛國中的學姊.

由於雙親均為在大陸安徽省,從事茶葉貿易買賣的台商的緣故,阿美打從出生開始,就由祖母隔代教養至今,也因為這樣的緣故,阿美從小就是很乖巧懂事的早熟女孩.

記得在我表姊國三準備升學考試的時候,阿美告訴她:[我要考上士林商職外語科!]

[為什麼?]

[考上以後,我就可以用外語讓自己在社會上很有競爭力,讓自己的人生亮麗,將來找到工作賺了大錢後,要好好孝敬奶奶!]

當時正值國中會考前半年,阿美是這樣告訴我表姊的.

然而,人生並非一帆風順,造化弄人.

其實阿美的國中會考成績,不算太差,可惜就是差了幾分,最後沒有進到自己想要的士林商職外語科,而是進了莊敬高職餐飲科.

也差不多是這個時間點開始,阿美的人生發生了變化.

 

阿美高一的時候,成績已經不如國中時期,加上自己因為沒考上理想學校自責的關係,整天就是希望自己可以去考轉學考,不然就是休學,結果成績就經常滿江紅,後來很多科目都是靠著補考才過關.

這樣的情形,到了二年級的時候更加嚴重.

升上二年級的阿美,不是翹課就是缺課,考試經常拿個位數或者零鴨蛋,最後自己認為受不了了,在一年前九合一選舉前一天,自己向學校辦了休學.

只是這一休學,阿美才知道中途放棄不是想像中那麼美好,還讓自己步上了不歸路.

只有國中畢業學歷的阿美,自然而然很難找到很好的工作機會,最後只有淪落到到阿公店,當起服務生的職務,同時也自己在附近租房子住,開始了她的荒誕人生.

在這段荒誕的人生中,阿美認識了一些服務生,大多都是跟她一樣,高中職念不到一半就自願休學,跑來這邊當服務生,不然就是對生活不滿意,離家出走到這邊來的人,其中一位服務生還是阿美的室友,而阿美也樂於跟這群人玩在一起.

除了這些服務生外,漸漸的,阿美也認識了幾個常客,其中一個常客,後來雙方居然開始談戀愛來了.

[那位常客是誰?]

我不問還好,表姊的答案居然出乎我意料之外.

 

這位跟阿美一起墜入愛河的常客,名叫小李,除了是有錢的大地主外,同時也是身兼地方的一位獅子會會長.

由於他從小是在有錢人家長大,加上自己在對岸投資賺了大錢(諷刺的是,他投資的居然是阿美雙親在大陸的生意!),兩人也就這樣墜入了愛河.

剛開始的時候,大地主只是單純來泡茶而已,漸漸的兩人開始一起去吃飯,一起去看電影之類的活動,當然也是小李出錢請客.

然而在墜入愛河的同時,阿美的生活也漸漸失控,開始磕起藥來.

就在台北台中立委補選的那一天,跟阿美一起同住的室友,受不了阿美的荒誕生活,兩人大吵一架之後,室友收拾行李離開了阿美的住處,就在不久之後,那位室友也辭去了阿公店服務生的工作,自己開了一間小店.

[為什麼我的人生那麼不幸?]

當天晚上,傷心欲絕的阿美,就一邊喝著酒,一邊磕著藥麻痺自己,這個時候剛好小李遇到了阿美,小李提出了一個建議.

[小姐,看你那麼傷心,我們去兜風散心好嗎?]

[那是個好主意!]

阿美二話不說,馬上就答應.

於是她就換上她最愛的紅色洋裝,坐上了小李的豪華轎車,到處去兜風,然而阿美自己萬萬沒有想到,這一趟兜風,居然是她的不歸路.

就這樣,阿美一邊磕著藥,一邊跟著廣播電台的流行音樂律動,然而悲劇就發生得如此意外.

就在小李開車的時候,阿美瞬間暴斃,一命嗚呼,香消玉殞!

[這下糟糕了!我要怎麼跟我太太交代?]

看到這個景象的小李,感到一陣熱鍋上的螞蟻,想來想去,最後就把車子開到淡水河畔,把阿美的遺體丟到淡水河,任憑河水漂流.

 

只是,法網恢恢疏而不漏.

阿美的屍體,最終被在淡水晨跑的民眾發現,法醫解剖是磕藥致死後,案件急轉直下,最終查出當晚載阿美出遊的,就是小李.

小李到案後面對當晚的行車紀錄,以及監視影像,只有俯首認罪.

阿美出殯這一天,小李親自來到靈堂上香,表達歉意.

[發生這起意外,我自己難辭其咎,我願意道歉!]小李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哭泣著.

[拍!]

阿美的爸媽一看到小李,二話不說賞了一記巴掌.

[你這個渣男,害死了我的女兒,把我的女兒還給我!]

面對家屬的怒火,小李整個人幾乎都招架不住,而阿美的奶奶也責罵了阿美的爸爸幾句.

[你這個不肖子!]

原來,阿美的爸媽都是在沒有結婚的情形之下,陷入熱烈,生下了阿美後再結婚,然後把阿美丟給奶奶,夫妻兩人在大陸做生意不亦樂乎,忽略了阿美的感受,最後就是自食其果.

最後的結局,可以說是兩敗俱傷.

不只是阿美的爸媽離婚,就連小李也因為自己闖的禍曝光,他的妻子也跟他離婚了.

不久之後,有如連鎖效應一樣,阿美爸媽在大陸的生意一落千丈,最後宣布破產清算,一起單純的少女意外猝死事件,最後居然演變成這樣的結局,實在叫人不剩唏噓!

 

故事聽到這邊,伴隨著莊敬高職樂隊表演史梅塔娜[莫導爾河]的變奏表演完的掌聲,我跟我表姊都流下了同情的淚水.

[一個美好少女的青春,就因為自己無法接受挫敗,透過磕藥麻痺自己,走上了不歸路!]

[是啊!所以我們遇到壓力的時候,千萬不可以磕藥,因為代價是拿你的健康當作抵押品!]

[完全認同!]

看著莊敬高職拿下冠軍的那一刻,我跟我表姊也期許自己,遇到挫折與壓力的時候,一定要勇於克服,千萬不能用磕藥麻醉自己,因為這樣不但不能解決問題,還會賠上你的人生呀!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