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提供相片說明。

[魯蛇出頭天]這個這幾年來最夯的流行名詞,從小說到電影,甚至是電視劇,還有數位網路世代都常聽的到,這個名詞主要形容一位人生不順逐的人,在一次意外發現自己的長處之後,發現自己的人生本來就有優勢,只是自己沒有發覺而已,最後他用這樣的優勢,不但扭轉了自己的人生,還改變了身邊的朋友.

瑞蓮阿姨的[我不是弱者]就是這樣一個故事,也是描述校園霸凌議題,不同於過往描述校園霸凌的故事,是以事件為主題,這個故事是透過被霸凌者的角度,來看待整起事件.

[我不是弱者]的故事描述一位從小雙親過世,隔代教養的女孩,每天最害怕的事情就是上學,因為總是要面對學校一位富家女和她的手下們,天天遭受到霸凌脅迫的恐懼與不安,然而在她的人生中,卻因為一位同班同學的協助,這位同班同學總是協助她出口氣,度過難關,也讓女主角對這位好朋友,產生了一種依賴感,這也是每個人自己學生時代的寫照,當自己的人生遇到困境的時候,總是希望有一位保護者,可以成為你的擋箭牌,無論是學校的好朋友,還是輔導室以及其他處室的老師,都是如此.

然而,現實卻是殘酷的.

一次學校日的假冒家長事件,雖然在好朋友的協助之下,安全過關,但是也讓他成為了班上的全民公敵,不但霸凌的次數變多,雪上加霜的是老奶奶不予理會,以及好朋友轉學,讓女主角的人生仿佛遇到了低潮期,故事閱讀到這邊的時候,多少也想起了我的經驗,就是我念國中的時候,在國三那一年,有時候遇上身為自己的擋箭牌的老師不在身邊的時候,除了讓自己有一種不安,焦慮的感受外,經常透過吃東西來安撫自己,卻不知道這一切只是在逃避現實而已,無助於解決問題,還會製造更多的問題,而這一切直到女主角在某天逃學的時候,遇上了一個生命的貴人之後,才有了改變.

女主角生命的貴人,就跟我學生時代預見的小薰老師,正妹註冊組長以及輔導主任一樣,發現女主角不堪回首的生活之後,透過自己的過來人經驗,告訴女主角不要氣餒,用自己的長處來改變自己,扭轉自己的人生,原來這位貴人跟女主角一樣,學生時代有被霸凌的不堪回首回憶,後來學過了跆拳道,才讓她在往後的人生路上越走越穩,越挫越勇,女主角也因此下定決心,發覺自己的長處,最後不但用自己的長處,找到自己的亮麗人生,還改變了身邊不少人諸如老奶奶,班上同學的人生,整個故事沒有暴力的濺血以及不安的場面,而是以勵志成長的精神告訴你我,發掘自己的長處,扭轉自己的人生,就跟我自己透過畫畫,寫作,自己自製一些輕食,玩魔術一樣,不知不覺也影響了我內心的角色.

發掘自己的長處,扭轉魯蛇人生,正是瑞蓮阿姨的[我不是弱者]告訴我們的一堂成長學習課.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