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ND BY ME 哆啦A夢2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距離二堂哥結婚,即將滿七周年,而距離奶奶過世,則是快要滿三周年了.

似乎也是因為這樣的緣故,我開始接觸成長類型的電影,去年年初看的[別告訴她],描述一位作家跟在美國紐約尋找作家夢的華人女孩,某天在意外的情形之下,得知自己的奶奶因為癌症,時日無多,儘管家人希望對這件事情保持低調處理,但是女主角還是堅持自己的信念,回到家鄉去看奶奶。然而旅程中總是有意外,許久不見親戚的出現,加上女主角的堂弟娶媳婦,一連串悲喜交錯的事件,讓女主角體會了一場難忘的成長學習課。

而今年呢?

今年的[Stand By Me哆啦A夢2],則是一部有笑有淚的繪本,在一場大雄逃婚的事件中,讓我再次想起了當年二堂哥的婚禮,雖然我沒有看過第一集,但是依然可以樂在其中,仿佛品味了一本哆啦A夢大長篇的繪本版本,瞄準了無數粉絲期盼在大螢幕上,看到大雄與靜香的浪漫婚禮場面,同時也喚起了我過往參加婚禮的回憶,包括小學老師結婚 國中輔導老師結婚 以及後來堂姊 二堂哥結婚的回憶,當然最讓我感到身在其中的,依然還是奶奶的段落,讓我再一次想起了2014年,當時為了二堂哥的婚禮,一家人開開心心的團聚,我永遠也記得奶奶當時笑得很開心的模樣,就跟電影中奶奶期盼大雄可以勇敢一樣,大家體會在歡樂的氣氛的同時,也有一種成長的喜悅感,不知不覺中,我也在一次想起了當年我第一次跟哆啦A夢接觸時的感動。

也給大家整理一下Stand by me哆啦a夢2 的彩蛋:

1.電影開場,是哆啦a夢水田版動畫的故事「大雄夢中的大雄」的開場情節。

2.大雄與奶奶的橋段,主要是參考「與奶奶的回憶」以及「小時候的不倒翁」。(電影中不倒翁改成了小熊玩偶)

3.大雄與哆啦a夢,發現時光機不見的情節,主要是致意哆啦a夢一個經典的故事「時光機不見了」(也就是後來[大雄與日本的誕生]故事的雛形)。

4.成年大雄的來訪,參考了「45年後:來自未來的我」(當年只看過漫畫版本,如今終於有機會在大螢幕上看到了!)、以及部分「用功假面出場」的設定。

5.片中還重現了過往哆啦a夢動漫的常駐橋段,包括打棒球老是輸家、倒楣的拉麵店員以及被貓狗追趕、還有老是差點惹上麻煩的未來百貨公司店員,以及胖虎讓人感到毛骨悚然的歌聲,哦!別忘了還有大雄老師,對大雄老是考零分的吐槽。

6.電影最後的高潮,是改編自另外一個經典的故事「我出生的那一天」。

7.片中大雄與哆啦A夢,回到奶奶那個時代跟年輕的大雄媽媽相遇,巧妙致敬了動畫中,哆啦A夢與大雄回到大雄媽媽的年輕時期的情節.

這些熟悉的彩蛋,不只是對過往哆啦A夢動漫的致敬,同時也是告訴著我自己:唯有發揮你無限的想像力度過焦慮,深刻品味著學生時代的酸甜苦辣歷程,才是真正了解到哆啦A夢動漫的教育意義的觀眾啊!

The Farewell poster.jpg

觀賞[Stand By Me哆啦A夢2]的過程中,想要拿一部電影比較的話,我大概會選[別告訴她]吧!

兩年前,我們家親愛的奶奶以94歲高齡過世之後,我們經歷了一段悲傷的時期,雖然之後已經慢慢從悲傷中走了出來,但是我還是對奶奶無法活到百歲高壽再走,感到一種缺憾。然而當我得知描述家庭題材的「別告訴她」上映的時候,我感到一陣奇妙的興趣,主要原因除了是好萊塢少數以華人為題材的作品外,另外一點是故事跟我奶奶的遭遇很神似,更激起了我的興趣。基於以上的原因,我就去看了這部電影,本來我是想當成殺時間去看的,結果看著看著,我就感到一陣熱淚盈眶了。

「別告訴她」的故事是一個華人移民的故事,有不少情節是致意這些描述華人移民的題材作品,像是片頭一開始的紐約市,就是致敬李安的電影「推手」中,故事發生的舞台紐約市,而女主角與奶奶的互動,則是讓人聯想到了描述華人移民女性的「喜福會」中母女對話的場面,就連李安導演的第一部作品「推手」中的太極拳主題,也被安排出現在電影中,基本上「別告訴她」結合了「瘋狂亞洲富豪」的喜劇、「喜福會」跟「推手」的親情、甚至是「喜宴」的悲喜劇風格,仿佛就像是一步對華人移民題材作品致意的情書,而本片的導演王子逸,本身就是一位移民到美國的華人女導演,本片是她的處女作,而故事也是改編自她奶奶的真實人生經歷,所以欣賞的時候會更有一種身歷其境的體會。在片尾的彩蛋中,導演安排了自己奶奶的親身經歷客串,讓這部改編自導演真實經歷的作品,更有人情味。

片中除了親情的描述外,記得當時吸引我的,大概就是奧卡菲娜的演技了.(她以本片奪下2020金球獎劇情類女主角)

奧卡菲娜在「別告訴她」中,飾演一位追求著作家人生的女孩,從小與祖母相依為命,然而在上小學時移民到美國之後,還是對她的祖母非常想唸,一路直到長大,當祖母被診斷出癌症,女主角回國之後,透過一連串家人之間的事件,讓她上了一堂酸甜苦辣的成長學習課。她在這部片的演技,把一個來到紐約的華人女孩追求夢想的勇氣、與家人之間的互動、和奶奶的親情以及回到家鄉與奶奶共處的這段日子中,一連串成長的心路歷程,詮釋得栩栩如生,並告訴我們「我們永遠都是一家人」的寓意。

片中讓我印象深刻的場面,就是女主角一家人吃團圓飯的時候,女主角吃著蔥油餅的場景,讓我想起2018年的母親節,全家人一起在奶奶家吃飯,那時候大堂哥的法國大師還有來呢!我們一家人就享受著豐盛的母親節大餐,只是當時大家都沒有想到,這居然會是我們一家人,最後一次大夥團圓跟奶奶一起吃飯,因為之後奶奶過世了,悲喜交錯的氣氛讓人感嘆。不久之後,五熊幫成員再次大規模合體,卻是為了送奶奶最後一程,一樣都是讓我印象深刻的五熊幫合體,居然是不同的故事發展,讓我感受到一股悲喜劇的氣氛。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把本片,當成是2020年我的愛片前三名,同時也是我個人內心中的2020奧斯卡大遺珠,就是這樣的原因吧!就因為這樣的緣故,讓我在欣賞[Stand By Me哆啦A夢2]的時候,再一次喚起了我對[別告訴她]這部電影的成長學習回憶.

[Stand By Me哆啦A夢2]與其說是繪本風格的哆啦A夢大長篇作品,還不如說是另一種風格的[別告訴她],在高潮迭起的劇情中,讓我們再一次體會成長過程的得與失,出生的喜悅,家人的思念以及勇氣的意義.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