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食物、海洋、山、大自然和湖泊的圖像

放寒假囉!

為了獎勵陳雅涵這學習認真讀書的同時,兼顧推理破案,同時也獎勵妹妹小學新鮮人的辛苦,陳雅涵一家四口,報名參加了老媽莊雅鳳公司舉辦的日月潭之旅。

星期六這一天,一家人吃了早餐之後,拿著行李、背包,一起前往中正紀念堂站的三號出口會合,剛好老媽公司的同事,已經陸續在這邊集合了。在遊覽車來的這一刻,大家一一上車,隨後到北捷府中站,接了另外一群人,同樣也是老媽公司的同事。

就在大家的滿心期待中,三天兩夜的日月潭之旅就這樣出發了!

一路上,老媽莊雅鳳化身為公關一樣,介紹陳雅涵的故事。

「陳雅涵是我的大女兒,今年暑假畢業後就要升上國中,除了學習認真外,還協助警方偵破了不少奇怪的案件呢!」

「真假的?!」

「哇嗚!看起來很厲害嘛。」

老媽莊雅鳳的同事七嘴八舌的,紛紛評論著陳家教育有成,教出了一味文武雙全的少女。

「你說說看,偵破的案件中,最深刻的是哪一件呢?」

「偵破的案件啊,印象最深的大概就是協助偵破我同班同學所住公寓的那起案件,起先我以為是意外火災,但後來在我細微的觀察之下,發現這是一起殺人事件。」陳雅涵說出了自己第一次當偵探的處女秀。

「好強喔!」

「看來是又會讀書,又會推理,百年難得一見喔!」

在大家的稱讚之下,陳雅涵整個人臉都紅了起來。

 

前往旅途地點的路上,一切都還順利的。

為了怕大家無聊,領隊開放大家點歌的時間,可以唱自己喜歡的歌,培養彼此之間的感情。

而陳雅涵除了選擇她自己喜歡的歌-偶像蔡依林的「日不落」外,還跟爹爹陳明遠一起唱了王力宏與Selina一起合作的「你是我心內的一首歌」,讓大家對陳雅涵父女檔,感到羨慕呢!

中午時分,遊覽車抵達彰化的菁芳園,大家就在這邊吃著手工麵包、青醬義大利麵、薑汁豬肉飯等午餐,並且欣賞著菁芳園中,有如莫內花園的美景以及落羽松。

中餐吃完後,大家就是除了期待下午的行程外,還是聊天很多事情,然而就在這個時候,有人提起了某一起事件,吸引了陳雅涵的注意。

「其實我這次本來不想來日月潭的,但是因為機會難得,還是報名參加了。」一名叫夏如海的團員說。

「你說的該不會是當年的這件事情吧!」

一位團員說出當時這件事情的始末的時候,陳雅涵整個人全神貫注的凝聽。

 

這件事情發生在五年前,也就是SARS剛過的那年夏天,也是陳雅涵的大伯父過世後半年的事情。

這個時候,陳雅涵要升上小學二年級。

那年夏天,為了振興因為SARS而元氣大傷的旅遊產業,老媽莊雅鳳任職的公司,舉辦了年度的員工旅遊活動,去的地點就是日月潭,而且也是三天兩夜的行程。

就在行程第二天的時候,公司的全體同仁參加了夜遊日月潭的活動,希望可以體會唐詩「楓橋夜泊」中的浪漫氣氛。

然而原本浪漫的夜遊日月潭,下一秒卻變成了悲劇。

一個突如其來的翻船意外事故,造成37人喪生,而且有不少人是帶著一家老小去旅遊,場面令人鼻酸。

而陳雅涵的老媽,當時因為在英國出公差,所以很幸運地逃過一劫,然而她回國後得知這個消息時,還是相當震驚。

「好好的一趟旅行,最後居然是這樣的結局,真叫人鼻酸。」

陳雅涵永遠都記得,當年老媽回國後的第二天晚上,一邊吃晚飯,一邊看著電視新聞時,嘆息又哀傷的那段畫面。

然而在繼續聊下去的時候,其中一位叫蔣小花的團員,制止了夏如海。

「別再聊這件事情了好不好,好好的出遊興致被你給破壞了!」

「難得的出遊,就不能愉快一點嗎?」

蔣小花的先生焦志偉,對夏如海好言相勸了一番,夏如海才停止聊這件事情,跟大家一起喝茶。

這時候的陳雅涵沒有想到,一起連續死亡事件的預感,正在悄悄的逼近。

 

菁芳園的午餐行程結束之後,遊覽車開了一段時間的路,才抵達目的地-優美的湖景旅館。

眾人下車之後,先一一到大廳接受茶點招待、領取房門的卡片之後,再把行李給放好,隨後大家一起跟團到日月潭周邊走走。

當大家看到日月潭優美的湖光山色的時候,眾人紛紛發出了一陣驚呼。

「真漂亮耶!」

「第一次來到日月潭,不但可以欣賞風景,還可以住很漂亮的湖景旅館,機會真難得。」

而陳雅涵的老爹陳明遠,也趁機問起陳雅涵風景如何。

「讓我想起了老殘遊記中,劉鶚筆下的老殘這個角色,去大明湖旅遊的過程。」.

學以致用的陳雅涵,恰巧引用了老殘遊記中,大明湖的章節。

「你居然會把文學作品,跟美景結合在一起,真厲害。」老媽莊雅鳳忍不住稱讚了陳雅涵幾句。

「誰叫我會念書又會推理。」

雖然陳雅涵在老媽的稱讚之下,感到不好意思,然而此刻的陳雅涵一家人,還有正在享受旅行的人,也正在沉浸於美麗的風景中。

下午的行程結束之後,大家先在附近的一家山產餐廳,享用炸蝦球、山豬肉等美食,然後逛老街的去逛老街,回旅館休息的回旅館休息。

這天晚上,陳雅涵在旅館房間裡,一面聽著自己帶來的CD(那張專輯就是不久前買的蔡依林「日不落」以及王力宏的「改變自己」),並細細品味著「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漫畫中的其中一個故事「悲戀湖殺人事件」的時候,一連串的事件也揭開序幕。

 

第二天早上,香噴噴的客房早餐來了。

陳雅涵與妹妹陳欣瑜,一起享用美味的炒蛋、煎培根、烤麵包等料理,吃過早餐後,姊妹倆人透過窗台看風景。

突然間,泳池旁的東西,引起了陳雅涵的興趣。

「那是甚麼東西呢?」

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陳雅涵上去一探究竟,不看還好,一看,整個人發出了一聲慘叫。

「哇呀呀呀!!」

映入眼前的,居然是一具屍體,而且還是同行的團員之一-蔣小花的屍體。

 

南投縣警察局局長接獲報案之後,立即展開調查。

南投縣警察局長是邱慶台,是一位原住民,威武的表情讓人想起了電視劇包青天。

「哎呀,你不就是那個陳雅涵嗎?」

一看到陳雅涵,邱慶台就感到一陣驚訝。

邱慶台當年是李鐵雄探長在警校時期的同梯次朋友,聽到李探長跟他提起陳雅涵破案的傳奇故事的時候,對陳雅涵感到好奇。

只是他自己萬萬沒有想到,居然會在案發現場,巧遇陳雅涵。

「是啊,不久前八里的桶屍命案,不就是我偵破的嗎?」

「原來如此!!」

在邱慶台的驚訝中,展開了對犯案現場的調查,陳雅涵仔細看了一下屍體,隨即作出了推論。

「這個案子是一件標準的謀殺案件,只是犯人用了某種有如魔術表演的方法,讓屍體瞬間移動到這邊來。」陳雅涵作出了自己的推理,「現在要了解的重點是死因以及死亡時間。」

「太難以置信了!」邱慶台發出了一聲驚嘆號,「很多對我們這些辦案老手而言,很棘手的案件,在你巧妙的推理中居然可以揭開。」

被邱慶台局長這一稱讚,陳雅涵整個人都臉紅了起來。

 

經過調查之後,警方查出蔣小花同行的先生,同樣也是團員的焦志偉下落不明,正由警方展開調查中。

雖然第二天的旅程,依然正常舉行,然而為了安全起見,邱慶台決定自告奮勇,擔任大家這趟旅行的保鑣,免得案件再次發生。

上午的時候,一行人先來到了龍鳳宮,這個地方是一座廟宇,大家就在參觀的時候,陳雅涵也在神明面前,請神明指點迷津。

「神啊,請助我一臂之力,讓我偵破這起案件吧!」

中午時分,大夥兒在警方的保護之下,在日月潭的向山遊客中心,慢慢享用餐點。

陳雅涵一家人,當然也不例外。

就在一家人享用牛肉麵、焗烤海鮮燉飯、茶凍等餐點的時候,邱慶台局長告知陳雅涵一個重要的消息。

「驗屍結果已經出來了,死者是溺水身亡,不過由於當時泳池現場,沒有任何打鬥的痕跡,研判可能在A處被殺害之後,再運到B處來。」

「看來接下來要釐清的重點,就是在哪邊被殺害,還有就是如何運送屍體。」陳雅涵這樣告訴自己,「很顯然的,這是一起他殺事件!」

此刻陳雅涵的推理勝利方程式,已經準備好上線了。

 

中午吃過午飯以後,下午的行程就是去向山,欣賞日月潭的美景。

在欣賞的過程中,陳雅涵深深被如詩如畫的日月潭美景,以及從高處寮望下去看的景色,給深深的吸引住。

當然最厲害的,還是陳雅涵趁機朗誦了一段王之渙的「登鸛雀樓」,以及李白的「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登鸛雀樓 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

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

更上一層樓。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李白

故人西辭黃鶴樓,

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山盡,

惟見長江天際流。

 

「好厲害喔!才小學六年級,姊姊就先偷學到國中一年級國文課本的課文了。」妹妹陳欣瑜拍了拍手。

「不簡單喔,乖女兒。」

爸爸陳明遠趁機拍了拍陳雅涵的肩膀,仿佛為陳雅涵這一位文武雙全的美少女偵探為榮。

就在這個時候,老媽莊雅鳳也來了一段即興朗誦,這首詩正式鄭愁予的「小小的島」:

 

小小的島 鄭愁予

你住的小小的島我正思念
那兒屬於熱帶,屬於青青的國度
淺沙上,老是棲息著五色的魚群
小鳥跳響在枝上,如琴鍵的起落

那兒的山崖都愛凝望,披垂著長藤如髮
那兒的草地都善等待,鋪綴著野花如果盤
那兒浴你的陽光是藍的,海風是綠的
則你的健康是鬱鬱的,愛情是徐徐的

雲的幽默與隱隱的雷笑
林叢的舞樂與冷冷的流歌
你住在那小小的島我難描繪
難繪那兒的午寐有輕輕的地震

如果,我去了,將帶著我的牧笛
那是我是牧童而你是小羊
要不,我去了,我便化做螢火蟲
以我的一生為你點盞燈

 

一首詩朗誦完,立刻獲得大家的掌聲。

「你真不簡單,有其母必有其女。」蕭向羽拍了拍手,稱讚了莊雅鳳幾句。

「本來就是。」

就在大家稱讚陳雅涵老媽的同時,陳雅涵從向山的瞭望台上,發現了破案的契機。

「看來兇手就是利用了觀景的特性,來進行犯案。」陳雅涵這樣告訴自己,「接下來就是揭開哪邊是案發第一現場了。」

此時一個不懷好意的黑影,正因為聽著蕭向羽的對話,內心燃起了復仇的怒火。

 

下午的向山行程結束,大家各自吃晚餐過後,先去附近逛了街,陳雅涵的老媽給姊妹倆人買了一包米果,也給自己買了薯片零食。

回到觀景旅館之後,陳雅涵先把東西放好,然後去圖書館看了一下書,借了影片(她這次借的影片是「魔法阿嬤」),然後回到房間洗好澡,換好衣服之後,跟妹妹一起看片子。

在欣賞影片的同時,陳雅涵也不忘打電話給在台北的李鐵雄探長,希望可以釐清當年船難的事件,同時提供了聯絡方式。

片子看完後,就是姊妹倆人要去睡覺的時間了。

梳洗完畢之後,陳雅涵姊妹兩人準時上床睡覺,陳雅涵也不忘來了一首詩「楓橋夜泊」。

 

楓橋夜泊 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

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

夜半鐘聲到客船。

 

 

然而就在同一時間,另外一起案件正在發生。

蕭向羽似乎感覺到不祥的預感,決定上網去尋找當年翻船事件的新聞影片,希望能找出蛛絲馬跡。

然而當蕭向羽要發現到真相的時候,瞬間被人迷昏,隨後昏了過去。

 

旅程的第三天-

一大早,陳雅涵梳洗完畢之後,先去湖景旅館欣賞了早晨的景色,也趁機拍了照片。

還片的路上,陳雅涵聽到旅館櫃檯的工作人員,議論紛紛的對話。

「聽說昨天晚上,好像有奇怪的聲音。」

「真假的?!」

「嗯,似乎是水聲的樣子,是某樣東西落水了。」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前天晚上我也聽到類似的聲音,不過因為位置很遠,所以不是很清楚。」

「這天這個聲音,還出現了兩次。」

聽著這些對話,陳雅涵感到一陣毛骨悚然,「該不會……又有案件了!」

 

果然,接下來的劇情發展,被陳雅涵預測中了。

在一家人參觀湖景旅館附近的紀念館的時候,陳雅涵得知蕭向羽沒有下來,旅館裡也沒有發現他的影子。

「看來大事不妙!」

一切就跟陳雅涵的預測一樣,參觀完湖景旅館附近的紀念館後,眾人吃早餐的時候,發現蕭向羽沒有出現,從昨天開始就下落不明的焦志偉,也沒有任何消息。

旅程第三天的早餐,是自助式的早餐,除了稀飯外,還有蛋料理、醬瓜、肉鬆、果醬麵包、水果、果汁、茶飲、薯餅等。

這些垂涎三尺的餐點,雖然好吃,但是對陳雅涵而言,此刻更擔心的還是兩名團員的安危。

似乎是吃多了的關係,陳雅涵先去上了一下洗手間,然而在回去的路上,看到水池有一件東西。

不看還好,一看,陳雅涵整個人就感到毛骨悚然,就跟動漫的金田一一樣。

在早餐地點附近的水池,發現了蕭向羽的屍體,然而也因為整個水池都有玻璃圍起來,所以陳雅涵相信,一樣都是一起他殺命案。

正當陳雅涵要反應的時候,馬上想起了今天早上還片子的時候,旅館工作人員說這兩天晚上有奇怪的東西落水的聲音。

「看來焦志偉大概也是凶多吉少了!!」陳雅涵有一股不祥的預感。

 

邱慶台局長在調查之後,果然證實跟陳雅涵的推理一樣,都是一起他殺命案,如今案情偵辦的重點,將全力尋找焦志偉的下落。

警察局長宣布,大家吃過早餐之後,把行李收拾好,然後到旅館大廳接受偵訊。

「看來要把握機會,不然兇手就要逍遙法外了!」陳雅涵告訴自己。

接下來在回到房間整理行李之前,陳雅涵跟老媽莊雅鳳,在圖書館拍了一些照片,而陳雅涵也試圖思考破案的蛛絲馬跡。

突然間,某樣裝置吸引了陳雅涵的注意,雖然是一個逃生裝置,但是跟昨天下午去向山的時候,觀景平台的裝置一模一樣。

「兇手一定使用了有如魔術表演的方式行兇!」陳雅涵告訴自己,「看來兇手巧妙利用了這樣的裝置,完成了一場犯罪魔術秀。」

有了這個靈感,陳雅涵在破案上更增添信心了。

回房間的途中,旅館人員拿了一份資料給陳雅涵,說是陳雅涵的朋友交給他的,陳雅涵看過資料後,二話不說,就知道這一切是李鐵雄探長的重要情報。

「果不其然,兇手的犯案動機,就是這件事情!!」

 

回旅館房間整理完行李之後,陳雅涵把握集合前的最後幾分鐘,給湖景旅館拍照。

拍照的時候,陳雅涵發現也有類似的裝置,更堅信了他的推理,同時也仔細觀察了房間的裝置,結果有了驚人的發現。

陳雅涵姊妹倆人的房間,跟爸媽的房間是互通的,這讓陳雅涵靈機一動,立刻是夏如海的房間尋找線索,解果發現,夏如海跟蕭向羽,不但住同一個房間,還可以互通到焦志偉跟蔣小花的房間。

「一切的真相都揭開了,接下來就是讓兇嫌俯首認罪!!」

剛好集合時間到了,姊妹兩人就拿著行李,到樓下的大廳跟家人會合。

 

就在這個時候,邱慶台局長準備要進行問話,了解事情的始末。

「我想在這個場合,親自揭曉兇手的真實身分!」

大家起先不以為然,然而在陳明遠解釋陳雅涵先前的破案傳奇之後,大家更堅信陳雅涵的破案故事,等著看他會有甚麼驚人的推理。

「接連犯下焦志偉夫妻,以及蕭向羽命案的兇手,就是-跟蕭向羽在同一個房間的夏如海!」

夏如海一聽到陳雅涵指控她是兇手,感到一陣震驚。

「小姐,你憑甚麼說我是兇手?」

「在那之前,我們就從蕭向羽的那起命案開始。」

陳雅涵喝了一口水,然後開始推理。

「當我第一時間發現蕭向羽的屍體的時候,從水池的玻璃就可以猜出來,旅館的水池都有用玻璃圍起來,所以一定是在某處殺害之後,運到那邊來的。」

「某處殺害?!」

「是的,犯案的地點就在跟另外一個人同住的房間裏頭,死者蕭向羽當時在看影片的時候,被人迷昏,然後再運送到圖書館前面的逃生裝置上,把死者屍體綁好之後,利用逃生設施的功能,讓死者順利放到水池上,沒有留下痕跡,完成之後再把逃生裝置恢復原狀,關鍵在於我當時在圖書館前觀察的時候,就注意到了逃生裝置,跟犯案現場一直線,揭開了運送屍體的謎團。」

「那焦志偉夫妻的部分呢?」

「這個部份我早在昨天下午去向山的時橫,看到觀景台,就已經有了破案的點子,然而就差了一點火候,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蕭向羽跟夏如海,對話中苦苦哀求的情形,一定是跟某件事情有關。這一切直到我看到觀景台附近的裝置時,我才恍然大悟,因為跟當時發現蔣小花屍體的游泳池,剛好形成一直線,證明了一件事情-兇手是先把死者在浴缸溺死之後,在利用逃生裝置的特性,成功完成這場犯罪魔術。」

「不愧是破了很多案件的鄰家女孩。」夏如海酷酷的拍手,「不過,你說的那位焦志偉,現在在哪邊呢?」

「雖然你把她的屍體處理掉了,但是他的某些證據,依然在你的行李中。」

「行李?!」

「沒錯,我在夏如海的房間時,發現你的房間跟焦志偉夫妻的房間,是互通的,我一開門就知道,然而真正讓案件發現真相的,就是房間裡的那個氣味,那是焦志偉遺體的味道。」

「也就是說焦志偉他-」

「對,是失蹤了,但不是從昨天早上開始下落不明,而是在我們進入旅館的那一刻,當時他沒有出現,起先蔣小花以為是焦志偉不舒服,所以沒有注意,直到蔣小花的屍體被發現,焦志偉失蹤,大家才開始緊張起來,也成功製造了大家以為焦志偉在昨天開始失蹤的事情,然而沒有人知道,夏如海把焦志偉迷昏之後,塞到自己的行李箱中,用毛巾包裹好,帶上車的時候大家以為你要去購物,所以沒有注意。抵達了向山之後,你巧妙利用吃午餐的時間,把屍體從觀景台拋下去,而且那也是隱密的地點,這也解釋了當時蕭向羽在觀景台那邊,苦苦哀求你的答案,以及蕭向羽發現犯案證據之後,緊張看影片的情緒。而一切的犯案動機,就是五年前的那起翻船事故!」

這個時候邱慶台的部下,告知邱慶台:「我們如這位小朋友所說的,在夏如海的行李箱,發現了屍體的異味,以及犯案用的安眠藥,只要比對之後就會真相大白。同時我們也已經在向山,展開搜尋工作,希望盡快找到焦志偉的遺體。」

眼見一切已經真相大白,夏如海只好坦承犯案。

「沒錯,就是焦志偉夫妻,以及蕭向羽,害死了我的男友!我男友當時就在這間公司擔任會計師,我跟他我唸大學的時候,就認識了,他畢業之後就在這間公司工作,五年前的夏天,這場船難,他也有去,當翻船發生的時候,救生艇上還剩下一個位子,只是沒想到,焦志偉夫妻居然把這個位子讓給蕭向羽,任憑我男友溺死!」

「所以說你是為了那件事情才會-」

「我就是因為那件事情,才轉到那間公司擔任行政職員,希望能了解那件事情的經過,也是為了我男友報仇,如今我的報仇任務已經完成,我可以去見我的男友了。」夏如海冷酷的說。

「拍!」

此時一名女主管,打了夏如海一記巴掌,「你為什麼那麼認為?雖然你失去男友的痛苦,我知道,我也因為沒有告訴你真相,而感到自責,但是你難道不知道,妳男友是在救人嗎?」

「救人?!」

「是啊!蕭向羽是焦志偉夫妻的外甥,從自從雙親過世之後,焦志偉夫妻就把他視為自己的孩子一樣照顧,他畢業後還讓他到公司來上班,妳男友把自己的救生衣讓給他,也是為了不希望這件事情,給夫妻造成遺憾,只是因為你被傷痛所困擾,一直拒絕事實。」

此時陳雅涵來到了夏如海的面前,告訴夏如海真相。

「夏如海,如果你看過那些新聞報導,就知道妳男友是為了救人,而犧牲自己,然而你的傷痛,卻因為你內心的惡念,釀成復仇的怒火,犯下這些案件,妳男友在天國會以你為榮嗎?」

被陳雅涵這一說,夏如海再也克制不了自己的情緒,崩潰痛哭。

 

不久之後,警方在向山起出了焦志偉的屍體,夏如海只有俯首認罪,全案也宣告偵破。

警方在偵訊夏如海之後,將他依殺人罪嫌移送法辦。

事件結束之後,邱慶台局長為了感謝陳雅涵一家人的破案,在南投的一間老茶廠喝茶,順便欣賞午後的風景。

欣賞風景的時候,陳雅涵也慢慢省思著這次的案件。

「夏如海的男友,為了救人犧牲自己,可惜夏如海自己的不了解,萌生了她內心的惡魔,犯下了這一連串無法挽回的悲劇,雖然給自己男友報了仇,但是換來自己是殺人犯的惡名,真的值得嗎?」

悲劇已經釀成,再多的如果已經無濟於事,一切只能由法律定奪吧!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