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的霧來的漫不經心……河水像油畫一樣安靜……和平鴿慵懶步伐押著韻……心偷偷的放晴……我要送你日不落的想念……寄出代表愛的明信片……你就是晴天……我的愛未眠……不落的想念……飛在你身邊……我的愛未眠……」

陳雅涵姊妹倆人,以及老爹陳明遠,在開往基隆的火車上,一邊開心的唱著日不落,一邊期待今天的九份之約。

這一天,就是亞錦賽開打的周末。

根據陳雅涵父女三人的計畫,就是把握好天氣去九份走走,晚上趕回來看亞錦賽的台韓大戰,而老媽莊雅鳳剛好去圓山大飯店,參加北一女儀隊的同學會。

只不過去九份的這段路,可以說是一波三折。

先是太久沒有搭火車(上一次搭火車是陳雅涵上幼稚園的時候,一家人從台東搭火車回台北。)的陳明遠,坐過了頭,忘記要在八堵轉車。

幸好世界上還是有好心的人,父女三人靠著女車長熱心助人,才沒有耽誤太多時間。

好不容易搭上了台鐵東部幹線,卻是火車誤點,等了大約十五分鐘才坐上火車,又去三貂嶺買一日票券,耽誤了一些時間。

幸好最後一切順利,才沒有延誤行程。在經過十分瀑布的時候,陳雅涵還俏皮的拍了一張照片呢!

 

抵達平溪站後,陳雅涵一家人在附近的一家餐廳吃午餐,順便等待天燈大師的到來。

「我們今天要去拜訪的天燈大師,可以說是名人唷!」老爹陳明遠興奮地替姊妹倆人介紹。

「天燈大師?!」

「看來一定讓人很期待呢。」

在老爹陳明遠的介紹之下,姊妹倆人對這位天燈大師的故事,有了一些初步的了解。

這位被稱為天燈大師的人物,是陳明遠國中時期的國文老師胡鐵傳(陳明遠的國中就讀板橋國中),多年前退休後為了安享晚年,搬家到九份老街做天燈。

也因為自己是學校老師的身分,所以只要這位天燈大師在天燈上的題字,總是會有一種書法的美感,而且只要願望成真,許願的人就會寫信或卡片給他致謝呢!

「今天要去見的人,由於是長輩的關係,一定要有禮貌,可不能嘻皮笑臉喔,知道嗎?」

「我們都知道!」

陳雅涵姊妹倆人向來都是很配合,當然知道拜見長輩的道理。

就在它們享用炒山蔬、山豬肉、蝦球、雞湯等好菜的時候,老爹陳明遠則是打電話確認胡鐵傳在不在家。

只是打了幾次電話,幾乎都是這個酷酷的女聲。

「你所撥的電話,目前無人回應!」

看著陳明遠的神情,陳雅涵似乎有某種不祥的預感,「看來可能有案件要發生了。」

 

午餐過後,父女三人決定先去這家天燈大師的店鋪,看當事人在不在。

只是,結果讓他們大失所望。

天燈大師的店鋪,不但鐵門深鎖,按了幾次門鈴都沒有回應。

「真奇怪,天燈大師到底去哪邊了?」陳雅涵感到一陣迷惑。

「會不會睡過頭了?」妹妹陳欣瑜好奇的問。

「應該不會吧!」

「不然是不是臨時有事情呢?」

「不太可能,既然已經跟人約好,不太可能爽約,我們就再等等吧!」

「說的也是。」

只是等了幾分鐘,按了門鈴沒有回應,電話也沒人接,乾等下去也不是辦法,老爹陳明遠只好先留了一張字條在店門上,然後繼續行程。

「兩位美女,我們就先去買些東西,然後去菁桐車站走走,等天燈大師來電之後再約時間,看怎麼見面好嗎?」

「當然好啊!」

姊妹倆異口同聲地答應了這件事情,只是陳雅涵似乎在思索甚麼的樣子。

 

父女三人就先在平溪老街,買了一些東西。

由於月底班上要辦聖誕節活動,陳雅涵就買了當地的伴手禮,希望得到這個聖誕禮物的人,可以感受到滿滿的誠意。

買好了一些東西之後,父女三人搭乘平溪線,前往終點站-菁桐車站,這間車站因為近日開播的偶像劇「鬥牛要不要」而爆紅。

只是一抵達菁桐車站,陳雅涵就看到軌道附近,疑似有一個類似人體模特兒的東西。

「哇啊啊啊啊!!」

一看到這個東西,老爹陳明遠發出了一聲慘叫之後,昏了過去,而陳雅涵姊妹倆人則是驚魂未定的,看著這個東西。

眼前的這個東西,可是一具冰冰冷冷的屍體,身中多刀,慘死在鐵道附近,而且這具屍體的真實身分,居然是天燈大師胡鐵傳!

「看來這是一起謀殺案!」陳雅涵發揮偵探本能告訴自己。

 

平溪分局的李慶元局長,接獲報案之後,立刻帶領探員前往案發現場。

「哎呀,這位小美女是誰?」

「你居然認得我!!」

一看到李慶元局長認出自己,陳雅涵感到一陣驚訝。

「我好像聽李鐵雄探長,描述過你的破案故事對吧!」李慶元局長好奇地看著這位眼前協助警方,偵破了無數奇案的陳雅涵。

「原來你也認識李探長?」

聽了李慶元局長的一番介紹之後,陳雅涵才了解到這一切是怎麼回事。

「呵呵,李鐵雄探長是我大哥啊!我是他的弟弟。」

「原來如此。」

了解這一切是怎麼一回事的陳雅涵,開始與李慶元局長一起認真破案,同時平溪分局的警察,也留在現場安慰陳雅涵的老爹陳明遠。

勘驗著屍體的陳雅涵,對大致的情形有了一些初步的了解。

「死者中很多刀傷死亡,而且身上的貴重財物也沒有少,看來如果不是財務糾紛或者是強盜殺人的話,那很有可能就是感情糾紛,或者是私人上的恩恩怨怨了!」陳雅涵做出了初步的推理。

此時陳雅涵姊妹倆人,觀察了菁桐車站附近的環境,發現現場沒有凶器以及血跡,看來可能是先被殺害之後,再棄屍到此地。

「殺人的動機已經有了,雖然是兩種可能,這簡單,可以從他的家人以及生意上的夥伴開始查起,看看死者有沒有任何的感情或者私人恩怨。」陳雅涵告訴自己,「剩下的就是兇器與犯案的手法!」

 

很快的,接獲警方通知的胡鐵傳家屬,立刻趕到了案發現場認屍。

「老公,你怎麼死這麼慘!」

第一個看到死者遺體的妻子賴永萍,當場崩潰痛哭。+

「媽,請你節哀。」

死者的大女兒胡巧慧、二女兒胡小珍,一一上前安慰母親。

胡家的兩個女兒都已經結婚,大女兒在基隆的海運公司擔任船長,跟從事船公司財務長結婚。而二女兒則是在內湖科學園區擔任技術工程師,預計明年跟公司的行銷主管結婚。

這個時候,陳雅涵注意到旁邊的一個人,讓陳雅涵感到詭異。

那個人是死者的獨子-胡天財,在台北的一家酒店擔任少爺,前陣子因為車禍糾紛,鬧上新聞。

胡天財仗著自己的父親,身為當地名人的身分,不務正業,經常惹是生非,讓父親感到頭痛不已。

此時另外一名清秀的女子,來到了案發現場,只是還沒看到遺體,就被賞了一個巴掌。

「拍!」

「做甚麼,我確認老師的遺體有錯嗎?」女子充滿疑惑的看著這名潑婦。

「你跟我老公亂來,你以為我不知道嗎?」

這名女子名叫黃寧,表面上看起來是胡鐵傳的學徒,但實際上卻跟胡鐵傳有某種曖昧關係,經常引起賴永萍的不滿。

一家人和這名女子,就因為疑似死者外遇的事情,大吵了起來,這時候陳明遠也忍不住動怒了。

「你們大家都不要吵了,死者是我的高中老師,人品端正,不可能做出這樣的事情,有甚麼事情,大家回到警察局再說。」

就在爸爸陳明遠與李慶元局長的一聲令下,大家先回到警察局,一一接受偵訊。

 

就在眾人抵達警察局的同時,法醫也跟大家告知了驗屍結果。

「根據驗屍結果,死者身上有多處刀傷,致命傷位在肺部,所以是一起標準的他殺案件,而事發現場經過調查後,沒有發現血跡與兇刀的跡象。」

說明完大致情形後,李慶元局長詢問死者家屬,以及這名女子跟死者的關係。

這名女子名叫洪瑋珊,在死者胡鐵傳的店裡擔任學徒的職務。

洪瑋珊向警方宣稱,自己是在十幾年前,來到這家天燈店擔任死者的學徒,同時也協助死者的店面,進行日常的行政工作。

「我今天早上到店面的時候,發現店家鐵門關著的,我打了好幾次老闆的手機,都沒有接通,中午的時候我就先去吃午餐,不料卻在電視上看到老闆死亡的消息,所以才趕過來,但是我沒有殺人。」洪瑋珊重申自己的清白。

而在一旁的陳雅涵,也開始進行自己的推理。

「人人有嫌疑,各個有動機,看來要先從這家人對死者的恩恩怨怨,開始調查起來。」陳雅涵就獨排眾議,先請警方詢問這些人的恩怨。

很快的,這些人的恩怨就被調查了出來。

妻子賴永萍打從幾年前開始,就懷疑死者跟一名妙齡女子有染,只要每回看到死者跟洪瑋珊在一起,心裡感到不是滋味。

至於死者的兩個女兒,雖然人品端正,但是動機也不單純。

大女兒高中畢業的時候,一個人賭氣離家去擔任船員,後來當上了船長,但是就是得不到死者的認同。而二女兒則是因為即將結婚的對象,欠了大筆卡債,想找父親協商這件事情,卻屢屢得不到結果。

小兒子的話,則是因為自己車禍賠償,需要大筆的金額。

至於洪瑋珊呢?

洪瑋珊是因為先前死者跟她有過曖昧的關係,事後要求分手,卻被死者拒絕,還被死者言語刁難。

 

調查完每個人可能的犯案動機之後,接下來要調查的,是案發的時候每人的狀況。

很快的,調查有了初步的結論。

死者的兩個女兒,雖然有動機,但是事發的時候都在工作崗位上,所以直接排除,但是還不能完全排除。

而死者的妻子賴永萍,事發的時候聲稱自己去附近散步,直到接到警方的通知才回來,陳雅涵也注意到,她的鞋子跟褲子上,有濕濕的痕跡。

死者的小兒子也是在外工作,接到通知才回來。

至於洪瑋珊,她已經跟警方重申自己的不在場證明,加上證人指證歷歷,所以嫌疑已經被排除。

初步偵訊之後,沒有找到真正的凶手,天燈也沒有放成,陳雅涵父女三人陷入了一片低潮。

「只能說,一趟好好的旅程居然碰上案件,很無奈!」陳明遠苦笑地說。

「沒關係,只要我偵破案件,告慰死者在天之靈,已經是很棒的事情了。」陳雅涵安慰了陳明遠幾句。

 

走出平溪分局之後,父女三人提議去十分瀑布走走,舒緩心情。

就在搭火車的途中,陳明遠沒有發現,女兒悄悄的打了通電話給李探長。

「乖女兒,怎麼會想到打給李探長?該不會又要跟李探長商討讓兇手俯首認罪的絕招了吧?」陳明遠好奇的問。

「被你發現啦,真不好意思!」陳雅涵不好意思地解釋。

「不愧是姐姐,在案件看起來走投無路的時候,一個意外的發現,一通電話,往往會讓案件逆轉成功。」妹妹也忍不住吐槽。

很快的,火車抵達了十分車站,下車的時候,陳雅涵隱隱約約地聽到站務人員正在討論什麼事情。

「這個寄物櫃從早上開始,就一直有人使用說。」

「那個人是誰?該不會是一位重要身分地位的人士吧?」

「我也不曉得,等著看。」

在車站人員的對話中,陳雅涵似乎發現了什麼細節,突然間,一切似乎完整了起來。

「一點都沒有錯,看來真正的犯人就是她,巧妙利用了一日遊票券、交通工具上的思維進行完美的犯罪計畫!」陳雅涵這樣告訴自己。

 

果然,一切如同劇本安排好的劇情一樣,陳雅涵在十份瀑布,看到了一個人在欣賞什麼的。

「我想你似乎在確認,警方有沒有來吧?」陳雅涵對著這個人說。

「小朋友,你究竟是誰?」

「在說出我的名字之前,先讓我描述一下事件的經過。」陳雅涵就把自己的推理,一一娓娓道來。

「你在殺害死者胡鐵傳之後,把屍體跟兇器裝在旅行袋裡面,然後你是先買了一張一日遊的車票,先到菁桐車站等候,然後你掌握好機會,把死者的遺體重車窗外丟出去,巧妙運用了火車的反作用力,隨後你從十分車站下車,先把凶器丟棄到瀑布裡面,然後再將旅行袋放入車站的寄物櫃中,等一切風聲過後,再回去案發現場清理證據,我說的沒有錯吧?死者的妻子賴永萍。」

賴永萍一看到陳雅涵,整個人感到吃驚。

「小朋友,你怎麼知道這一切?」

「其實這一切,打從我發現屍體開始,就已經有了大致的認知,現場沒有打鬥痕跡也沒有凶器,所以我的推理本能判斷,兇手一定在某處殺害死者之後,把屍體跟兇器裝在袋子中,然後沿著車站尋找可以處理的地點,先棄置屍體,是為了避免屍體放太久,發出詭異的味道引人起疑,然後把凶器處理掉,也是為了避開站務人員的注意,把包包放在置物櫃之後,再回家處理善後。」

面對賴永萍的質疑,陳雅涵繼續述說自己的推理,「犯案的動機我想可能的原因,就是死者胡鐵傳,跟洪瑋珊的關係,引起你的誤會對吧?真正的原因我雖然沒有問過洪瑋珊本人,但是我推測洪瑋珊這樣,多少也是為了陪伴你因為子女不在身邊,感到寂寞的心情,不料卻引起你的誤會,所以你才動了殺機。」

聽完了陳雅涵的推理,賴永萍內心最後的一道防線,終於宣告崩潰。

「沒錯,都是我自己一個人,因為自己一時的偏執,誤解自己的先生跟學徒有婚外情,一時衝動之下,才會殺了我先生,眼看我自己闖下大禍,我只好想盡辦法湮滅證據,只是我萬萬沒有想到,居然會……」

賴永萍整個人此時就哭成了淚人兒,萬萬沒有想到,自己一時的偏執,釀成了滔天大禍。

 

不久之後,李鐵雄探長這邊也傳來了消息。

車站的置物櫃中,找到了兇嫌放置屍體與凶器的提袋,證實裡面有死者的血跡,同時也在死者住處,查出了血跡以及兇嫌犯案時穿的血衣。

而鑑識人員也在十分瀑布水下,找到了殺害死者的兇刀。

至於疑似婚外情對象的洪瑋珊,經過重新調查之後,沒有任何婚外情的證據,終於還了死者清白。

但是一個天燈大師,一名敬愛恩師的生命,卻再也回不來了。

警方在偵訊過後,將賴永萍依殺人罪嫌移送法辦。被押上警車的時候,賴永萍問陳雅涵:「你究竟是何方神聖?」

「我是鄰家女孩陳雅涵,是個偵探!」

 

老媽的北一女儀隊老同學聚會,順利的結束。

而陳雅涵一家人,也趕上了亞錦賽的台韓大戰,雖然最後悲情的飲恨,但是運動精神還是獲得了讚賞。

似乎是少了天燈的加持,中華隊在這次的亞錦賽,只有對中國那一場拿下勝利,對日本那一場比賽,則是輸掉了,讓大家沮喪不已,意味著中華隊要靠著下一年的八搶三奧運資格賽,方能有機會起死回生。

在中華隊亞錦賽輸給日本後的第二天下午,班導師提出了一個妙點子。

「同學們,你們再過半年就要畢業,升上國中了。為了讓妳們在畢業之前,留下最棒的回憶,我們就放天燈怎麼樣?」

「當然可以啊!」

「我贊成!!」

「這樣也好,也彌補我上個周末沒有放到天燈的遺憾!」陳雅涵給自己自我解嘲了一番。

就這樣,這一堂班會課,就變成了自己動手做天燈的意外美術課,大家都設計了屬於自己的天燈,並寫下所許的願望。

很快的,在大家的祝福聲中,天燈順利升上天空了,陳雅涵深深的希望這個世界上的每一個人,如果可以試著放下自己的偏執,不但可以少一點誤會,也可以減少一些社會新聞悲劇。

「畢竟,這是一位關心社會的鄰家女孩偵探,最深刻的期望!」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