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ude Monet - The Japanese Bridge - 61.36.15 - Minneapolis Institute of Arts.jpg

編按:之前我十月底發的文章中,就說過會在選舉前後找一天去大自然畫畫,克服我的選後焦慮症,可惜因為天候的關係,改成了去士林官邸寫生,也是一種克服選後焦慮症的表現吧!

星期五,史上最刺激的美選延長賽第二節,中午吃完麥當勞後,我去士林官邸走走,順便看看有沒有任何適合寫生的題材,找了一小段路之後,我找到士林官邸的一座小橋,我心想:[這可以說是非常適合寫生的地點!]我就拿出我的素描本跟筆,打個草稿,雖然我筆下的日本橋已經畫過很多次了,但是這一次就是很不一樣,我在日本橋上寫上[Monet]這幾個字,也是對日本橋的畫家莫內的一種致意.

在素描的過程中,我聯想起了莫內的抽象版[日本橋],完成於1922年,目前收藏於美國明尼亞波里藝術學院.

不同於莫內初期的日本橋作品,這件晚年版本的[日本橋]走的是抽象的路線,多少也跟莫內晚年飽受視力折磨的困擾,加上自己身邊的藝術人生好朋友包括了畢沙羅 竇加 雷諾瓦等人陸續過世的關係,讓莫內藝術人生的後期,充滿了恐懼與不安,害怕自己可能因此過世,所以莫內晚期的作品,尤其是到了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最為明顯,畫作不是構圖上走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才出現的抽象主義路線,而是配色傾向於陰暗色調,當然晚期還是有印象派明亮色調的作品,那件就是收藏在巴黎橘園美術館的[睡蓮].

1922年完成,走抽象版本路線的[日本橋]走的是秋季色彩的抽象路線,曾經在莫內筆下充滿夏日氣氛的日本橋,到了這個版本中,反而變成了秋季的抽象色調路線,一樣都是日本橋,然而抽象版本的日本橋,多少反映出了莫內接連因為身邊的好友以及家人離去,讓藝術家對自己的未來感到一陣不安的心情,然而就是因為面對如此的不安,莫內更透過繪畫來激勵自己的創作,最終不但克服了自己內心的恐懼,同時也用盡了自己的生命,畫出了那件舉世聞名的[睡蓮]作品,而莫內在1926年過世,獻給橘園美術館的[睡蓮]壁畫也成為了藝術家對生命的天鵝之歌.

莫內這張抽象版本的[日本橋]在程度上,讓我想起了士林官邸水池的橋,橋的建築風格,以及構圖情境,完全一模一樣,只是我的詮釋中,把自己置身在秋天的涼爽與火紅的顏色中,我仿佛讓自己站在橋上,體會莫內筆下吉維尼花園的氣氛,同時橋上也出現了[MONET]這五個字,除了是對莫內的致意外,同時也讓我想起了我去年教師節那一天,我去戲院看莫內紀錄片的回憶,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在大螢幕看藝術家的紀錄電影,仿佛就跟我小時候在書店或者圖書館中,品味著藝術家的圖書一樣,回味再三.

在我走出士林官邸的時候,看著火紅又帶了一些藍色的天空,再回想起我之前畫的紅色 藍色與紫色的羅斯科抽象畫作,是否有一種預言當天天空的巧合呢?

或許是巧合吧!

總而言之,又有個颱風要來了,希望大家都可以平安.

P.S.如果外頭下雨的話,我可以多一個畫畫的藉口(笑).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re1689 的頭像
    andre1689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