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連假的第二天,白天跟弟弟少爺去動物園走走.

由於這次是為了響應與野生神隱少女碰面之後的見面,所以動物寶寶是不會錯過的,不論是駱駝,駱馬還是紅毛猩猩寶寶,每一個小生命不只是造物主的喜悅,同時也是在因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造成全世界各地元氣大傷的2020年,讓人感到安慰的生命奇蹟.

而在去穿山甲館的途中,樹葉上的一樣東西,引起了我的興趣,仔細觀察一看,原來是一隻化蛹中的蝴蝶幼蟲呢!

記得過去我的記憶中,就有看過一些奇特毛蟲的經驗,除了小時候在停車場的盆栽上,看到化蛹的紋白蝶幼蟲外,升上輔大研究所的這個造春,在彩虹橋河濱公園散步的時候,還看過正在化蛹中的毛毛蟲,以及蝶蛹.最近一次是在大安公園運動的時候,看過蝶蛹,但是像這樣奇特的蝶蛹,卻是我人生第一次看到.

這個奇特的蝶蛹,跟過去我看過的蝶蛹不一樣的地方在於,造型非常的特別,特別到我想起了我看過的[中華兒童叢書]其中一本[毛毛蟲變蝴蝶]故事中最經典的橋段,而這也是我小時候喜歡的中華兒童叢書中,最讓我感到印象深刻的一段故事.

在這個故事中,作者透過詩跟童話故事的描述方式,把一隻小小的毛毛蟲從一開始因為自己長相不好看,被人家當成魯蛇看待,然而小小的毛毛蟲卻因此感到自卑,反而畫挫折為力量,之後結蛹過秋冬,等到春天回到大地的時候,毛毛蟲已經變成了蝴蝶,他也終於可以邁向一段人生最美麗的成長旅程。

記得我第一次看到這本書,書中收錄的這首詩的時候,心中感到一陣莫名的感動,然而這本書真正欣賞的不只是一連串描述大自然變化的詩,還有書本中優美的插畫,書中的插畫是透過鉛筆與色鉛筆來作畫,如此優美的插畫,都要歸功於雷驤的筆下。任職於北藝大的藝術行政研究所的雷驤,除了是插畫家外,同時也是作家跟紀錄片的導演,出過不少小說、散文以及畫文。透過舒蘭充滿想像力的新詩文字,以及插畫家雷驤美麗的插畫,讓「毛毛蟲和蝴蝶」不只是一本中華兒童叢書而已,同時也是一本充滿藝術氣質的少兒詩集。

想當年看[毛毛蟲與蝴蝶]這個故事的時候,只是單純的欣賞,多年後歷經不少青少年成長故事洗禮的我,再回頭來看這個故事,我仿佛體會了一場有如瑞蓮阿姨筆下[我不是弱者]的成長冒險旅程,故事中的毛毛蟲,就跟故事中的女孩一樣,因為長相的關係,老是被別人當成魯蛇,但是她卻沒有放棄,也沒有自我沮喪,反而告訴自己在成長的路上,遇到多大的考驗都要勇敢地接受這一切,最後在歷經結蛹的脫胎換骨歷程後,變成了一隻美麗的蝴蝶,而小女孩最後也在糖果店正妹店員的引導與鼓勵之下,勇於去發現自己隱性的那一面,最後成功變成強者,還改變了班上同學與相依為命的奶奶對她的態度.

我相信當蝶蛹羽化,變成蝴蝶的那一個瞬間,一定會跟瑞蓮阿姨筆下[我不是弱者]故事的主角一樣,平凡無奇的生命,在蛻變的過程中出現意想不到的奇蹟.

說句題外話:

昨天離開動物園後,本來要去搭貓纜,結果貓纜人很多要排大約一個鐘頭才排得到,我就急中生智改成搭計程車,結果很快就抵達了貓空纜車站,機智的生活經歷再增加一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re1689 的頭像
    andre1689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