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提供相片說明。

星期五下午在東之畫廊的展覽上,除了欣賞到楊三郎的[法國巴黎風景]外,還發現了黃土水的兩件作品,而且都是我小時候在中華兒童叢書[台灣美術家-黃土水]中看到的作品[水牛母子]與[犢].

[水牛母子]與[犢]均完成於1930年,都是黃土水的作品,那一年對台灣美術史而言,可以說是悲喜交錯的那一年,因為那一年我喜歡的台灣美術家郭雪湖,完成了改變台灣美術史的曠世名作[南街殷賑](現藏台北市立美術館),而林玉山也完成了有如莫內睡蓮般的[蓮池](現藏國立台灣美術館),黃土水則是完成了他藝術人生的天鵝之歌[水牛群像].

水牛群像 黃土水 1930

然而就在1930年,黃土水因為操勞過度,以36歲的英年病逝,留給台灣美術史無限的遺憾.

[水牛母子]這件作品跟[水牛群像]一樣,都是以黃土水藝術人生經常見到的符號-水牛為主題,水牛對黃土水而言,不只是藝術人生的符號而已,更是藝術家對自己故鄉台灣這片土地的思念,作品中的水牛母子,充滿親情的模樣,除了是黃土水對水牛這個動物的象徵幸福號外,同時也傳達出了藝術家即使在日本築夢,依然對台灣的土地念念不忘的飲水思源精神.

未提供相片說明。

另外一件[犢],在這件作品中,黃土水透過往前看的小水牛,表達出了藝術家在創作[水牛群像]那件作品的心聲,雖然為了藝術人生身在日本,但是依然對台灣這片土地的思念與熱愛,透過這些黃土水的水牛雕塑作品,除了是藝術家對台灣的人文風情的紀錄外,同時也傳達了藝術家對台灣的思念.

記得當年第一次看到這兩件黃土水的雕塑作品的時候,是我國小大約五年級的時候,我家人送我的聖誕禮物,在出版的前兩年,台灣的高雄市立美術館剛舉辦完黃土水百年誕辰紀念展,故本書的出版有一種特別的意義。而且本書也是我目前為止,唯一從台灣書店購買的「中華兒童叢書」。當時在書上看到這兩件作品的那一刻,我感覺到有一股感傷,這份感傷,正好就是黃土水的英才早逝,給整個美術史的遺憾.

這本書對整個文化的意義,主要因為黃土水英年早逝的關係,加上黃土水的作品在台灣光復之後,不是下落不明就是在私人收藏家手中。包括了知名的「釋迦出山」毀於1945台北大空襲的戰火、「甘露水」在光復後被台中一名私人收藏家搶救之後,下落不明。直到1970年代晚期,文化界開始透過書寫與創作的方式,述說自己的文化故事,黃土水這位台灣雕塑家才又被大家注意,後來包括研究黃土水的學術論文、圖書與展覽雨後春筍地出現,才讓大家重新認識黃土水這位台灣美術歷史上重要的巨匠。

欣賞東之畫廊展出的黃土水[水牛母子]與[犢]的同時,再回味[中華兒童叢書-黃土水],讓我感受到跟大師的作品近距離接觸的同時,也對他的英才早逝,感到無限的惋惜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re1689 的頭像
    andre1689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