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我跟我小容嘉一起去劍潭山健行,走到老地方之後,小容嘉推薦我一個可以畫風景的私房景點作畫,我就來到這個私房景點,跟他一起欣賞風景,同時也不忘畫畫。

在素描的時候,我的思緒也忍不住想起了台灣畫家林克恭,筆下有一件作品也是類似的情境-「金礦,九份」。

「金礦,九份」是林克恭完成於1956年的作品,目前收藏在台北市立美術館,除了這件外,北美館另外還收藏了林克恭的兩件作品,分別是完成於1962年的「組合」以及1967年的「人體組合」,不同於前者的寫實風格,後兩者則是走奧菲主義的抽象路線。

1901年出生於新北板橋,1992年過世的林克恭,本來是學習法律的,後來在英國留學念書期間,深深被繪畫給吸引住,大學畢業後決定轉戰繪畫,在歐洲旅行學習藝術期間,林克恭對歐洲很多藝術家的作品,感到十分猩動不已,也因此把西洋近現代繪畫給帶進了台灣藝術史中,就跟楊三郎、陳澄波一樣。

這件「金礦,九份」作品雖然是以台灣的美景九份為主題,但是畫風卻是野獸派畫家德朗回歸繪畫的寫實路線,德朗跟馬諦斯一樣,藝術人生早年走的是大膽用色的野獸派路線,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後,才重新回到古典繪畫的風格,然而或許是因為馬諦斯回歸繪畫之後,甜美用色超越德朗的關係,可能就是德朗的藝術人生,知名度不如馬諦斯的原因之一。

圖像裡可能有樹、天空、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林克恭的這件作品,在構圖上多少也跟德朗脫不了關係,透過這件作品,讓我們看到藝術家筆下的九份山城,也可以跟德朗筆下的南法一樣,充滿著明亮的光線配色色調、山腳下的小房子透過有如塞尚的立體派構圖呈現、天空背景光暈般的視覺效果、讓「金礦,九份」在呈現台灣的美景之餘,也可以深深品味到藝術家對西洋繪畫技巧的喜愛。

本件作品的另外一個看點,就是透過從山上看下山下的視角,體會台灣美景之美。這樣的視角讓我想起之前我去大稻埕的永樂市場戶外陽台、迪化街207博物館的頂樓、北捷中山站的四號出口頂樓畫畫取景,但這些都是城市視角呈現。直到昨天跟小容嘉發現劍潭山私房寫生景點,我才發現雙北的大自然,也可以是取景的素材。

圖像裡可能有樹、植物、天空、戶外和大自然

其實不論是劍潭山的老地方觀景平台、還是台北市文化大學校外的觀景台、甚至是台北市貓空地區,只要天氣好、視野不錯又選對位置的話,就可以成為最佳的觀景平台,然後你只要隨身帶著一本素描本、一枝筆,找個很棒的觀景區,然後坐下來靜靜的作畫,完成之後回到家把畫作描繪在圖畫紙上並上色,就可以呈現出有如林克恭筆下九份的風景了!

圖像裡可能有山、樹、天空、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相信在欣賞完林克恭筆下的「金礦,九份」之後,無論你我都一定會把握好天氣,拿著畫筆跟素描本,享受美景的時候,不忘畫出你筆下的美景。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