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德搶盡風采的《名偵探柯南:天空的劫難船》 @ FENG BLOG :: 痞客邦::

上一篇電影心得「我是傳奇」發表之後,家人在討論此事的時候,意外談到了一件事情:「好萊塢編劇向來都是烏鴉嘴?」,雖然這句話看起來荒謬,但也再次證明了大多數的好萊塢電影,往往都是反映現實的一面明鏡。

如果你以為傳染病的概念,只有出現在好萊塢電影「危機總動員」、「惡靈古堡系列電影」、「全境擴散」、「我是傳奇」以及丹布朗的羅柏蘭登系列小說「地獄」的話,可能你就錯了!

因為在2011年的「全境擴散」上映前一年2010年,大家喜愛的名偵探柯南就拍過以類似的傳染病事件為題材的劇場版作品「天空的劫難船」。

 

「天空的劫難船」是柯南劇場版的第14部作品,於2010年上映,本片是我和我弟弟第一次去戲院看的柯南劇場版作品,當時我弟弟看得挺開心的,不過因為這部片的日文漢字「難破船」的關係,結果意外成為了每次我跟我弟弟鬥嘴的時候,常常拿來用的題目(笑)。

「天空的劫難船」故事描述在某一天,恐懼組織襲擊了一間高度機密的生化實驗室,盜走了致命的生化武器,而在同一個時間,鈴木財團又提出了挑戰書,這次是要怪盜小子成功奪取飛行船上的寶石,柯南等人也加入了這場與怪盜小子的對決中。

事實上如果你是一路走來的柯南老粉絲,你就會知道鈴木家族與怪盜小子的鬥志,電視動畫版就已經看過,劇場版則是把格局放大了,這部劇場版同時也加入了服部平次,這也是三個主力角色在2006年的「偵探們的鎮魂歌」之後,再次同台合體。

然而當一切進行順利的時候,恐怖組織闖入了飛行船,挾持了所有的人質,還施放了致命的生化武器!柯南一行人不但要跟怪盜小子鬥法,還要透過老戰友服部的協助,在恐怖的病毒生化武器造成慘重傷亡前,給恐怖組織致命的一擊。

 

本部柯南劇場版除了是怪盜小子第3次登場外,同時也是柯南劇場版第二次把舞台設置在空中(上次是2004年的「銀翼的奇術師」,當時的交通工具是飛機),同時也是柯南劇場版第一次發生在飛行船的故事。而本部柯南劇場版的故事舞台設定在日本的天空,讓觀眾可以從東京出發,一路行經到服部平次的主場大阪、擁有不少梅花鹿的奈良縣、還有橫跨日本本州與九州的名石海峽大橋,在與柯南一起冒險的同時,觀眾也仿佛就像從空中拍攝日本的城市一樣身歷其境。

另外一個看點,就是恐怖組織的生化武器攻擊,這樣的設定在柯南劇場版的故事中,可以說是頭一遭,生化武器的恐怖攻擊橋段記得當時我跟我弟弟在戲院看得非常緊張,不論是生化實驗室的場面、還是電視新聞節目邀請專家來解說病毒的致命威力、甚至是被感染後的一連串恐慌、以及大城市市民逃難的恐慌,對照起這場新非典疫情的影像,真的是不得不佩服動漫電影界未卜先知的超能力啊!

 

本片的另外一個特殊意義,是本片的中文配音版本,是官哥與小陶姐最後一次參與的柯南劇場版中文配音,自2011年開始的柯南劇場版作品,這兩人原本負責的角色,交由其他配音員來負責。官哥在柯南動畫中擔任小五郎、服部平次、怪盜小子、白鳥警官、琴酒等角色,而小陶姐則是在柯南劇場版擔任配音的角色,包括了部美、鈴木園子等角色,畢竟在電視動畫版的幾個配音員更換後多年,再回頭看這部作品,聽著官哥與小陶姐,還有已故的配音員蔣篤慧女士的聲音,真的是有一點點時代的感傷。

作為我跟少爺第一次在戲院看的柯南劇場版作品,「天空的劫難船」當時看只是看熱鬧,然而如今看不只是動漫電影未卜先知的敏銳度,更是充滿了柯南這部動漫陪伴著我們成長的記憶。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