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群舟-數位典藏與學習聯合目錄(6324014)

今天是四天連續春假的第二天,2020的春假以及清明節假期,原本應該跟以往一樣熱鬧精彩,可惜因為新非典疫情的焦慮因素,這個春假的天氣就和許多在新非典疫情焦慮中度過的人一樣-充滿了陰天的天氣,以及白茫茫的天空的黯然失色.

圖像裡可能有海洋、天空、戶外、水和大自然

然而無論再怎麼樣的焦慮,秉持著藝術反映現實的精神,今天下午的時候我走了一趟淡水漁人碼頭,對淡水觀音山以及經過的船隻,畫了一張素描,作畫的過程讓我想起了郭雪湖藝術人生晚期的代表作[淡江群舟].

完成於1982年的[淡江群舟],跟郭雪湖藝術人生筆下的[碧潭風景]以及[觀音山]一樣,都是以描繪新北市(前身為台北縣)風景為主題的作品,不同於[碧潭風景]完成於日據時期,[觀音山]完成於旅居日本時期,[淡江群舟]則是郭雪湖旅居美國後的作品,畫作中充滿了郭雪湖對自然景觀以及歷史人文的感恩.

畫作中的船隻,除了喚起郭雪湖兒時在大稻埕成長的時候,看到船隻的印象外,同時也是郭雪湖藝術人生晚期,對台灣地理風光與歷史人文的一種感恩,造型也跟梵谷筆下的[漁船],有某種異曲同工之妙呢!

雨中的淡水漁人碼頭漁船,讓我想起了梵谷的漁船. @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

雨中的淡水漁人碼頭漁船,讓我想起了梵谷的漁船. @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

雨中的淡水漁人碼頭漁船,讓我想起了梵谷的漁船. @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

說到這邊,當然要來再給大家回味一下梵谷的[漁船],完成於1888年,是梵谷的藝術人生中描繪海景的重要代表性作品,目前收藏在阿姆斯特丹的梵谷美術館,除了油畫外,梵谷還有一件素描作品,目前是私人收藏,另外一件是水彩作品,目前收藏在俄羅斯的赫米塔吉博物館.

在[漁船]這件作品中,梵谷透過停靠在沙灘上的漁船,以及海上的帆船這樣的對比手法,呈現出了一片不同風格的海邊風景,梵谷把海灘與漁船,透過日本版畫的呈現手法來呈現出來,多少也凸顯出了梵谷對於日本藝術的喜愛,而日本藝術也是影響後印象派畫家諸如梵谷 莫內 卡莎特 竇加 高更 羅特列克的藝術人生啟發.至於海邊的天氣,梵谷透過印象派對天氣的捕捉,讓看畫的人身歷其境,體會梵谷筆下暴風雨前夕海邊的氣氛.

梵谷油畫版本的漁船,描繪出了暴風雨前夕的海邊景色,而素描與水彩畫的版本,則是單純呈現出海邊的漁船風景,然而對我來說,梵谷的油畫版本是更適合呈現出有如淡水漁人碼頭的漁船,在毛毛細雨的天氣中,安安靜靜地擺在這邊的美麗時刻,這也符合梵谷創作這一系列作品的含意,與其說是進入阿羅時期,不如說是巴黎時期學習印象派的總結與致意.同樣版本的漁船來到郭雪湖筆下的[淡江群舟],變成了優雅的傳統造型,同時也是郭雪湖藝術人生從築夢時期的東洋膠彩畫風格,進化到國畫風格的構圖技法.

image

圖像裡可能有海洋、天空、雲、橋樑、植物、戶外、水和大自然

[淡江群舟]這件作品的另外一個看點,就是畫作的背景了,背景中可以看見觀音山以及淡水河的風景,畫中被雲霧壟罩的觀音山,喚起了我曾經介紹過的一件郭雪湖作品[觀音山]的印象,然而不同於之前版本多彩的觀音山,這件作品的觀音山比較傾向於回歸到國畫風格的構圖技巧,也是郭雪湖藝術人生對台灣這片土地的感恩.畫作下方的波浪,則是郭雪湖對自己藝術人生中,面對再強大的大風大浪,也不忘勇往直前的逐夢勇氣.

雖然風大了,雨也大了,但是看著天空中一絲絲的陽光顏色,我還是畫下了素描,除了是對郭雪湖的一種致意外,同時也透過畫作中的船隻,大風大浪,觀音山,左邊雨天右邊陽光的構圖,化為對抗新非典的勇氣,願這個世界在走過新非典的風風雨雨後,終將雨過天晴!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