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satt Mary The Cup of Tea 1880.jpg

昨天是一年一度的女力節-三八婦女節,如果問大家哪一位藝術家的作品,最能呈現出三八婦女節的氣氛,我想大部分的人的答案是雷諾瓦.

如果是我呢?

我的答案會是:卡莎特,因為她的藝術人生,一生幾乎都是畫女性的作品,卡莎特藝術人生筆下的作品很多,今天我就來介紹她的代表作-[茶]!

[茶]是卡莎特完成於1880~81年的作品,目前收藏在美國的紐約大都會博物館,這件作品除了代表婦女節的意義外,另外一點就喚起了我小學時期的美好回憶.

畫作中的女主角,就是卡莎特的姐姐莉迪亞,身穿一件粉紅色的套裝,戴著白色的手套,戴著粉紅色的帽子,喝茶的景象,身穿漂亮衣服的女性,是印象派畫家諸如雷諾瓦 莫莉索 竇加等人筆下當時的女性特色,同時也為十九世紀中期的女性時尚歷史,畫下了歷史的見證,畫中的女性讓我想起了小學同學-劉庭妤的老媽在我們小學畢業前夕的一段緣分.

Auguste Renoir - Dance at Le Moulin de la Galette - Musée d'Orsay RF 2739 (derivative work - AutoContrast edit in LCH space).jpg

Pierre-Auguste Renoir 045.jpg

記得當時小學畢業前夕(那時候已經是每天都是半天課了),小學同學劉庭妤的媽媽,破天荒請大家喝茶,當時正好是春天即將結束,邁入夏天的階段,劉媽媽就請我們喝飲料,而且還是時下最夯的手搖飲,喝著喝著,我感覺到有一股消暑的感覺,心理面是一陣涼快,而喝茶的味道也讓我幻想起了小學同學身穿粉紅色的服裝,粉紅色帽子(上面有羽毛),甚至穿白色手套的形象.

在小學的時候,這個情境我只有想起雷諾瓦的[煎餅磨坊],但是在20年過後,由於我認識了很多西洋畫家的緣故,所以聯想的名畫,也換成了卡莎特的作品,但是不變的還是我對藝術歷史的熱愛程度.

[茶]這件作品,除了漂亮的服裝外,畫中人物喝茶也是一大看點.

卡莎特在這件作品中,以她姊姊的形象為藍本,給她姊姊穿上粉紅色系的春季漂亮服裝,綠色的沙發以及瓶花,把卡莎特筆下的美感給呈現出來,而女性手上拿的茶杯,更為這件作品增添了不少愉快的午後氣氛,而茶的味道除了讓我想起小學同學的老媽請我們喝茶的回憶外,同時也讓我想起了郭靜的一首歌[即溶愛人].

早晨第一個嘆息後我想到你

零亂的室內沒有太多你的痕跡

你總是天黑來天亮前就離去

從來不知道你白天是什麼樣的臉孔

怎麼樣的心情 我不能抱怨 我們各取所需

 

就像打開一個罐頭那麼容易

丟掉空罐頭也是合乎一種邏輯

三合一即溶咖啡無法挑剔口味

即溶愛人至少擁有 一刻鐘的幻覺

 

早晨第一陣恍惚後我想到你

已經許久不知道愛是什麼東西

空虛後的滿足 滿足後的空虛

你從來不問我白天做些什麼

生活有什麼目的 我不能抱怨 因為我也不問你

 

就像打開一個罐頭那麼容易

丟掉空罐頭也是合乎一種邏輯

三合一即溶咖啡無法挑剔口味

即溶愛人至少擁有 一刻鐘的幻覺

 

就像拉開一個拉鍊那麼容易

拉上拉鍊為了讓某種偽裝繼續

即溶愛人非常之隨便非常的方便

即溶愛人至少至多也就是 一種順便

 

看著這張卡莎特的[茶]這件作品,我仿佛就跟午後喝茶的自己一樣,一邊聽著郭靜的[即溶愛人],一邊喝著茶,靜靜的品味著下午時光,然後把我內心對同學的祝福,寫成一張張祝福卡片,甚至是透過電台點播功能,傳達祝福.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