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說過,一個景物在不同的季節欣賞,總是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昨天下午,我去了一趟行天宮,順便幫小舅舅求平安符,雖然已經是冬天了,但是行天宮的人潮依然有增無減,在我求平安符的同時,我也想起了郭柏川與陳榮和筆下,以廟宇為主題的作品.

先從郭柏川開始說起吧!

郭柏川的這兩件[孔廟]作品,一共有兩件,均完成於1956~57年,兩件作品目前均收藏在台北市立美術館,這兩件作品也是我喜歡的郭柏川作品,沒有之一!

在郭柏川的兩件[孔廟]作品中,郭柏川延續了華麗野獸派大師-馬諦斯的大膽用色野獸派色彩,把原本只是單純古蹟的台南孔廟,在郭柏川的野獸派筆下,變成了甜美色調的協奏曲,讓嚴肅的古蹟建築物,賦予了令人感到歡樂的色彩,同時也畫出了郭柏川的家鄉-台南的城市風情.不論是孔廟建築物,還是周圍的樹木,都讓這件郭柏川的作品,增添了一些古色古香的氣氛.

除了兩件[孔廟]外,郭柏川的另外兩件以台南古蹟為主題的作品[文昌閣一偶]以及[鳳凰花城]這兩件作品,依然延續了郭柏川的藝術人生風格-巧妙地以國畫為基礎,輔以馬諦斯的野獸派色彩,呈現出古都台南的活力一面.

至於陳榮和筆下的廟宇,就是另外一種風景了!

陳榮和的[台南孔廟]完成於1980年,目前收藏在台北市立美術館,這件作品一樣都是水彩畫,但是畫風卻跟陳榮和收藏在北美館的水彩畫,風格有點不太一樣.

縱貫陳榮和收藏在北美館的作品,包括了描繪大稻埕現代景色的[第九水門畫室] [迪化街],還是描繪南部風光的[高雄小巷弄] [屏東五溝水],甚至是描繪中台灣景色的[霧峰],走的都是古典風情的水彩畫路線,偏偏[台南孔廟]的水彩畫風格,跟以往的作品不太一樣.

[台南孔廟]這件作品的配色,就跟郭柏川一樣,都是透過馬諦斯風格的野獸派色彩,把古色古香的建築物,賦予新的生命,陳榮和筆下的孔廟,與其說是致意郭柏川的藝術人生風格,反而更像是野獸派誕生時期的狂野色彩,七十五年前,馬諦斯 德朗 烏曼拉克這些有勇氣的藝術家們,大膽突破過去繪畫的配色概念,創造出華麗的野獸派繪畫,震驚西洋美術歷史.

只是讓馬諦斯等野獸派畫家做夢沒有想到的是,在七十五年後的1980年代,台灣的陳榮和居然巧妙地用畫筆,重現了當年野獸派誕生時期的狂野色彩,也讓這件孔廟風景,更有秋天的氣氛.

看著行天宮的建築物與人潮,在聯想郭柏川與陳榮和筆下的廟宇,讓我的內心感到一陣溫暖,但願這兩位藝術家筆下野獸派風格色彩的廟宇,可以在寒冷的冬天,給大家正能量.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