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感恩節這一天,我吃過午飯,改過小說的幾個章節之後,我來到台北車站附近的北門逛逛,順便拍照留念,看著北門的建築物,我似乎想到了某個回憶.

上一次,配合中正國中校慶的喜悅,我去體會了一趟吳承硯筆下的中正區建築物之旅,可惜因為種種因素,北門就被忽略掉了,似乎也是為了補償,我就在遲來的感恩節這一天,去了一趟北門,這一去也讓我想起了吳承硯藝術人生中,我最喜歡的一件作品[北門].

吳承硯的[北門]完成於1975~1980年,這件作品是吳承硯筆下的中正區建築物中,我最喜歡的一件,目前收藏於台北市立美術館.

[北門]這件作品,畫的是位在台北車站附近的北門,吳承硯透過水彩的畫法,把70年代中後期的台北街頭北門風光,留下了歷史見證,就跟郭雪湖筆下的日治時期台北美景,以及卡玉伯特筆下的十九世紀巴黎的歷史見證,都是一樣的道理.欣賞那件作品的時候,我也想起北門的一段歷史.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橋樑和戶外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和戶外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戶外

當初北門建立的時候,本來是台北城的城門之一,後來隨著日治時代,東門 西門接連遭到拆除,南門和北門也就成為了台北市僅存的古老城門.而不同於南門的妥善保護,北門曾經有一段時間因為高架橋的關係,黯然失色了一些.然而隨著2017年,配合台北世大運以及市容改造的政策,北門附近的高架橋逐步拆除,還原了北門本來的面貌,也讓北門重現了昔日的風華.

有趣的是,吳承硯筆下的北門,多少也跟郭雪湖的作品[昔日北門]畫的主題一樣都是北門,但是兩件作品在構圖與畫面的設計上,卻是大不同.吳承硯的北門單純將這個年代的北門,透過水彩畫的形式記錄下來,位昔日的台北市街頭留下歷史的見證.

「郭雪湖台北北門」的圖片搜尋結果

郭雪湖筆下的[昔日北門],雖然畫的是北門建築物,但是從作品的風格中,我認為反而是郭雪湖對歷史懷舊的敬意.

郭雪湖的藝術人生晚期,大部分時間都在美國度過,雖然畫的都是美國的景色,但是對台灣的美景依然是念念不忘,雖然用色上跟早期鮮豔的色彩,已經不能相提並論,但是依然可以看得出來藝術家反璞歸真的心態,這件[昔日北門]就是郭雪湖完成於藝術人生晚年,也就是1999年的作品,目前這件作品為私人收藏.

[昔日北門]這件作品雖然畫的是北門的風景,但是卻是日治時代北門車水馬龍的景色,或許也是藝術家對日治時代美好年代風景的追思吧!日治時期對郭雪湖而言,是他藝術人生崛起的黃金年代,郭雪湖藝術人生的成名作包括[圓山附近] [南街殷賑] [新霽]就是完成於這個時期,而[昔日北門]這件作品的出現,正好也為郭雪湖的藝術人生,做了一次接近完美的總結.

離開北門,前往書店的時候,我再回想起台灣藝術家筆下這兩件跟北門有關的作品,一樣都是畫北門,但是藝術家畫下的不只是北門景色,同時也是一種人文歷史的紀實吧!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