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走了後了昨天上午,當我正在修改我的小說的時候,發生了南方澳大橋倒塌的意外事故,發生了這樣的意外事故,讓我們一起天佑宜蘭,願逝者安息,傷者平安康復.

基於文藝工作者關心社會的立場與原則,今天就來給各位介紹莫內的[亞讓德伊之橋],希望這件意境跟宜蘭蘇澳南方澳大橋很貼近的莫內作品,能夠帶給大家正能量,早日從災後中走出來.

La Seine à Argenteuil.jpg

[亞德讓伊之橋]是莫內完成於1874年的作品,這件作品是莫內筆下的[亞德讓伊之橋]系列作品中,我個人認為最貼近南方澳大橋的一件作品,目前收藏在德國慕尼黑的新國家畫廊.

莫內創作這一系列[亞德讓伊之橋]的時間點,恰巧就是莫內的藝術人生,吃苦當成吃補的這個階段.

在這個時候,莫內雖然靠著[印象,日出]打響知名度,但是他的藝術人生,走的不是很順利,不但三餐不繼,整個人還淪落到在船上搭建畫室作畫的日子,然而這樣的打擊,並沒有擊倒莫內,反而激起了莫內的鬥志,因為對莫內而言,在經歷了普法戰爭以及自己第一次參加印象派畫家聯展,飽受冷落的反應之後,亞德讓伊的橋以及塞納河的水景,成為了莫內的藝術人生,堅持下去的動力,也為莫內往後水霧般的印象派藝術人生,打下了紮實的基礎.

這件收藏在慕尼黑新國家畫廊的[亞德讓伊之橋],畫作的主題是夏季的時候,亞德讓伊之橋的景色,畫作中的人物 船隻 風景等元素雖然已經不見寫實畫派的清晰圖像,但依然可以透過形體來辨識,整幅作品看似是小孩子塗鴉的作品,但是透過畫作中的色彩,仍然可以看出莫內對於色彩旋律配置上的用心,在一個微風吹來,讓人感到愉快的夏季季節,亞德讓伊之橋上的行人有說有笑的,伴隨著水藍色的藍天而行,而水上的船隻也還是跟以往一樣,行駛的行駛,讓這個夏季季節,變得非常的有水的氣氛,除了塞納河的船隻以及橋上的行人外,莫內在背景上也安排了火車鐵軌的橋,讓傳統與現代化形成了巧妙的對比.

有趣的是,莫內當時以亞德讓伊為主題的作品,除了行人的橋外,還繪製了亞德讓伊的鐵軌橋,為當時巴黎進入現代都市化的歷史,留下了美麗的見證.

Claude Monet - The Railway Bridge at Argenteuil (Philadelphia).jpg

Claude Monet - The Railroad bridge in Argenteuil - Google Art Project.jpg

當然,我也要來補充一下我對宜蘭的記憶.

我去過宜蘭四次,分別是在2010 2011(那一年因為在蘭陽博物館辦研討會,所以這年去了兩次)以及2018年的端午節,其中2010和2018年,都有趣到蘇澳地區,2010那一次,我們還有去蘇澳漁港吃午餐呢!

我記得這一次,我們一家人去宜蘭一日遊,早上洗了一頓冷泉澡之後,中午在蘇澳漁港吃了一頓午飯,然後在蘇澳一帶散步,散步的時候我們就體會到了當地漁港的美,仿佛就置身在莫內藝術人生的成名作[印象,日出]中,本來當時我們計畫好要去南方澳大橋走走的,至於有沒有去,我就沒有印象了,後來的2018年夏天有去過宜蘭,回程時有經過蘇澳,記得有看到一下南方澳大橋,只可惜如今倒塌了,美好的回憶已經成為了追憶,令人不剩唏噓!

寫了這麼多,請容許我將莫內的[亞德讓伊之橋]的情境,願南方澳大橋事故的逝者安息,傷者平安吧!

天佑宜蘭.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