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前一天,看了一部關於莫內的紀錄片:[莫內:睡蓮的水光魔法],電影看完之後先寫了心得,然後再去中正紀念堂看睡蓮,意外讓我想起了我國中國文課本裏頭的一篇故事:[王冕的少年時代],當初課堂上看這篇文章的時候,因為自己不太懂藝術與知識可以合體再一起,所以沒有感覺,直到我看完這部莫內紀錄片,我才想起這個故事.

同時也趁著這個機會,把[莫內:睡蓮的水光魔法]這部描述莫內紀錄片的大致內容,再給大家介紹一次吧!

「莫內:睡蓮的水光魔法」是首部以莫內為題材的紀錄片,歐洲其實在2018年就上映了,台灣則是排到了2019年的教師節假期才上檔(但是是小規模上映!),這部紀錄片除了到莫內花園取景外,還深入巴黎奧賽美術館、橘園美術館以及馬摩丹美術館拍攝,更是請來女星擔任旁白與導領,讓觀眾走進莫內的藝術人生。

電影一開始,導領的女生就彷佛豆豆龍的魔幻愛情電影「水底情深」中,女主角與水怪在水中相遇的情境一樣,把自己有如女神一樣浸在水中,告訴你這隻莫內的紀錄片主題,永遠離不開水這個字,在開場之後,我們就從莫內年少時代的故鄉-諾曼地的海邊開始說起,既然是海邊,當然也少不了莫內以海為背景的作品(例如「印象,日出」)。莫內藝術人生的早期階段,大多在諾曼地地區度過,當地的海邊景色讓少年時代的莫內愛不釋手,只是當時莫內三不五時去海邊的怪異行為,被家人與學校老師當成怪胎,然而沒有人想到,這些行為不只啟發了莫內藝術人生早期一些以海為主題的作品,更是為他後來轟動西洋美術歷史的石破天驚開山之作「印象、日出」打下基礎呢!

雖然莫內的「印象,日出」在第一屆印象派畫家聯展上展出的時候,沒有得到良好的反應,這個時候導領的女生把我們帶領到了巴黎塞納河(相當於台北大稻埕的淡水河一帶),繼續述說莫內的藝術人生,而莫內與卡蜜兒的愛情故事,也是莫內藝術人生在探索印象派的階段的重要章節,當時莫內自己的狀況可以說是泥菩薩過江難保,一家人淪落到要以船上的畫室為家的慘況。然而,環境越是艱難,越不能打倒莫內藝術人生的意志力,莫內艱困的時期完成了不少塞納河地區的風景,然而上帝給莫內的考驗,不會就此宣告結束,就在1876年,莫內的第一任妻子染上了肺結核,在三年後的1879年過世,莫內也畫了那件「病床上的卡蜜兒」(讓我想起去年夏末,我奶奶過世時的情境。),作為藝術家本人對卡蜜兒的一種思念。

在那之後,莫內的藝術人生,進入了冰雪時期,畫作風景幾乎都是跟寒冷的冬天脫不了關係,一直到1882年,莫內的海景作品之後,才結束了莫內藝術人生的冰雪時期,而他也開始跟一名叫愛麗絲的女子交往,後來愛麗絲也成為了莫內的第二任太太。而莫內的藝術人生,也差不多在這個時候,來到了嶄新的階段,同時也是他藝術人生後期經常出現的作品-睡蓮以及吉維尼花園,還有吉維尼的景色系列,而導領的女生也帶著我們,來到了吉維尼一代,親身體會莫內藝術人生第二高峰期的福地。

在吉維尼的莫內,可以說是系列作品多產的一個階段,包括了「乾草堆」系列、「盧昂大教堂」系列、甚至是「吉維尼的水景與樹木」系列,幾乎都是這個時期完成的作品,此時巴黎藝壇正好是印象派完成階段任務,交棒給新印象派以及後印象派的關鍵階段,莫內也與很多的印象派畫家一樣,自成一派,尋找自己的新天地去。1890年的莫內,搬進了吉維尼花園之後,藝術人生晚期的歲月幾乎都在吉維尼度過,鮮少與外界接觸,中間除了1900年代中期,到英國倫敦與義大利的威尼斯,尋找水景創作靈感外,基本上莫內的藝術人生,多少都跟吉維尼的日本橋與睡蓮,還有吉維尼的花草樹木脫不了關係。

只不過,命運的考驗在這個時候,再次降臨到了莫內身上。先是1899年,希斯萊過世,隨後1903年畢沙羅的過世、加上1917年竇加過世,以及1919年雷諾瓦的過世,加上自己的第二任妻子愛麗絲以及兩個兒子接連過世,讓飽受失明之苦的莫內,再次感受到死亡的考驗,同一時間爆發的第一次世界大戰(說到第一次世界大戰的電影,除了超英漫改電影「神力女超人」外,還有一部是「1917」,電影預計2020春季台灣上映。),也讓莫內的吉維尼花園作品在用色上,出現了不同於前期的狀況。

戰爭死亡交錯時期的莫內作品,少了多采多姿的顏色,多了陰暗的色調以及抽象的構圖,似乎也是述說著莫內對戰爭與死亡的恐懼以及不安,當整個法國與歐洲壟罩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毒氣與戰火中(片中也用了當時戰爭的片段。)的時候,莫內的吉維尼花園作品,意外成為了藝術家反映當時內心的心情寫照。而莫內的這些抽象主義作品,也深深影響了二次大戰後的抽象藝術家,一位是帕洛克(他的故事有拍成「帕洛克與他的情人」。)、另外一位是馬則威爾(這位藝術家也是我最喜歡的抽象表現主義畫家!)。

第一次世界大戰打得如火如荼的時候,莫內也正在進行藝術人生最後的巨作-橘園美術館的「睡蓮」壁畫,當時在動過白內障手術之後,恢復視力的莫內,將自己身邊的家人與好友離去的悲傷,轉化成為藝術人生的正能量,最終完成了橘園美術館那件鎮館之寶-「睡蓮壁畫」。而莫內的藝術人生,也隨著這幅壁畫的完成,畫下了美麗的句點,1926年,莫內去世,莫內的去世也宣告了印象派世代的真正終結。

你想知道莫內的睡蓮,為什麼會跟[王冕的少年時代]有某種微妙的關係呢?

就讓我陳述這篇課文吧!

「王冕」的圖片搜尋結果

元朝末年,出了一個嶔崎磊落的人。這人姓王名冕,在諸暨縣鄉村裡住。七歲上死了父親,他母親做點針黹供他到村學堂裡去讀書。

看看三個年頭,王冕已是十歲了,母親喚他到面前來說道:「兒啊!不是我有心要耽誤你,只因你父親亡後,我一個寡婦人家,年歲不好,柴米又貴,這幾件舊衣服和些舊傢伙,當的當了,賣的賣的了,只靠我做些針黹生活尋來的錢,如何供得你讀書?如今沒奈何,把你雇在間壁人家放牛,每月可得幾錢銀子,你又有現成飯吃,只在明日就要去了。」王冕道:「娘說的是。我在學堂坐著,心裡也悶,不如往他家放牛,倒快活些。假如要讀書,依舊可以帶幾本書去讀。」

當夜商議定了,第二日,母親同他到間壁秦老家。秦老留著他母子兩個吃了早飯,牽出一條水牛來交與王冕,指著門外道:「就在我這大門過去兩箭之地,便是七泖湖,湖邊一帶綠草,各家的牛,都在那裡打睡。又有幾十棵合抱的垂楊樹,十分陰涼。牛要渴了,就在湖邊飲水。小哥!你只在這一帶玩耍,不可遠去。我老漢每日兩餐小菜飯是不少的,每日早上還折兩個錢與你買點心吃;只是百事勤謹些,休嫌怠慢。」他母親謝了擾,要回家去。王冕送出門來,母親替他理理衣服,口裡說道:「你在此須要小心,休惹人說不是;早出晚歸,免我懸念。」王冕應諾,母親含著兩眼眼淚去了。

王冕自此在秦家放牛,每到黃昏,回家跟著母親歇宿。或遇秦家煮些醃魚、臘肉給他吃,他便拿塊荷葉包了,回家孝敬母親。每日點心錢也不用掉,聚到一兩個月,便偷個空走到村學堂裡,見那闖學堂的書客,就買幾本舊書,逐日把牛拴了,坐在柳樹蔭下看。

 彈指又過了三、四年,王冕看書,心下也著實明白了。那日正是黃梅時候,天氣煩躁,王冕放牛倦了,在綠草地上坐著。須臾,濃雲密布,一陣大雨過了,那黑雲邊上鑲著白雲,漸漸散去,透出一派日光來,照耀得滿湖通紅。湖邊山上,青一塊,紫一塊,綠一塊;樹枝上都像水洗過一番的,尤其綠得可愛。湖裡有十來枝荷花,苞子上清水滴滴,荷葉上水珠滾來滾去。王冕看了一回,心裡想道:「古人說:『人在畫圖中』,實在不錯;可惜我這裡沒有一個畫工,把這荷花畫他幾枝,也覺有趣。」又心裡想道:「天下那有個學不會的事?我何不自畫他幾枝?」

自此聚的錢不買書了,託人向城裡買些胭脂、鉛粉之類,學畫荷花。初時畫得不好;畫到三個月之後,那荷花精神、顏色,無一不像;只多著一張紙,就像是湖裡長的,又像才從湖裡摘下來貼在紙上的。鄉間人見畫得好,也有拿錢來買的。王冕得了錢,買些好東西去孝敬母親。一傳兩,兩傳三,諸暨一縣,都曉得他是一個畫沒骨花卉的名筆,爭著來買。到了十七、八歲,也就不在秦家了,每日畫幾筆畫,讀古人的詩文,漸漸不愁衣食,母親心裡也歡喜。

王冕與莫內的共同點,幾乎都是愛畫畫,差異在於莫內生長在富有的家庭,而王冕則是生長在貧窮的人家,從小父親過世,十歲的時候開始幹起幫人家看牛的苦哈哈日子,然而在這樣的日子中,王冕卻可以把握機會,利用時間衝持自己,發掘出自己的興趣,就跟我在北美館美術人生中,在整理圖書的過程的時候,意外發現自己寫作小說與藝術評論的興趣,最後除了對我的畢業論文,有很大的啟發之外,還有就是讓我開始把興趣擴大到原來的畫畫與寫作中,而我寫作的題材除了藝術世界外,也正在進行以國中生為題材的作品,而且這個國中生題材,居然是目前還沒出現過的國中女生跟變魔術的題材呢!

當然,我對王冕的少年時代與莫內的連結,在陳婷婷的某一天故事中曾經派上用場過,這段故事是在一堂美術課上.

「fabien gronchi」的圖片搜尋結果

就在我們鑽進繪畫世界的同時,美術老師廖郁秀也跟「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中的魔藥學史拉轟教授一樣,監督大家的創作進度。

然而大部分同學的表現,卻讓美術老師皺眉頭。

或許是因為很多人從小沒有學過畫畫的關係,畫出來的作品不是水準參差不齊,就是很小孩子的風格,尤其是美術老師看到黃佳薰的作品的時候,就只搖頭一下就離開。

然而當廖郁秀老師看到我的作品的時候,卻讓她感到目瞪口呆。

因為我仿效林玉山創作「蓮池」的構圖手法,以及國文課本第一冊的「王勉的少年時代」中故事主角-天才小畫家王勉畫蓮花的態度,把蓮花畫的栩栩如生,讓人感覺到置身在夏天一樣。

雖然現在這個季節,已經是接近秋天的季節了,但是我比下的蓮池,卻讓我的內心還是有一種夏天還沒有過完的感覺。

除了荷花外,我的筆下還加入了很多小動物,包括林玉山原本畫作筆下的白鷺鷥跟小魚兒,還有烏龜、蝦子、紅冠水雞、鴨子、夜鷺和平共處的景象,讓整幅畫有如植物園池塘的生態特寫一樣。

「陳婷婷,你小時候有學過繪畫嗎?」廖老師問我。

「我都是靠著自學的。」我面帶微笑回答。

「想不到你沒有受過專業的繪畫訓練,居然也可以畫得比受過美術班訓練的還要精彩,真佩服你。」美術老師忍不住稱讚了幾句。

美術老師這一番話,讓我想起了小學的回憶。

我記得我在小學的時候,就有聽說過一位叫盧梭的畫家,雖然他沒有受過任何專業的繪畫訓練,但是筆下的異國叢林作品,卻比真的還要逼真。

「看來我大概是盧梭上身了說!」我自己心想。

「王冕」的圖片搜尋結果

雖然國文課本中的王冕,畫荷花很有氣勢,不過儒林外史畢竟是小說,跟真正的歷史事件有一段差距,在正史中王冕是畫梅花的,而且是透過線條的書法藝術手法,呈現出梅花之美,就跟我大堂哥的法國大師的一件作品中,畫的梅花一樣,這也再次證明了一件事情-有時候還是要多看真正的歷史故事,因為小說是再創作,歷史與真實還是有一定的差距的,可千萬別被小說給騙了啊!

在這個颱風天,我就來給自己畫畫吧!

希望大家即使是颱風天,也還是很充實.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