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晚了,但是還是祝大家遲來的中秋節快樂!

中秋節對剛成為國中生的朋友而言,可以說是在經歷了兩個星期的國中生適應階段之後,讓自己好好休息的好時光,除了讓自己喘口氣外,還可以跟家人一起吃飯,或者是說一起烤肉,甚至是一起去公園賞月這類的日常,然而對我來說,中秋節也可以是一個充實的知性之旅呢!

而且更重要的是,這場知性之旅,居然會跟江明賢的水墨畫作[北港朝天宮]產生微妙的連結哩.

「the blank page」的圖片搜尋結果

遲來的中秋節這一天,我們一家人吃完了港式飲茶(本來是要跟阿姨小舅一起吃,但是阿姨小舅臨時不舒服,不克前來,只有我們一家人)之後,我爸媽對我們提出了建議.

[兩位,咱們一起去松山慈祐宮拜拜,順便保佑阿姨小舅身體健康,同時也求個平安符,如何?]我老媽先問我.

[好是好啦,只是......]

[傻孩子,就當成是一種體會,而且還可以實踐課本上的知識啊!]老媽鼓勵我.

聽了老媽這番鼓勵,我才想起我的國中社會課本上,有一課是跟台灣的宗教信仰有關,而廟宇也是宗教信仰的一部分,這趟旅程同時也是給我有成長學習的機會,何樂而不為呢?就在家人的好言相勸,以及我弟弟的鼓勵之下,我就跟著家人一起去了.

由於因為天氣的關係,下午我們先去了一趟北美館,參觀展覽,晚上在搭乘捷運,來到松山站的慈祐宮,拜拜順便幫阿姨小舅求平安符,這天晚上雖然是遲來的中秋節,但是人潮還是很熱鬧,我們一家人就先洗手,隨後捐了香油錢,領取了金紙以及香,隨即開始拜拜,請神明保佑我阿姨與小舅,身體平安健康.

而在拜拜的過程中,我不經意的想起了一件作品-江明賢的[北港朝天宮].

[北港朝天宮]是江明賢完成於1997年的作品,目前收藏在台北市立美術館.

江明賢的這件[北港朝天宮]作品,是藝術家花了四年的時間,所繪製的一系列[台灣古蹟風情之美]系列作品之一,江明賢創作這些作品,除了要表現出台灣頭到台灣尾的古蹟外,同時也要為這接可能會在未來,消失的古蹟留下歷史的見證,就跟蘇憲法在1999年完成的[西門舊街]是一樣的道理,都是透過藝術呈現出台灣的美麗景色,不論是油畫 水彩還是水墨,如果說蘇憲法是油畫,龍思良是水彩的話,那麼江明賢就是水墨了,因為對江明賢來說,水墨藝術是最適合呈現出台灣頭到台灣尾的古蹟之美的表現方式.

在[北港朝天宮]這件作品中,江明賢透過水墨的呈現方式,描繪出了位在雲林縣北港朝天宮,進香拜拜的日常景色.在江明賢的筆下,呈現出一種古色古香的味道,而周圍圍繞的燈籠,讓這件描繪廟宇的作品,增添了一些喜氣洋洋的氣氛,除了透過水墨的構圖方式,呈現出北港朝天宮古色古香的風格外,畫作中來拜拜的人,也是這件作品最大的亮點.然而另外一個更加吸引人的亮點,就是畫作中的煙霧視覺效果,江明賢透過有如印象派的煙霧效果,呈現出廟宇拜拜的人們,香火鼎盛的場面,儘管這樣的場面在某些廟宇已經不復見,但是江明賢還是透過畫筆,讓人們再次想起香火鼎盛廟宇的美好.

在江明賢筆下的[北港朝天宮]氣氛中的松山慈祐宮裡面,我們逐步進行著拜拜的步驟,就是拿著香朝著神明拜,這對第一次來到廟裡拜拜的我來說,雖然有點陌生,但我還是下去拜,爸爸跟我解釋,這麼做是要神明保佑大家平安,也要神明保佑阿姨小舅身體健康,平安喜樂,拜神明的過程中,我體會到了宗教信仰的某種力量-看似簡單的拜拜,裡面卻涵蓋了對神明的尊重,對世界的感恩,以及自己內心的某種安撫感,不只是我,就連我弟弟還有我老媽,也在拜神明的過程中,體會到了信仰的力量,最後燒紙錢的過程中,似乎是太緊張了,我的手差點被燒到了呢!幸好是我爸爸及時告訴我,燒紙錢正確的步驟,我才鬆了一口氣.

燒完紙錢後,我們求到了兩個平安符,一個給我小舅,另外一個給阿姨的,交代我到時候,親自交給阿姨與小舅,我就接下了這個任務,當然,我們也靜靜地欣賞中秋法會,法會上法師的誦經聲,以及撞鐘聲,加上夜空的明月,都讓這個遲來的中秋節,增添了幾分人情味,我默默的在心裡祈禱,阿姨與小舅的身體早日康復!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