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春天與夏天交錯的時候,你我熟悉的都市叢林中,總是少不了蛙叫聲,不論是我熟悉的大安公園 中正紀念堂的盤古蟾蜍,還是北捷象山站附近的中強公園的樹蛙叫聲,或者是新北市台北赤蛙的叫聲,青蛙不只是一種動物而已,同時也是城市裏頭的好朋友,而青蛙的蛙鳴,同時也是大自然美麗的風景之一,這樣的美景連在德國出生成長,後來在法國巴黎大放異彩的超現實藝術家-恩斯特有一種微妙的關係呢!

說到這一點,大概又跟恩斯特藝術人生晚年的創作內容有關,1953年,結束了美國流浪時期的恩斯特,回到自己藝術人生大放異彩的主場巴黎,創作風格又變成了不一樣的路線了!從二次大戰之前的達達超現實主義提姆波頓怪奇風格,進化到了全新的一個境界,畫作的主題大多都是瑞士表現主義畫家克利的抒情抽象路線,畫作構圖上不再是超現實主義時期的怪奇路線,取而代之的則是抒情的抽象主義,有點像是原生藝術大師杜布菲的童真,又有點像西班牙超現實主義藝術家米羅筆下的純真想像,包括了[萊茵河的老父] [法蘭西花園] [當我繼續沉睡]幾乎都是恩斯特完成於藝術人生晚年的作品.

[蛙之歌]完成於1957年,是恩斯特晚年的代表作之一,而在這件作品完成前一年的1956年,恩斯特也創作了另外一件跟蛙鳴有關的作品-[青蛙們不歌頌紅色],兩件作品在構圖上非常的類似,但是在配色上卻很不一樣,[蛙之歌]的顏色主要是天藍色根綠色的配色,象徵春回大地,萬物興榮的象徵.而[青蛙們不歌頌紅色]則是透過冬天淺灰色帶有淡藍色的天空,配上紅色的配色,再搭配上看起來跟畫作沒有任何關係的標題-青蛙們為什麼不歌頌紅色?有些人覺得也許只是會心一笑而已,但是如果你動個腦筋,你就知道為什麼恩斯特會取這個標題了,原因很簡單,秋天代表的象徵顏色是紅色,而且青蛙到了秋冬就進入冬眠狀態了,當然台北樹蛙除外啦~!(笑)

在[蛙之歌]這件作品中,雖然沒有看到任何一隻青蛙的影子,但是恩斯特卻巧妙運用綠色植物的簡單形狀,以及淺藍色藍天的背景,把春天美麗的風景以及大地綠意盎然的景致,描繪得栩栩如生,就算你沒有在畫面中看到青蛙,但是你卻可以從恩斯特筆下的春季氣氛中,聽到青蛙的叫聲,讓人感受到一種春天的氣氛,而我自己在看這件作品的時候,我整個人就在看到畫作的這一瞬間,掉進了恩斯特筆下的想像世界中,畫作的背景也讓我忍不住想到了北捷象山站的台北樹蛙叫聲,象山站的中強公園我曾經去過一次,當然就是要趕上當年北捷信義線的順風車呀~!可惜雖然我最後沒有看到台北樹蛙,但是過程中我卻也體會到了北捷信義線的方便與快速,在欣賞過這件作品之後,我有一種想要再去一次中強公園,一定要欣賞到台北樹蛙的那一種衝動!不過在尋找的同時,我也希望自己可以展現出我對大自然的一份尊重,給台北樹蛙一個安靜的環境.

除了春季的主題外,恩斯特在這件作品中,也展現了壓印版畫的技術,壓印版畫的技術其實早在恩斯特怪奇超現實主義時期的作品中,就有嘗試過了,當時恩斯特透過壓印版畫的技術,呈現出了怪奇超現實世界中令人不安的一面,然而這樣的技術到了恩斯特晚期的作品中,展現的卻是不一樣的風格,藉由壓印版畫呈現出大自然世界的美麗一面,透過有如抒情寫作的詩歌手法,讓看畫的人走進大自然的優美旋律中,這樣的風格除了[蛙之歌]外,包括了[科羅拉多川] [玫瑰色之鳥] [仲夏夜之夢] [最初的森林] [在水中漂洗的空氣]等作品中,都可以看到恩斯特壓印版畫的繪畫技術的升級,巧合的是,法國原生藝術大師杜布菲50年代的作品中,也大量使用了材質學的壓印版畫技巧,這樣的風格也為後來的抽象表現主義帶來了啟發.

欣賞完恩斯特的[蛙之歌]後,你是否有一種想要去大自然的興趣了呢?不如把握周末的天氣,尤其是沒有下雨的時機,體會一下恩斯特筆下的春季旋律吧!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