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秋冬 一年四季總是有很多代表性質的動物,例如春天的蝴蝶與家燕 夏天的水母 秋天的松鼠 螃蟹 冬天的天鵝等等,這些在四季中出現的動物,不只是可愛的動物朋友,同時也是代表了四季的某個章節,這在我去看螃蟹的時候,得到了最好的證明.

秋天來臨的挖子尾海灘,水筆仔一片綠意盎然,然而在海灘上,卻可以看到一些可愛的小動物在跑來跑去,這些動物可是可愛的小螃蟹呢!看著這些小螃蟹跑來跑去的樣子,我似乎回想起了小牛頓雜誌142期中,在沙灘上觀察螃蟹的情形,我選擇透過安靜的方式,透過觀察的手法,看這些海灘上的螃蟹,無論是有一對大螯的招潮蟹 還是白色的小蟹 甚至是角眼沙蟹等等,因為這些可愛的螃蟹,讓秋天的海灘可以在水筆仔的點綴下,更加顯得有秋天的海邊味道.這些螃蟹中,最讓我吸引的就是有一種螃蟹,會把沙子給吃下去之後,再用湯圓的方式吐出來,形成一種不可思議的生態現象,過去我只有在小牛頓雜誌 科學百科全書 還有自然生態節目上看過這種螃蟹,但是看到這種螃蟹不可思議的生活習慣,卻是我第一次看到.

這種會把吃下去的沙子,吐成圓球的螃蟹,他叫[股窗蟹],股窗蟹的身體顏色跟沙灘的顏色一樣,形成一種特別的保護色,而且長的小小的,你可能需要仔細觀察,才可以看到他,看著股窗蟹洞穴旁邊,一顆顆很像元宵節湯圓的沙子球,這切看起來像沙子球的東西,卻是股窗蟹吃下沙子之後,吐出來的小球,如此怪異的覓食習慣,不只生物學家 自然生態研究者感到好奇,就連我這個喜愛大自然的文青,也是如此,除了這些可愛的螃蟹外,包括了烏龜 彈塗魚 蝴蝶 還有夜鷺跟小白鷺,都是在秋天的溼地中,常常看到的動物,這些生物讓秋天的濕地與海灘,更增添了無數色彩.

聽著大海的聲音,我感覺到一種秋天的氣氛,伴隨著我而來,儘管這個秋天來個得有點晚,但是對我來說,秋天的螃蟹確有一種意義,就是讓我可以探索可愛的動物朋友的同時,也可以了解到自然四季的意義.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