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我在林海音的文學經典作品[爸爸的花兒落了]一文中,有提過一些畢業典禮橋段,然而林海音在寫這個畢業典禮橋段的時候,不只是在寫畢業典禮,也是在寫人的感傷與分別關鍵時刻,因為這個故事的結尾,作者的父親離開了人世,讓這篇文章的離別味道非常的濃厚.然而2016年6月18日,我參加的這一場輔大畢業典禮,成為了我參與的畢業典禮中,最熱情又感動的一次!

2016年6月18日上午,我跟我家人一起搭乘北捷中和新蘆線,這是我家人第一次乘坐中和新蘆線,因為家人第一次搭乘到輔大站,不知道怎麼搭車,我還特別跟它們說明路線的行進過程,抵達輔大站之後,我們從一號出口出站,我們就找到了民生學院研究生的集合地點,我就換上了我的學士袍,隔了快要七年之後,才再次穿上學士袍,跟我大學時代不一樣的就是披肩出現了彩色的色彩,還有學士帽的帽穗根據不同學院的分類,有不同的顏色,換裝完畢之後,我家人請我把觀禮證交給它們,我就把觀禮證交給了它們,隨後跟著應屆畢業生的隊伍,一起前往中美堂,在中美堂的路上,我想起了輔仁大學的很多種種,包括了博物館學研究所所辦 公博樓與濟時樓的圖書館 進修中心 學生餐廳 教育學院 輔導室等等地方,我在輔大博館所的這幾年,這些地方的一切幾乎都伴隨著我一起成長,如今的我即將畢業,想必會非常不捨.

好不容易脫離了炎熱氣候的太陽,來到了有冷氣的中美堂,我們這些畢業生在工作人員的指示之下,找到了位置坐下,正好趕上熱舞社與原住民社團的熱血表演,歡迎這群畢業生的到來,開場表演之後,正是來自學校同仁的祝福,這支祝福短片拍得非常的棒,光聽學校同仁的祝福,就已經是值回票價了!還有畢業生集體自拍的影片,影片中透過畢業生的告白,對自己的大學生涯作了一次總結,配上輕快的音樂,讓這場畢業典禮在感傷的同時,多了一些歡樂的氣氛.隨後就進入了來賓致詞的段落,今年輔大的畢業典禮有三名來賓致詞,其中我最喜歡的是一位叫陳致遠的大男孩畢業校友.這位大男孩還以他自己在輔仁大學參加棒球社的日子中,經常打破玻璃的事件為開場,但是他卻把這一連串的事件當成是自己的契機,也意外促成了後來她自己的[探索世界]夢想.畢業典禮來到這個段落,我們大家幾乎都若有所思,因為這不就是我自己的理想-勇敢探索世界,就是在激勵自己的精神嗎?陳致遠學長的演講,真的讓仁發人省思!

畢業校友致詞之後,緊接著登場的是為博碩士班代表學生播穗的儀式,看到這些博士生代表接受表揚的這一刻,耳邊響起了布拉姆斯經典的作品[大學慶典序曲],雖然以他們為榮,我就要提醒自己,一定要勇往直前才行!此後是表揚畢業生獎狀 聖歌的演唱 還有輔仁大學的傳統-基督教受洗儀式,只要被聖水沾到的人,就等於是受到了受洗,雖然我們被沾到聖水,但是我卻能感受到一種正能量的激勵,另外的宗教點燈儀式,象徵了薪火相傳,把輔大精神傳播到社會的意義.最後在唱國歌 唱校歌 還有校長對大家的祝福聲 以及歡送老師出中美堂的熱情氣氛中,2016輔大畢業典禮畫下了熱情又感動的句點!雖然少了實踐大學時期的丟帽儀式,但是我卻沒有介意,因為在這個輔大的畢業典禮中,不只是感動,更是熱情.

熱情又感動的2016輔大畢業典禮結束了,對我們每一個人來說,畢業不是結束,而是屬於每一個人的夢想人生的序曲而已!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re1689 的頭像
    andre1689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