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我在故宮度過一個難忘的夜晚,是去年的雙十節我跟老媽與少爺去看朗世寧特展,這次的故宮之夜一樣是晚上,但是時間確定在星期五的平常日,這也是我第一次在故宮體會平常日晚上的博物館.

昨天晚上,我抱著期待的心情,來到故宮博物院地下一樓的視聽空間,辦理好登記作業之後,我先進去裡面看影片,這邊的影片都是故宮製作的紀錄片以及微電影,紀錄片是在介紹故宮博物院館藏的版畫作品,由台灣 法國與英國合作製作,透過紀錄片,在場的人們跟我一樣認識了故宮這張館藏版畫的故事,接著放映的是一部微電影,透過現在年輕人最喜歡的穿越劇手法,以古代人來到現在世界的一串趣事,講述故宮的APP系統,換個角度來說,也於幫博物館的產品做了一次行銷作業.還有一部是跟國寶總動員有關的動畫電影,非常的有趣,雖然這部是給小朋友看的,但是我這個文青卻可以樂在其中,體驗博物館的一切美好.

在主持人與來賓致詞之後,我們就踏上這個晚上的博物館之夜了!這個晚上的博物館之夜,主題有兩個,一個是清明上河圖,另外一個是朗世寧多媒體藝術展覽.清明上河圖是一位故宮的書畫典藏組職員帶領我們參觀,這次故宮展出清明上河圖,是在二樓的書畫空間,清明上河圖最早是北宋的畫家張擇瑞的一幅畫作,這件畫作主要描繪了清明時節,北宋汴京人們的生活趣事,故宮博物院收藏的一共有七件,這次展出中最受矚目的就是清院本以及仇本,清院本是彩色的版本,透過導覽老師生動的解說,就算只有短短幾分鐘,但是我也學到了很重要的一課-原來清明上河圖也有一段很迷人的故事,這也是為什麼當年的動畫版本清明上河圖,會受到如此矚目的原因,就是因為他的書畫藝術特色以及歷史定位,已經成為了中國繪畫史上最重要的作品.

接著我們去參觀朗世寧多媒體藝術展覽,這個展覽是去年秋天的[朗世寧繪畫]特展的延續,透過時下最流行的多媒體藝術展覽演出,讓觀眾可以有另外一種角度欣賞朗世寧藝術作品的機會,包括了朗世寧畫家筆畫的花果 孔雀 馬兒可以栩栩如生地呈現在觀眾面前,就仿佛跟國寶總動員系列中,可愛的動畫角色來到朗世寧畫作中探險一樣有趣迷人,我們仿佛走進了朗世寧筆下栩栩如生的美妙世界中,朗世寧筆下的一切就很真實的呈現在我們的面前,看過後的人都會被這位把西洋的美術畫派,帶到中國繪畫歷史的第一人感到敬佩不已,我也回想起了去年10月,我跟家人去故宮看朗世寧繪畫藝術展覽的美好記憶.結束參觀之後,大家回到視聽空間思考剛剛看過的一切,雖然這個故宮之夜只有去參觀兩個主要展區,但是卻讓我們帶來了很難忘的博物館教育體驗.

這次的故宮之夜,在看似單純的博物館教育夜活動中,我卻體會到了博物館行銷的神奇,以及博物館教育體驗的另外一種可能性.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