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參與爹爹朋友飯局以來,大多是以中餐為主,只有少數幾次是吃西餐,包括了2000年少爺的音樂會後去吃自助沙拉吧 2001年10月去吃內湖一家西式自助餐餐廳還有2001年12月去一家知名度高的德國餐廳而已,然而昨天中午這一頓歐洲風情的盛宴,卻是爹爹朋友飯局很久不見的西餐風味.

一走進這家位於濟南物的歐洲小館,第一眼吸引我們的是歐洲風格的室內設計,我們仿佛進入了德國風情的宅院中,除了古老歐洲風格的鐘聲外,還有一些歐洲情調的瓷器 珍玩骨董以及複製名畫,包括了梵谷的麥田群鴉 莫內的睡蓮 馬內的草地上午餐 高更的大溪地女人 還有馬爾克的馬兒畫作以及英年早逝的麥克的樹叢中的人們等,來到這家餐廳,我們就很像在參觀歐洲風情的品味之旅,而且我們很幸運地坐在地下室的位子,而且還是十二人左右的座位呢!當爹爹的朋友一一到齊的時候,我也就感覺到有如置身在西班牙超現實主義藝術奇才達利的素描作品[晚宴]很類似,在這件作品中,達利透過超現實主義的筆觸,將晚宴畫得很有想像力,我第一次見到這件作品的時候是我2001年參觀北美館[台灣珍藏]展覽的時候,因為這樣的緣故,我跟這件作品結下了不解之緣.

在大家到齊的這一刻,也等於上菜的時間到了!這家西餐廳上菜的程序跟以往我去陳伯伯西餐 大姊姊的店 歐嬤德蘇拉這一類的餐廳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沒有菜單,根據現場的人數來決定菜色以及餐點內容,首先上來的是鮪魚油醋沙拉,鮪魚醬配上番茄 生菜以及洋蔥的組合,讓我回想起了老媽在晚上準備簡單晚餐的時候,會出現的拿手菜色-鮪魚沙拉,讓我感覺到有一種置身在老媽風格的懷舊料理的味道,接著上來的洋菜番茄湯是紅色的,讓人回想起了馬諦斯筆下的紅色房間,我在北美館的龐畢度中心畫展上看過印象深刻的作品,有如番茄的顏色以及洋菜的味道,則是嚐到了象徵春天以及秋天的顏色-紅色.而開胃小點則是抹了鵝肝醬的餅乾及涼拌肉,很特別的是開胃菜上菜的程序跟我印象中的西餐很不一樣的是,一般西餐廳是先上開胃小點,再來是湯,最後是沙拉,配上麵包,但是這家餐廳反而反其道而行的上菜手法,讓人感覺到特別.

等主菜上來的時候,就更特別了!主菜包括了燉羊肉 松露燉飯 起司青醬燉魚 德式香腸 德國豬腳 鮮蝦義大利麵以及牛排,德式香腸是把香腸切片之後,在配上綠色以及紫色的花椰菜,肉與蔬菜的交錯不但健康,也讓人回想起了老媽的香腸的風味,燉羊肉看起來是法式的風味,但是實際上是中式味道的風情,羊肉燉過後的湯頭拿來沾上麵包也很合適,松露燉飯是我們過去常常在西餐廳吃到的料理之一,松露的味道配上飯的起司香味讓人口感餘香兼吃到了松露的味道,起司青醬燉魚是沒有嚐過的新味道,青醬的味道配上起司的濃郁香氣,不但撐托出了魚肉的味道,也讓青醬的味覺給感觸到舌頭.德國豬腳跟我們在餐廳吃的風格不一樣,德國豬腳是裝在大碗裡,還配上奶油蔬菜,奶油般的香味讓我彷佛置身在德國莊園的晚餐氣氛裡,鮮蝦義大利麵是把鮮蝦 貝類以及義大利麵和紅醬結合在一起,品嘗的味道讓我回想起了我兩次生日飯局在義大利餐廳吃飯的記憶,為了義大利料理,我們選的都是紅色的風格,又是一幅馬諦斯的情調繪畫.牛排則是把牛排切成生魚片一般的形狀,搭配上青菜,又是一到肉與蔬菜的完美味道結合的協奏曲.

除了好菜外,搭配的酒也是很特別的體會,主餐配上紅酒加上起司,讓我有置身在法國南部鄉村的品味感觸,葡萄酒配上法式料理的氣氛讓人感覺很浪漫.上甜點上的白酒則是有桂花的香味,起先我還以為是白酒,後來經過餐廳人員的說明之後,我才了解到這是匈牙利的白酒,這也是我第一次品嘗到匈牙利白酒的味道,餐後上的甜點不但同時嘗到了咖啡以及花草茶,還可以同時吃到四種蛋糕呢!不管是巧克力蛋糕 梅子蛋糕 香蕉蛋糕以及白色蛋糕,每一種蛋糕都可以吃到白米,這又是一種新奇的異國美食體會,在歐風小館最特別之處,就是我可以品嘗到跟以往的西餐不一樣的體會.我最喜歡的菜色分別為番茄湯 德式香腸以及米蛋糕,番茄湯的紅色讓人想起了法國野獸派大師馬諦斯筆下的紅色房間,而德式香腸是把花椰菜配上香腸,可以吃到肉又可以吃到蔬菜,可以說是很健康的美食體會,而米蛋糕則是我第一次的甜點特殊體會,把米混在蛋糕中,不但讓人感到新奇,同時也有日式的和風味道.

跟爹爹朋友飯局選在歐洲小館,對我來說不但體會到了歐風氣息,同時也是很不一樣的西餐體會!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