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北圓山公園的花博方舟博物館,在2010年的台北花博結束之後,由遠東集團接手經營,接手的遠東集團宣布該博物館未來的主力為環境保護的教育特展,首波主打是2015年夏末開始的[台灣之水 生命之源]特展,透過此一特展,讓國人能正視水資源的問題.

一走進展館,吸引我們的是寶特瓶所構成的建築物,寶特瓶建築物場館可以說是全世界首創的環境保護特展場館,在博物館建築上又可以稱為另類的建築設計以及空間運用.進入展場後,第一眼看到的是一杯水,告訴我們人類以及全世界對於水的需求,隨後透過台灣的水資源立體地圖,告訴我們水資源的珍貴以及為什麼水資源分配有限的原因,除了天氣因素外,地理條件的先天限制,也是台灣的水資源無法公平分配的問題所在,所以這個地圖也是告訴我們水資源的可貴.此外一樓展區最大的特點,就是豪大雨的虛擬體驗,觀眾先拿著展場提供的雨傘,然後等待下雨時機,下雨時機一到,觀眾就會走過去,體會極端氣候的駭人.撐著傘的我差一點就溼答答的,但是這也讓我體會到了人類的無知與渺小.

除了暴雨體驗外,還有沙漠虛擬實境,讓觀眾面對無水之地的地球的駭人,如此場景讓我想起了2015年夏天的神片[瘋狂麥斯:憤怒道],片中的角色為了水資源,露出了人性的醜陋面目,我也體會到了末日的地球,因為自然資源的稀少性質,逐漸失去人性的純真,是的,一樓展區的另外一個賣點,就是沙漠人的提水體驗,參觀者必須走在有如公園健康步道的走道上,提著黃色的水桶,我自己也實際試過,但是結果卻是失敗了,這也讓我深刻體會到自己的幸福以及落後國家的人的心聲,提醒自己不珍惜好的生活,未來就會付出慘痛的代價!此外一樓展區也展出了一些水的裝置,包括了省水馬桶 省水水龍頭以及省水發明,這些東西我在上小學時的環保小小百科看過,所以我有很深刻的體會:我們是不是可以有更好更環保的發明,讓自然資源可以永續利用呢?

除了一樓展區外,展覽還有兩個賣點,是三樓的球型劇場,透過有如花博明日世界劇場的放映手法,警告人們水資源有限的情形之下,我們的地球還剩下多少水資源可以使用?影片中沒有告訴觀眾答案,反而讓觀眾自己去思考,我們是不是該在氣候異常逐漸成為常態,農業過度競爭的環境之下,謹慎思考水資源的得來不易.另外二樓的展區透過地下水的展場設計,告訴觀眾水資源工程的歷史變遷,以及台灣水資源的發展,以及地下水對世界的重要性,展場中也讓觀眾想一想,當有一天,我們打開水龍頭,發現無水可用的時候,才來思考水資源對文明社會的重要性質,恐怕已經為時已晚,因為我們只有一個地球,當電影[瘋狂麥斯]系列的末日景象降臨的這一刻.人類只能自求多福.

走出水資源展的展場,心中如比的沉重,當我們以為自己是萬物之靈的時候,卻不知道自己所作所為,付出代價卻是我們自以為珍貴的自然資源!是的,這一句話是水資源特展給我們上的一堂寶貴環保教育課程,尤其是歷經納莉風災 八八水災 旱災的台灣更需要這樣的環保教育特展,警告我們還有多少水資源,可以讓我們隨便濫用?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