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的畫家大家熟悉的包括了林布蘭特 維梅爾 蒙德利安以及二十世紀崛起的眼鏡蛇藝術群,但是很少很少的人知道,在十六世紀全歐洲正掀起文藝復興的藝術以及歷史浪潮的時候,歐洲的很多國家都陷入了文藝復興的浪潮中,包括了義大利 法國 德國 比利時 西班牙等國家,當然也包括荷蘭,由荷蘭的文藝復興古典主義大師凡艾克於1434年完成的作品[婚禮]是這位藝術家傳世的名作之中最為大家所熟悉的一件.

完成於1434年的凡艾克作品[婚禮],是凡艾克的傳世名作之一,這件作品畫出了一個富豪的家庭,在即將來臨的婚禮中的場景,這件作品雖然呈現的是人生的重要歷程之一-結婚,但是凡艾克卻可以透過細緻的描繪手法,將一場婚禮的情境畫的栩栩如生,不會輸給樸素派藝術家盧梭在470年之後完成的作品[婚禮]以及十九世紀德國浪漫樂派大師孟德爾頌的經典名曲[仲夏夜之夢]的[結婚進行曲],藝術家凡艾克將結婚的很多場面.包括了新娘 新娘禮服 新郎 新郎禮服 新郎禮帽 吊燈 鏡子 窗戶 室內景色 戒指 涼鞋 小狗伴郎等一一呈現在這件畫作中,這件作品目前是由英國倫敦的國家畫廊所收藏,他是凡艾克一生的畫作中描繪日常生活畫作最經典的一張作品,同時也影響了文藝復興時期的歐洲藝術家創作其他日常風情作品的指標.

欣賞這件凡艾克的畫作[婚禮],讓我想起了我人生中參加的婚禮紀事,我人生參加的婚禮一共有三次,分別是剛升上國一的時候參加的小學老師婚禮,高一下學期的時候參加EQ課老師的婚禮以及去年夏天我取得北美館藝術人生資格後一個多禮拜的時,參加我們二熊的婚禮,三場婚禮的狀態都是不同的風格,但是卻是一樣的氣氛,如果想要我把婚禮跟藝術家的畫作比呢?小學老師的婚禮比較適合使用凡艾克的[婚禮],而我EQ班老師的婚禮則是適合使用孟德爾頌的[結婚進行曲],而我們二熊的婚禮則是適合使用盧梭的畫作[婚禮],此外這件婚禮畫也讓我想起了跟婚禮有關的電影[新娘大作戰]以及[婚禮終結者],當然還有描述婚禮場面的作品諸如[大亨小傳]以及電影[仙履奇緣],都是很適合呈現婚禮風情的創作方式,這也再次證明了一件事情:不同的創作總是可以呈現出不同的風格.

凡艾克的這件[婚禮],透過藝術的手法以及文藝復興的風格,喚起了我對於婚禮的美好記憶.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