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四這一天,我們一家人跟爹爹的同學一起去烏來山上,體會山中泡茶的樂趣,印象中我泡茶的經驗只有幾次跟我的阿姨去木柵貓空地區的時候,在當地的茶館的泡茶體驗而已,然而我在大自然的泡茶體驗,卻是我第一次體會到呢!

記憶中我的烏來經驗,大概是在以前從小到大我去烏來的記憶,不管是在烏來老街吃小吃以及美食,還是在烏來的娃娃谷欣賞美麗的大自然以及可愛的動物朋友,甚至是在老徐的店裡吃山產,還有在烏來泡溫泉等等,這一切都是我從小到大去烏來的記憶,但是我居然沒有想到,我可以在烏來的山上泡茶,是我人生的第一次!而且還是跟爹爹的朋友一起去烏來的山上,體會大自然的神奇力量.

初四中午的時候,我們跟爹爹的朋友在烏來山上的山產店吃東西,這家山產店我喜歡的菜色包括了砂鍋魚頭火鍋 放山雞料理 炸魚條以及炸花枝,砂鍋魚頭火鍋讓我想起了過去我在烏來的老徐的店吃東西的時候必點的砂鍋魚頭火鍋,還有我跟家人去湖南的時候所吃的湖南風情魚頭火鍋.放山雞料理走的是客家風情的路線,之前在陽明山上的山產店就吃過,所以非常的熟悉,後來在金山跟親戚去掃墓以及在我們家附近的21世紀風味館也吃過雞,但是這兩家走的是烤雞路線.炸魚條我在金山鄉的海產店就已經吃過,但是這家的炸魚條缺點就是要小心魚刺,我自己吃的時候就有中獎過好幾次.而炸花枝的味道讓我回憶起了美國式風情以及義大利式風情餐廳的炸花枝,還真的是讓人感覺到百吃不厭的美食呢!

午餐過後,我們大家一起搭車前往烏來山上的一間房子體會泡茶風情,本來我以為會很像是演講風情的活動,結果反而是我的想像成了多餘,這場泡茶活動蠻有趣有讓人難忘的.活動之前我們大家就先去參觀這棟房子的設施,房子的風格很像日本京都風情的建築物,在一片大自然中與自然相觸,和自然平衡,形成一種很特殊的景象.建築物的設計是走日本和風路線,讓我想起了小容嘉學姊的朋友之前去日本京都的照片.在泡茶活動開始之後,指導的老師先要我們大家一起休息放輕鬆,把自己的內心給淨空,我感覺到一種暫時忘記城市裡的種種的感觸.我也開始在腦海裡建築出我的茶文化記憶,記憶中的茶文化,不管是台灣還是中國,日本還是英國,茶文化在世界的美食歷史中佔了很重要的地位.我也回憶到了我之前跟阿姨一起去貓空的時候泡茶的記憶,在大自然中體會著與世無爭的美學.

到了泡茶的時間,大家開始準備好飲茶了,向來把茶當成是日常系飲料的我,居然發現喝茶也是一種藝術的表現,不管是喝茶的順序,還是準備的茶點,還有喝茶時的打坐禮貌,男女喝茶的習慣,以及茶葉的選擇等等,都是很注重細節的,這些細節早在日本以及中國的茶文化崛起的時候就已經立下了基礎,在品味茶文化的同時,我也逐漸了解到了茶對日常生活的影響力以及茶文化在世界美食文化中的歷史地位,我也學習到了喝茶的一些禮貌,畢竟大家喝茶的場合跟自己喝茶的場合不一樣,自己喝茶的場合是屬於自我的休閒活動,大家一起喝茶的場合是屬於社交專業性質的活動,所以自然而然會有不一樣,這也是我在這過程中學習到的寶貴經驗.

這一場在烏來山上的泡茶體驗,讓我學會了在大自然從事氣質的活動的禮儀以及茶文化的意義.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