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和家人與容嘉學姊一起去進行遲來的中元節掃墓,在掃墓的時候,老媽發現了一種很像蜜蜂又很像蒼蠅的昆蟲,叫我來幫忙調查,我第一眼就認出這種我以前只有在書本與圖片上看過的昆蟲,它叫做[穴蜂],跟我們熟悉看到的蜜蜂很不一樣,他是一種寄生蜂.

為什麼會有[寄生蜂]這個名詞出現呢?據我所知,這種蜂跟我們以往在野外以及書本上看過的蜜蜂很不一樣,一般常見的蜜蜂,虎頭蜂與蜜蜂都是棲息在蜂巢裡的蜂類昆蟲,其中蜜蜂是以採花蜜維生的昆蟲,對於植物的花粉散播有一定的程度對大自然的奉獻,而虎頭蜂是一種攻擊性強烈的社會性昆蟲,走在野外如果惹到了他,虎頭蜂就會對你不客氣,這也就是為什麼野外求生專家常常告訴我們去山上探險的時候一定要小心虎頭蜂的原因之一.因為惹到了不是很好玩的事情.而穴蜂,也就是大家常常在講的寄生蜂,很不一樣,因為穴蜂他是在地底下鑽洞生存著,主要是為了尋找一些毛毛蟲,也就是蝴蝶的幼蟲維生的對象,當寄生蜂在毛毛蟲身上寄生的時候,就會產下蛋,在毛毛蟲體內,當蛋孵化成幼蟲的時候,就會在毛毛蟲體內吸血,等到寄生蜂幼蟲從毛毛蟲體內出來的時候,這隻毛毛蟲就已經是完蛋了,活不成了,這也就是為什麼寄生蜂會被視為[昆蟲世界的吸血鬼]的原因之一.而且有的寄生蜂,還會比捕食蜘蛛為主要的食物,寄生蜂幼蟲孵化後以蜘蛛的體液為食.

我很認定寄生蜂是穴蜂的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在掃墓現場發現了一個蝶蛹,這個蝶蛹上面有一個小洞,起先容嘉學姊以為是已經羽化成成蟲的蝶蛹,但是我在仔細觀察後,很認定這是一個被寄生蜂寄生過後的蝶蛹的關鍵在於:蝶蛹下方有一個小洞,而且是寄生蜂羽化過後的證據,有時候寄生蜂會在蝴蝶幼蟲結蛹的時候,在蝴蝶幼蟲身上下蛋,蛋孵化成幼蟲之後在要成為蝶蛹的蝴蝶幼蟲體內吸血,以幼蟲組織為食物,等到幼蟲化為蛹時,蝶蛹的壽命就已經到了盡頭,在穴蜂羽化的這一刻,這個蝶蛹也就如同完蛋了.這個大自然現象的證據相遇,讓我的自然使又學了一課.

中元掃墓與穴蜂的遇見,讓我領悟到了大自然世界什麼是[寄生]的意義.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