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喜愛的動漫[K-on! 輕音部]第二集裡,有一個我熟悉的橋段,就是四位主角(小唯 小霗 小律 小怞)在數交通工具的橋段(註:該橋段出現在動畫第二話),這個橋段意外激發了我的好奇心,心裡想這是一個有趣的工作,就跟觀察大自然的動物遷徙數量一樣.沒想到這件事情居然在我們昨天博物館出任務的橋段中真實上演!

時間就是在昨天一整天,我和修觀眾研究的其他同學為了期末作業的最終需求,前往台北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進行統計觀眾人數的計畫,為了避免造成館方誤會,我們還事先取得了館方人士的同意之後才進行的,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誤會.本來以為這個任務跟我觀察自然一模一樣如此的簡單容易,結果呢?理想跟現實還是有差的,到中午12點以前,來館的觀眾只有十幾二十個,而且參觀時間聯十分鐘都不到,還有一個團體導覽,但是除了團體導覽外,真正來參觀的人數不多,顯然大家好像沒有聽過過這個館吧?好在上午的數人數計畫中,來參觀的一位教授(好像是大學歷史系)願意接受我們的訪談,才解決了人數統計資料不足的尷尬感.

結束語這位教授的訪談之後,我們各自去吃午餐,午餐過後我大家各自回到工作岡位上繼續執行任務,做夢也想不到,下午來參觀的人數突然變得比早上來的多了!下午來館參觀的人數有71人,看來周末時段大家早上先睡個懶覺,下午再出門安排自己今日的活動吧?不管怎樣,下午的數人數比我們早上的快了很多,可惜訪談尋找上困難重重,就跟科學家試圖捕捉動物來給他裝上衛星裝置一樣,當動物不願意配合裝上衛星裝置的時候,再厲害的科學家與生物學家也無可奈何,除了努力之外,別無他法.下午這一次因為進館的人數比我們預期的多,我必須一下子保持專心,注意這些人進來出來的時間,還要去了解訪談工作的進度,但是越到成功就表示有一面看不見的高牆在阻隔,但是再怎麼高大的圍牆,到頭來依舊是被我們的堅持與勇氣迎刃而解了!下午五點結束的時候,雖然有一點累,但我們卻可以體會到了完成任務的成就感.

數人數統計的人物雖然辛苦,但是也給了我學習的機會,任何事要耐心 專心與有信心.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