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記得小六下的時候,班上一日遊畢業旅行,要去苗栗的一間遊樂園,當時的我希望跟大家一起去,延續之前小六上旅行的時候,老媽跟我們班一起去,成就這段馬奈[草地上的午餐]經典,結果就因為之前元宵燈會的意外事件(雖然這件事情後來安全解決了!),學校老師和家長基於安全上的考量,就沒有放行我參加,結果讓我大失所望!

在此之後,我就渴望能自己來一趟超越小六校外參觀的小旅行,而且還是自己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去,雖然後來家人用加拿大之旅來補償,但是我還是希望可以有自己版本的小旅行,就跟我筆下的鄰家女孩在小六下的期中考後,來趟鶯歌陶博館小旅行,又或者是故事主角的妹妹,自己來一趟超越國中畢業旅行的小旅行一樣,可惜那個時候除了北捷還在努力擴張路網外,其他諸如高鐵,以及桃園機場捷運還沒有蓋出來,我就告訴自己,與其胡思亂想,不如那個時候就來欣賞藝術吧!

這件讓我想起小旅行的作品,就是莫內的[鐵道橋].

莫內的[鐵道橋]完成於1874年,目前收藏在巴黎的奧賽美術館,1874年對莫內而言,可以說是打下了他藝術人生目標的關鍵時刻,在創作完[印象,日出]後,莫內的藝術人生主題大局上已經有譜,就是水景 大自然 都會生活,[鐵道橋]就是其中的一件,這件作品的看點,除了莫內筆下的大自然外,還有就是鐵路的發達的歷史見證.

畫中的亮點之一-鐵道橋的歷史見證,除了是見證當時歐洲鐵路已經日益發達外,同時也為莫內藝術人生後來的作品-[火車進站的聖拉薩車站]以及[聖拉薩車站]打下了基礎,當時的歐洲大多國家,包括法國 英國 德國 西班牙 義大利,還有大西洋彼岸的美國,都有鐵道交通,在鐵道交通發達的情形之下,大家搭乘鐵路去大自然,不再只是有錢人搭乘馬車的專利,一般大眾也可以體會到大眾運輸的方便性,莫內自己萬萬沒有想到,這件作品創作後短短十年,台灣就有了自己的鐵路,而且還是北部地區,而在劉銘傳的時代後才半個世紀,台灣的鐵路就已經擴張到台灣北到南,再到抗戰勝利,台灣光復後的鐵路擴張到東台灣.

再到千禧年後,高鐵以及台北 新北 桃園 台中與高雄都有捷運系統,以及鐵路電氣化,讓大眾透過交通工具去小旅行的一日生活圈,能夠順利實現,無論是我另外一個自己的寄託鄰家女孩,或者是鄰家女孩的妹妹,搭乘高鐵小旅行,再到實現故事的機捷小旅行,或許我也能理解當時爸媽不讓我這麼做的原因,或許還是因為時機未熟吧!

而畫作的另外一個亮點,莫內擅長的大自然風景,當時就是莫內還在印象派的那個時期,雖然在莫內的水景系列作品時,就已經展現出印象派的基礎,而印象派時期的莫內,大自然作品就展現出了水霧的氛圍,有如水彩畫一樣,讓欣賞這件作品的人,可以進入畫作的氣氛一樣,進入莫內筆下的世界,仿佛我自己也搭上火車,來了一趟彌補遺憾的小旅行一樣.

這樣的主題到了1870年代中期後,莫內的水霧氛圍,從大自然轉移到了大都會,依然繼續使用水霧的畫法,直到1879年莫內第一任妻子去世,這個時候莫內的作品,一度改走寒冷的氣氛,直到1880年代中期,第二任妻子的到來,才讓莫內結束療傷,進入藝術人生另外一個高峰,直到莫內晚期的吉維尼花園.

相信在欣賞完莫內的[鐵道橋]後,你自己是不是想要藉由一趟小旅行,彌補當年無法和同學出遊的遺憾呢?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re1689 的頭像
    andre1689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