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oppy Field near Argenteuil, 1873 by Claude Monet

你我的心中,驚奇的生活歷程,本來就可以跟一件美麗的藝術品連結,無論是名畫還是雕塑,都是如此,我自己自然而然也不例外.

而且更重要的是,透過藝術品的欣賞,也可以反思你我的人生.今天介紹的畫作,就是莫內的[阿江突優的罌粟花田].

[阿江突優的罌粟花田]是莫內完成於1873年的作品,目前收藏在巴黎的奧賽美術館,曾經在1997年的歷史博物館以及高雄市立美術館[黃金印象]展展出過,這件作品也是跟莫內的[印象,日出]並列為莫內藝術人生早期重要的風景畫作品.

莫內的這件作品,描繪的是阿江突優的罌粟花田,藉由罌粟花田的優美風景,呈現出罌粟花開的時候,在好天氣下散步的美景,畫作的風景構圖,已經逐漸轉變成詩意的抒情風格,而詩意的抒情風格,也是莫內印象派畫作中一而再,再而三出現的構圖手法,後來這樣的手法,也在雷諾瓦完成於1874的[鄉間小路]中使用.就連後來的青騎士畫家麥克的風景畫中,進化了不少,就是把色塊跟人物 風景融合在一起,超越了印象派的格局.

除了罌粟花外,畫作中的另外一個亮點,就是兩對親子檔的假日散步,這樣的符號象徵了每逢周末假日,大家到郊外出遊已經漸漸成為十九世紀中,大多數歐洲國家家庭的日常行為,從法國到英國,甚至是德國 西班牙 義大利 奧地利 瑞士等國家都是如此,進入21世紀後的台灣,周休二日帶動的出遊潮,就是這個道理.

然而欣賞這件作品的同時,我自己也感同身受,也想起了一段往事.

我記得那一天,是16年前,而且那天還是愚人節.

本來愚人節這一天,大家說好要去班遊,而且要去烏來,後來班遊臨時取消,我們家人當時就提出了兩個方案,一個是去打保齡球,另外一個是去看電影[冰原歷險記2],只是後來保齡球館客滿要等,我本來以為要去看電影,後來最後一秒決定要去陽明山走走,順便去採海芋吃野菜,結果我就不服氣,不斷的說今天沒有要去陽明山,所以不願意,還說大不了期中考後的禮拜天,再去一次才能解我心頭之恨.當時我家人還說什麼,我就跟小時候的十萬個為什麼卡通中,煞風景破壞花田的瓜瓜鳥一樣.

結果......

雖然在期中考後,終於可以再去一次陽明山,但是海芋季節已經過了,晚上去吃的餐廳也不是野菜餐廳,我才知道再去一次的風景以及模式,不是原來的版本了,而是次等的版本,我才知道愚人節做笨事有多麼好笑!

但願我在欣賞莫內的[阿江突優的罌粟花]後,可以在每一次去大自然走走,不論是自己去也好,還是跟家人去也好,都能夠好好欣賞風景,不要留下任何的遺憾.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