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海洋、雲和大自然的圖像

雖然這次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已經在流感化的陣痛期階段了.

然而,有些活動還是因為疑慮的因素,不是改期就是取消,諸如新藝術博覽會延期,除了這個之外,還有原本這個月底,下個月底和家人分別要去雪霸跟南投旅行,結果因為種種因素,旅遊行程被迫喊卡,讓原本期待的我們感到很失望,此刻我的心情,也跟瑞蓮阿姨寫過的一篇故事[最棒的禮物]很類似.都是主角本來期待很久的旅遊,因為種種因素取消,一開始也讓女主角大失所望,但後來也在一連串的過程中,了解到原來她是很幸福的人,自己也有一些優點,只是自己沒有發現而已.

而這個故事女主角的遭遇,也跟我非常類似,雖然解決的方法不一樣,但是也可以是彌補我不能去雪霸的遺憾.

昨天中午吃過午餐後,我從中正紀念堂搭乘捷運,先到紅樹林站轉乘淡海輕軌,這趟旅程就跟我小時候看的[小執法說故事](想當年台灣國小中高年級學生,人手一本的法治品德教育讀物!),中,我最喜歡的一篇故事[捷運之旅],在這個故事中,主角一家人在搭乘捷運淡水線(當時順應故事背景,淡水線通車到台北車站,衍伸到中和新店已經是這個故事問世後大約半年的事情.),的旅程中,學習到了搭乘捷運的基本禮儀,以及交通安全的機會教育,也因為這樣的緣故,只要每次有新的捷運通車,我總是會看這個故事,來回味北捷一條路線一條路線通車的美好年代.

花了一段時間的淡海輕軌體會之後,才抵達淡水漁人碼頭站,邁入盛夏的天氣,也讓偏涼的五月天氣就此畫下了句點,但是因為是接近海邊的關係,風還是很大,但絲毫沒有影響到我欣賞風景的興致,看著晴朗天氣下的觀音山,我也想起了郭柏川藝術人生中,早期描繪淡水的作品[淡水河].

[淡水河]完成於1949年,是郭柏川藝術人生中,描繪淡水風景的系列作品之一,目前收藏在台北市立美術館.

雖然這件[淡水河]作品,在筆觸,用色以及構圖上比較青澀了一點,沒有像後期郭柏川藝術人生的其他作品,包括台南的風景 美食 花卉靜物,以及其他風景畫作品中,大量運用鮮豔的馬諦斯野獸派色彩,但是我們依然可以從這件作品中,看到藝術家探索,追尋自我藝術人生風格的這個階段,這一點我們從畫作中的青色 藍色以及微暗顏色的色彩中,看的出來,就跟畫作的主題一樣,二次大戰過後,世界元氣大傷,需要一步一腳印重新站起來,這也是象徵了藝術家探索藝術人生風格的成長見證,就跟畫作中的漁船,早期台灣的房舍一樣,剛從八年抗戰走出來,急需重建的陣痛期.

隨著時間的演變,三七五減租催化了農業社會的健全,也為後來的工商業社會打下了基礎,之後隨著經濟建設計劃,十大建設計畫的推動,台灣從台灣頭到台灣尾,陸續邁向了工商業社會,如今的服務業 科技產業 觀光業為主的社會,也都是經濟建設下的成果,就跟淡水觀音山風景的城市建設一樣,從農業社會的房舍與漁船,到了工商業社會階段,現代化的房舍一棟棟興建,船隻開始多樣化,變成了商船,再到如今觀光船的興起,以及如今大家對珍惜大自然與經濟建設,取得雙贏的共識與趨勢,如今的淡水觀音山,或許跟郭柏川時期的畫作,有所不同,但是藍天白雲,青山綠水依然沒有變過.

看著青山綠水的觀音山,再看看正在興建的淡江大橋,工程已經進行到了一半,未來也會跟淡海輕軌第二與第三階段工程聯手,到時候的淡水觀音山,是否還是跟現在那樣美麗呢?就等再來看的時候,歷史告訴我們答案吧!

沿著淡水河畔散步的我,已經等不及再來的時候的心情,而沒有去程雪霸的遺憾,也似乎不那麼重要了,對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re1689 的頭像
    andre1689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