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Russia, Asses, and Others, 1911 - by Marc Chagall

春假過完,大家又開開心心的回學校上課了,陳雅涵也是。

即使再兩個月之後,大家就要從小學畢業,各奔前程(雖然可能有人跟陳雅涵同一所學校!),但是大家依然珍惜在小學的每一分每一秒。

這個星期,由於班導師楊鎮宇,要去埔心牧場參加研習活動,所以本周的課程,是由一位代課老師代課。

代課老師來的第一天,給大家自我介紹了一下。

「各位同學大家早安!」

「早安~!」大家有朝氣的,跟老師說聲早安。

「容我自我介紹一下,我是穆曉茹,畢業於國北教大教育學系,去年七月才來東門國小實習。」穆曉茹老師給大家自我介紹了一番。

看著這位身材火辣、留著一頭飄逸長髮的女老師,大家幾乎都臉紅心跳了起來。

「這個禮拜,由於妳們的班導師去桃園參加研習的關係,所以由我代理這段期間的課程,大家要加油喔!」

「沒問題!!」

在大家願意配合的聲音中,由代課老師穆曉茹老師代課的那個禮拜,也就這樣揭開了序幕。

 

果然跟穆曉茹老師預期的一樣,一個禮拜下來,大家配合度挺高的。

本來陳雅涵和他的同學們,擔心老師會對它們很兇,結果不會。

穆曉茹老師不但人很好,上課方式也很有趣。

上數學課的時候,老師會來一段即興的表演,呈現出數字的世界,讓大家對數學不會感到害怕,也讓大家不再排斥數學。

在上國語課的時候,老師出了一篇「如果你是賣牛奶的女孩,賺到錢之後你會把錢拿去做甚麼?」的作文題目,結果大家幾乎都發揮了創意。

「我要買更多的名牌。」

「吃遍全世界的美食。」

「住豪宅。」

然而其中最特別的,就是陳雅涵和Rebecca了,兩個人都提出了跟大多數班上同學不一樣的答案。

「我要把大部分的錢,都捐給我的爸媽,如果有剩下的話就給清寒家庭的子弟,作為幫助他們實現夢想的基金。」這是陳雅涵的一篇作文提到的。

「我會把一部分的錢給爸媽,一部分錢存銀行,剩下的給窮學生跟賣菜的。」這是Rebecca的答案。

看著陳雅涵與Rebecca的答案,穆曉茹老師臉上露出了一陣微笑。

 

而在上美術課(那次是描繪藝術中的農婦)的時候,穆曉茹老師還展示了許多藝術家的農婦創作。

無論是米勒的巴比松農婦畫作,還是馬列維奇筆下的無臉人農婦造型,甚至是夏卡爾筆下的農婦,幾乎都吸引住了大家的目光。

當大家在創作的時候,看著同學們筆下的農婦造型,無論是古典派、印象派、野獸派(Pinky畫的剛好就是野獸派)、立體派(陳雅涵的主題!)、又或者是向夏卡爾致意的超現實主義造型,都深深吸引住了老師。

當美術課結束之後,陳雅涵對老師賺到錢後的規劃,產生了好奇之心,就利用放學時間,去問老師。

「老師,你賺到錢之後,想做甚麼呢?」

「我啊~」

穆曉茹老師想了一下之後,告訴陳雅涵答案。

「除了天天下班後跟朋友去開趴外,還有就是給自己買一輛跑車,炫耀一番,甚至是出國環遊世界!」

聽著老師對賺到大錢後的理想,說得口沫橫飛,陳雅涵也忍不住吐槽了一下。

「真搞不懂實習老師的世界是啥?」

 

陳雅涵萬萬沒想到,當時實習老師的一句話,最後居然會演變成一起事件。

這一切,要從禮拜六,陳雅涵姊妹兩人看完阿民對紅襪隊完投勝的這一個上午說起。

「這場比賽真的是太精彩了。」

看完球賽的陳雅涵,對阿民這場先發的表現,感到讚不絕口的說。

「當然囉,下一場他還要對紅襪呢!」妹妹陳欣瑜興奮的說,「可惜那天我要期末考。」

「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呀!」

說著說著,門鈴響起了,陳雅涵趕緊去開門,一看,原來是李探長跟鑑識科袁阿姨。

「李叔叔、袁阿姨,你們怎麼來了?」

陳雅涵不問還好,一問就知道又有案子需要他助一臂之力了,「是這樣的,昨天晚上發生了一起車禍事件。」

「什麼?!」

趕來關心的爸媽,感到一陣吃驚的看著李探長一行人。

「單純的車禍事件,怎麼會找上我呢?」

鑑識科袁阿姨嘆了口氣之後,說出事情的真相。

 

原來,昨天晚上發生了一起死亡車禍。

一名就讀高職美工科的女學生,在打工回家的路上,因為家人臨時要他幫忙去買牛奶,就多去了一趟便利商店,幫家人買牛奶。

不料在回程的時候,意外來了。

女學生被一輛高速行駛的跑車撞上,身首異處,當場死亡。

然而更詭異的,是發生在第二天。

就在這天上午,一名到芝山岩運動的民眾,意外發現了一具女學生的屍體,趕緊報警後,才知道事情的真相。

「原來這就是這起案件的可疑之處?」陳雅涵問。

「完全正確!」此時李探長拍了拍陳雅涵的肩膀,「這就是我們希望你助我們一臂之力的原因。」

「我是想幫忙啦,可是……」

「沒關係,就當成是你額外的任務好了!」老媽莊雅鳳勉勵了陳雅涵一番,「或許這趟破案旅程,會讓你變聰明喔!」

在老媽、妹妹以及老爹的鼓勵之下,陳雅涵接下了這個任務。

 

抵達案發現場的陳雅涵、李探長跟鑑識科袁阿姨,一看到死者身首異處的遺體,不禁感到一陣反胃。

「天啊,從死者身首異處的情形可以看的出來,當時車禍撞擊的力道有多大。」

「是啊,就跟那個時候一樣。」李探長想起了一年多以前,調查的一起藝人酒駕肇事致死案件,「當時第一個到現場調查案件的人,就是我。」

「那時候的我忘不了那場慘痛的經驗。」

同樣都是跟李探長一起調查藝人酒駕案件的鑑識科袁阿姨,感同身受的說。

看了死者的遺體之後,陳雅涵想起了不久前看過的柯南電影「引爆摩天樓」中,工藤新一偵破市長車禍案件的過程。

「這起案件是一場車禍,唯一要揭開的就是屍體為什麼會出現在那邊?只要揭開了那個謎,接下來就是要查出肇事車輛跟車主的問題了!」

「真的嗎?!」

一聽到陳雅涵說出這句話,李探長跟鑑識科袁阿姨等不及要聽陳雅涵的推理。

「沒錯,這個案件中,死者是車禍身亡沒有錯,但是兇手,也就是車主、肇事逃逸的犯人,看到這樣的情況後,害怕犯行曝光,決定把死者遺體棄屍到荒郊野外,以為可以來個死無對證,結果案件還是曝了光,所以車子上會留下死者的血跡,也是可以預期的事情。」

「一個看似複雜的案件,居然可以被你的推理破解,真了不起。」

李探長有如柯南漫畫的目暮警官一樣,對陳雅涵鞠了個恭。

「只是要查出肇事駕駛是誰,可能有難度-」

 

俗話說「說曹操,曹操就到。」果然陳雅涵的手機響起了。

「你說甚麼?!找到肇事車輛了!」

說話的是陳雅涵的好朋友,Rebecca。

「是的,我是那天車禍事件的目擊證人,我有記下肇事車輛的車號、以及車子的特徵,如果需要的話,我傳給你!」

話才說完,Rebecca驚喜現身在陳雅涵面前了。

「你居然來了!!」

「呵呵,我打給你的時候,就知道你一定會調查這起案件,結果好巧不巧的就遇上了你!」Rebecca笑嘻嘻的說。

「那你趕緊把車子的情報告訴我們,我們趕緊行動去找出來。」

 

就在Rebecca說出車子的情報以及車號之後,大家就是挨家挨戶去各個修車廠,看能不能查出車子的情報。

果然皇天不費苦心人,就在一家修車廠,眾人終於找到了這輛車子,而且還在維修中。

經過警方調查之後,馬上就查出這輛車子除了車頭被撞壞外,後座座椅還留下了死者的血跡,就連車頭也是。.

「你們都辛苦了,謝謝你們,稍後我請你們去吃飯。」李探長拍了拍兩位女生的肩膀。

「耶!」

「不過我有一件事情,需要你協助幫忙。」

「當然沒問題。」

陳雅涵就把讓兇嫌落網的策略,告訴李探長,雖然對陳雅涵的破案模式感到無俚頭,但是李探長還是決定賭一把。.

「誰叫陳雅涵每次的破案梗,最後幾乎都是成功的。」

吃午餐的時候,李探長忍不住吐槽了一下。

 

楊鎮宇老師終於在期中考這個禮拜,回到學校了。

聽到大家在代課老師的那段期間,相處很愉快,感到一陣欣慰。

然而很快的,殘酷的事實也要來了。

期中考結束的那天中午,恰巧也是阿民再次先發對上紅襪,結果被打爆的那一天。

穆曉茹才要離開學校,李探長跟鑑識科袁阿姨,就出現在他身邊。

「請問你是穆曉茹嗎?」

被警察這一問,面對突如其來的狀況,讓穆曉茹覺得莫名其妙。

「為什麼要抓我?我犯了什麼錯?」

然而不等穆曉茹問完,李探長就繼續問。

「你的車號,是不是『○○-××××』?」

「是呀!」穆曉茹無奈的說。

「你上個禮拜午晚上,去過什麼地方?」

「我那天晚上,和朋友去夜店,慶祝我生日呀!」

「什麼時候回家的?」

「大約晚上十一點左右吧!」

「是啊!」

「回家的路上,你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嗎?」

「不知道呀!一路上……沒有發生什麼事啊!這到底是怎麼回事?警察先生?!」

「你超速駕駛,撞倒了孝順的女學生,不僅沒有下車救人,還加速逃走,被我記下車號報案,加上我那位偵探朋友協助,才找到你的。」這個時候Rebecca出來說話了。

「而那位被你撞倒的女學生,身首異處,當場死亡,你就作賊心虛,把屍體棄置在深山野外對吧?」

跟在Rebecca身邊的陳雅涵,也出來插花了。

「冤枉呀!小美女偵探、還有李探長,你們有沒有抓錯人?」

「就是因為你超速駕駛,連撞到人也不知道,我們已經查驗過你的汽車,車燈撞毀,前輪還沾有血跡,候車椅子上還有血跡,很顯然你要把車子送去維修,你還有什麼話可說?」李探長越說火氣越大。

「如果不是那兩位小朋友協助我們,加上修車廠老闆指認,這起案件恐怕就此石沉大海了。」鑑識科袁阿姨感嘆的說,「別忘了,那位慘死的孝順女學生,不知跟你住同一個街上,而且生日還是同一天!」

眼看事情的真相大白,穆曉茹只有俯首認罪。

 

承安的爸爸,因為超速駕駛肇事,最後被依公共危險、過失致死罪移送法辦,學校也火速終止了她的實習教師資格。

而那可憐的女學生呢?

不但在生日那一天命喪黃泉,她的家人真的是既自責、又無奈啊!

然而感嘆的還是陳雅涵了。「唉!無論是我大伯父酒後開車,還是實習老師超速駕駛,真是害人害己呀!」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