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提供相片說明。

這陣子疫情的新聞多了,大家在家的時間長,而我也多了一些時間,把之前一直沒有看的書給看完,已經看完卻還沒有弄出來的心得,趕緊弄一弄,至少在緊急措施放寬以前,都是如此.

[我的爸爸是巨人]是費艷萍在2015年問世的作品,這個故事跟同樣都是同一個作者的[星願奇蹟]一樣,都是我喜歡的費艷萍作品,費艷萍作品的最大兩點,就是以不同身世的學子為主角,帶出一段感人的成長故事,不論是[星願奇蹟]還是[我的爸爸是巨人]都是如此.

[我的爸爸是巨人]故事設定在南台灣的高雄,四個不同身世的學子-單親家庭,面對許久不見的父親以及姊妹的爭風吃醋的少女,從外國回來,努力適應台灣生活的女孩,因為自己有一個侏儒爸爸,認為很自卑,三不五時搞叛逆的女孩(有點類似易小歡[不想說的秘密]!),還有一個是因為父親是一個酒鬼,成為班導師口中的頭痛人物的男孩,這樣的角色安排,很類似白先勇的一本多元性別華語文學名著-孽子,裡面的四個青少年主角,在各自不同的身世背景之下,展開了一連串的成長探索冒險旅程,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孽子]是比較悲傷的故事,而[我的爸爸是巨人]比較充滿笑中帶淚的感動.

閱讀這個故事,我就彷佛體會了一場又哭又笑的成長旅程.

不論是女主角因為家人離婚,還要面對姐姐與弟弟的爭寵而感到壓力的主角,在人生遇到困惑的時候,意外認識了從外國回來,適應台灣生活的女孩,兩個人展開了一段友情的故事,過程中也因為命運的安排,認識了另外兩個不同身分的人,分別是逃避現實的叛逆少女,還是班上的問題學生頭痛人物, 一起生活,一起學習,過程中也漸漸了解到,每一個人的成長過程中,總是會有家人陪伴在你身邊,不論是面對一段不愉快婚姻,人生低潮期的父親,還是自己長得很像鐘樓怪人,但是內心善良的父親,又或者是面對生活壓力,尋找情緒發洩出口的父親,每一個人的成長過程背後,總是充滿了對人生的酸甜苦辣.

就跟李安的[飲食男女]以及去年的華語電影[孤味]一樣,[我的爸爸是巨人]故事的情節也充滿了意想不到的人生發展.

女主角的父親,遇上事業的瓶頸,自己的妻女確是要逃避現實,直到自己的現任妻子,遇上車禍,才終於清醒,下定決心痛改前非,並跟女主角,女主角的母親,還有女主角的奶奶和解,下定決心重新開始人生,而女主角也發現自己一直渴望的幸福,就在自己的身邊,而班上的問題少年,運氣沒這麼好了,最後因為一場意外,離開了人世,讓人感到不剩唏噓,也是整個故事最大的遺憾,而叛逆少女在經過一場逃家的歷程,加上鬼門關前走一遭,更加下定決心要珍惜當下,不要再讓家人傷心,充滿著歡笑,悲傷的淚水,心碎的時刻,就是每一本我看過的成長輕小說中,總是會遇到的情節.故事結局就跟學生時代的畢業典禮一樣,大家各自奔向人生的不同結局,但是不變的卻是友情.

拜讀完[我的爸爸是巨人]之後,你是否想起了你昔日學生時代的美好呢?當前大家在家的時間多的情形之下,趕緊寫下屬於你的故事吧,或許下一個感動人心的成長故事作者,就是你.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