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花和大自然的圖像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有感於當前大家又開始對疫情感到焦慮了,但是焦慮沒有用,我就告訴自己與其焦慮,不如趕緊把該寫的心得寫一寫吧!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記得在2014年的秋天,易小歡的[為什麼是我]這個描述抗癌鬥士的成長故事,感動了我的心,這個故事也是生命教育的最佳教材,後來2015年同樣也是秋天,瑞蓮阿姨的[不要說再見可以嗎?]同樣也是一個生命教育故事的故事,雖然結局不一樣,但是故事主角在面對絕症的恐懼之下,依然沒有放棄過,綻放出自己生命的光芒到最後一秒,讓人非常感動,就在2017年的年初,易小歡又推出了一本都是講述生命教育的成長故事[安琪的最後一堂課],這本書推出的時候,剛好也是我的母校輔大博館所推出博物館週之生命教育活動,特別有意義.

[安琪的最後一堂課]與其說是[為什麼是我]的續篇,不如說是同一個世界觀的姊妺作比較合適.

[安琪的最後一堂課]描述小學六年級的一個班上,女主角安琪身為這個班級的班長,品學兼優,然而她卻也要面對一個很頭痛的困擾,就是每個禮拜一定有一天,進行班上最討人厭的人物的票選,與其說是要鞭策大家,還不如說是一種假正義的霸凌行動,無形之中對同學造成了傷害,而這樣的情形在班上轉來了一位身障生之後,不但沒有改變,還變本加厲,而兩個女生也在這樣的風暴中,意外培養出了一段友情的故事,除了協助上下學外,還協助功課 生活大小事等等,就跟守護天使一樣.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

一場突如其來的癌症,無疑了給了安琪一堂人生最難忘的震撼教育,在病房的那段日子,安琪不但沒有放棄任何一絲治癒的希望,反而告訴自己越挫越勇,依然念念不忘對家人的愛,對同學的愛,而他身邊的人事物,也因為這件事情出現了改變,尤其是班上同學,驚覺安琪得病的消息之後,大家紛紛開始檢討自己的假正義遊戲,是否該到此為止,也凸顯出了人們平常喜歡勾心鬥角,互相爭吵傷害,直到突然間的危機,大家才願意團結起來,就跟這次疫情中,許多國家的寫照一樣,也是全書中充滿戲劇性轉折的一個段落.

然而這個故事最讓我感動的,就是最後的高潮了,同時也是我目前為止看過的易小歡小說中,最感動的一段高潮,居然讓我流出了眼淚.

故事後半段,當醫生宣布安琪的生命,已經所剩無多的時候,安琪下定決心,要把一些想做的事情給一一完成,不要給自己留下遺憾,於是她就展開了一個名叫[短暫七天的生命中,綻放出美麗的光芒]的計畫,從把自己喜歡的東西,一一送給需要的人開始,到幫忙家人做家事,跟家人一起去海邊走走,甚至到學校跟熟悉的老師 同學以及景物說再見,就是希望自己可以跟班上的同學與老師,一起給自己留下人生最美麗的時刻,這一段是這個故事中,最感動我心的一個段落,後來這個段落也在我的陳婷婷成長故事中,以作文的形式呈現出來,我也因此了解到了看似短暫的生命,也會散發出感動人心的光芒.

在這個充滿歡笑與淚水的聚會中,最後女主角安琪在睡夢中離世,但是她的臉上卻沒有遺憾.故事最後的一幕戲,是藉由畢業典禮的形式,除了希望安琪在天上守護大家的同時,也希望大家繼續朝著自己的人生目標前進,班上後來也取消了假正義的投票,雖然結局看似遺憾,但是每一個人也因此了解到生命教育的可貴.

[安琪的最後一堂課]在感人的故事中,讓我們看見生命教育的可貴,以及愛的真諦,在當前這個時候閱讀,最能感動你心.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