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berto Boccioni, 1911, The Street Enters the House, oil on canvas, 100 x 100.6 cm, Sprengel Museum.jpg

一年一度的樂儀隊嘉年華,今年又要登場了!地點就在熟悉的中正紀念堂廣場,為了更能落實全民參與文藝盛宴的意義,今年破天荒將活動安排成兩天,第一天是嘉年華踩街,第二天是樂儀隊展演活動.

第一天下午的儀隊展演活動,果然可以說是非常的精采.

可能是 1 人、站立、在走路、正在演奏樂器、街道和道路的圖像

可能是 1 人、站立、正在演奏樂器和戶外的圖像

可能是一或多人、大家站著和戶外的圖像

可能是 5 個人、大家站著和戶外的圖像

無論是大家熟悉的景美女中 北一女中 建國中學 成功高中 中正高中樂儀隊,還是景興國中 南門國中管樂團的賣力演出,除了展現學生時代青春的活力外,同時也恰好迎合這次樂儀隊嘉年華活動第一天,充滿歡樂的踩街遊行氣氛,以往在我印象中最欣賞的樂儀隊學校,幾乎都是北一女中,但是這幾年由於加入了國中小管樂團的概念,也讓我再一次想起了當年看國中管樂團演出的回憶.這次樂儀隊踩街嘉年華最欣賞的,除了建國中學的日不落禁衛軍風格外,另外一所學校是景興國中,除了景興國中是小薰老師曾經拜訪的學校外,還有一點就是我一直以來,希望自己可以欣賞到中正國中以外的國高中的音樂社團演出,如今因為這場樂儀隊踩街嘉年華,終於可以如願了!

可能是 1 人、站立、戶外、紀念碑和人群的圖像

可能是一或多人、大家站著、街道和道路的圖像

可能是 2 個人和大家站著的圖像

欣賞著景興國中管樂團的賣力演出,除了悠揚的旋律外,更讓我感動的是舉牌子的管樂團指揮,手雖然受傷了,但是依然燃燒著他的鬥志,在春夏交錯的陽光下,讓人看了非常感動!同時也讓我想起了我喜歡的一件未來主義作品-博丘尼的[深入屋中的街道].

「深入屋中的街道」是勃丘尼完成於1911年的作品,目前收藏在德國的史賓潔美術館中。畫作的主題是一位婦女站在窗前,欣賞美麗的都市風景,但是薄丘尼筆下的未來主義繪畫,顛覆了這一切!原本印象派風格的陽光燦爛的背景,瞬間變成了馬諦斯的華麗大膽用色野獸派風格,婦女的身體也跟窗外的街景融為一體,仿佛把街景瞬間搬到了自己的家中,可以說是比莫內的[1878年6月30日]半抽象風格,還要再來得抽象。畫中婦女的神情,就好像我自己在迪化街207藝文空間的頂樓上,沉浸在大稻埕的美好年代一樣。

除了畫中婦女有如進入街景的神情外,「深入屋中的街道」吸引我的另外一個地方,就是未來主義的色彩透圖。記得我上小學的時候,第一次看到這件作品是在一本「畫裡的世界」美術書中,當時的我就被畫中鮮豔的色彩與構圖,給深深的吸引住。後來在這本書的畫家小傳中,我第一次知道勃丘尼這個藝術家、也曉得他是未來主義的靈魂人物,而勃邱尼生長的年代,正值立體派繪畫進化至奧菲主義、未來主義等更進化的階段,這對勃邱尼而言,給了他發展藝術人生的最佳機會。而勃邱尼藝術人生最經典的代表作「城市印象」以及這件「深入屋中的街道」就是完成於這個時期的作品。這件作品在1912年巴黎的未來主義連展上展出之後,從此讓勃邱尼ㄧ躍而紅,成為未來主義的靈魂人物。

可惜正當勃丘尼要在未來主義的領域中,大顯身手的時候,1914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卻永遠改變了勃邱尼的藝術人生,就在1916年8月17日,勃邱尼在義大利維洛那一次例行性的砲兵訓練中,意外墜馬身亡,留給西洋美術史無限的遺憾。

可能是一或多人、大家站著、紀念碑和戶外的圖像

可能是一或多人、大家站著和戶外的圖像

欣賞完樂儀隊踩街嘉年華之後,我跟我弟弟少爺留在現場,欣賞景美女中樂儀隊明日樂儀隊展演的彩排演出,除了千變萬化,有如未來主義畫作的操槍陣型外,掌旗的動作以及管樂團的演奏,絕對也是少不了的喔!聽著景美女中管樂團的旋律,我的思緒時空也回到了當年中正國中時期,我與中正國中管樂團接觸的那一段緣分,多少也跟一首古典音樂樂曲有關.

可能是一或多人、大家站著、戶外和紀念碑的圖像

可能是一或多人、大家站著和戶外的圖像

記得我在上國中的時候,國一時期是每個禮拜一和禮拜三早上朝會,其中禮拜一還是學校朝會,既然是朝會,總是會少不了管樂團的演奏,同時我是每天早上最期待的事情。也因為管樂團的關係,我也開始對古典音樂產生了很大的興趣。(有趣的是我有幾個國中同學,都是管樂團的成員。)儘管管樂團演奏的音樂,並不是古典音樂,但是旋律卻跟古典音樂的某些曲目,非常的接近呢!其中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蕭士塔高維契的「節慶序曲」。

「節慶序曲」這首管弦樂曲,是為了紀念1917十月革命所寫,當時蕭士塔高維契已經在1947年完成這個作品,但因為種種因素,拖到1954年才順利首演,據說音樂家前後花了三天,才寫出這首曲子呢!在「節慶序曲」中,蕭士塔高維契先透過管樂,作為歡樂節慶的開場,隨後由木管樂器,進入充滿愉快氣氛的節慶日,再結合弦樂器,讓這首描述出俄國人節慶一天的曲子,不但有史詩的氣勢,同時也有振奮人心的效果。也因為這首「慶典序曲」振奮人心的象徵非常強烈,除了是很多學校管樂團的必備曲目外,對我來說也有一種正面的振奮人心精神,這首曲目除了在升旗典禮上演出外,國一下學期的社團成果發表會、以及國二下的管樂團音樂會,都有出現過,也給我留下了無法忘記的記憶。

這場樂儀隊踩街嘉年華,除了親身體會到未來主義藝術家博丘尼筆下[深入屋中的街道]的歡樂嘉年華氣氛外,也再一次喚起了這些年,我認識的中正國中管樂團演奏的曲目,讓人回味再三,也讓我們一起期待樂儀隊嘉年華第二天的展演吧!

可能是 2 個人,包括石雄嘉、大家站著和戶外的圖像

P.S.我還特別去跟景美女中樂儀隊合影留念,人生第一次,只是我很害羞,跟電影消失的情人節女主角李珮瑜還要害羞呢!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