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我們一家人去了八里海邊,我永遠都記得當時跟家人的午餐是烤雞,我們還欣賞了優雅的海邊風景,當時我就有了希望有機會舊地重遊的想法,而這個想法,就在昨天意外地實現了!

昨天,我們一家人突發奇想,決定一起去八里海邊走走,給了我一個意外的契機,本來我門的計畫是要在今年的清明節金寶山掃墓中,順便欣賞海景的,不過現在決定把欣賞海景提前到八里行實現,也沒差,反正事情總是有意外的劇本發展,在焦慮中除了看球賽外,欣賞美麗風景也行兒.

抵達八里的時候,剛好是中午時分,我們一家人就先吃了一頓午餐,午餐有炸薯條 紅茶 鱈魚燉飯 沙拉 濃湯 麵包等餐點,在享用午餐的時候,我先欣賞了一下八里海邊,美妙的天氣以及有如畫作的海景,就仿佛讓我走進了馬白水[金山海邊]的氛圍中.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海洋、橋樑、植物、樹、戶外、水和大自然

[金山海邊]是馬白水完成於1969年的水墨畫,目前收藏在台北市立美術館,這件作品是馬白水的[淡水漁船]後,另外一件我喜歡的馬白水作品.

1909年出生,2003年以94歲高齡於美國過世的馬白水,出生在東北遼寧,1949年來台之後,開始在師大美術系任教,雖然馬白水學生時代學的是水墨畫的作品,但是自己的藝術人生,卻是水彩畫的風格.

而你一定想知道,馬白水的水彩畫,為合會出現水墨風格?

一切就是這麼的奇妙,或許是因為馬白水某一天意外發現.水彩也是可以跟水墨畫共存,於是馬白水就以此為契機,開啟了他的水彩兼水墨畫藝術人生,而馬白水的作品主要特色,在於保留水墨畫的精隨之下,結合水彩畫的色彩,讓畫作不再只是單純描繪景物,而是跟莫內一樣的水彩風格印象派色彩奏鳴曲.

而這張馬白水的[金山海邊],雖然跟之前的[淡水漁船]一樣都是水墨畫作品,但是畫風卻不太一樣,[金山海邊]的畫風不再走寫實的路線,反而變成了印象派莫內風格的寫意路線,畫作中的漁船 房子以及人物,已經被簡化成簡單的形體,但是還是可以辨識出來,充滿了十九世紀莫內筆下[印象日出]的美好記憶.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海洋、戶外、水和大自然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大自然和水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午餐過後,我們沿著海邊的木棧道,前往挖子尾的觀海平台探險,這個地方我曾經與敲可愛的女生朋友來過,所以還記得怎麼走!走了幾分鐘之後,我們一家人終於抵達了觀海平台,一路上看到的大白鷺 八哥鳥 小白鷺 招潮蟹 彈塗魚以及可愛的石龍子,多少讓我想起了馬白水作品中簡單的符號,呈現出金山海邊的另類風景.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雲、山、戶外和大自然

在觀海平台看海景的時候,我感受到了馬白水筆下的色彩,[金山海邊]作品的看點除了莫內風格的構圖外,色彩也是一定要的元素,馬白水透過白色來象徵沙灘,用淺藍色到天藍色,再到深藍色代表金山海邊的海水層次顏色,以及岩石的氣勢,當然也忘不了淡紫色風格的天空,如此甜美的色彩,多少也讓人想起了馬諦斯與他最愛的尼斯海邊呢!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海洋、雲、船、橋樑、戶外、大自然和水

圖像裡可能有海洋、天空、戶外、水和大自然

然而看著海邊的城市,再回頭看馬白水的[金山海邊]作品,真的是感觸良多,當我們享受著現代化的城市生活的同時,卻也忽略了大自然給我們的美學與美好,因為身邊作畫以及寫作的題材,往往還是大自然居多,北美館收藏這些台灣藝術家的大自然風景,不只是畫風景而已,同時也是給尚未被都市化的大自然,留下歷史的見證.

時間過得很快,在不捨的呼喚中,我們一家人還是得踏上歸途,回家的路上,看著金山的海邊,我已經忍不住有一種重溫舊夢的感覺了,也許下次跟敲可愛的女生朋友來這邊的時候,可以把海景畫下來說不定!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re1689 的頭像
    andre1689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