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周末,星期六跟家人去烏來,看到了有如郭雪湖的觀音山(這在我上次的文章有介紹過了喔!),以及鄧國清筆下的大屯茫茫的風景(也是之前的文章介紹過),禮拜天去建國花市,則是看到認識的作家朋友的多肉攤位上,很類似梵谷畫作的植物.

誰都知道我跟作家朋友小柚認識,是因為一本書,一封電子郵件而引發的緣分,漸漸地在我們交流的過程中,得知了這位作家朋友,偶爾會去建國花市擺多肉攤位,之前我雖然去過幾次,但是都只是打招呼而已,直到昨天下午的那次,才讓我發現意外的驚喜.

昨天下午,雖然下著莫內筆下的印象派雨霧風格,但是建國花市還是人聲鼎沸,熱鬧滾滾,而當我走到認識的作家朋友小柚的攤位上的時候,看到作家本人,立刻把我的祝福給送上,作家朋友說很喜歡呢!不過倒是沒有問我我目前小說創作進度的事情,或許是因為見面不要有太大的壓力吧,總而言之,在這個攤位上,有一個多肉植物特別吸引我.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

這個多肉植物,長得很像梵谷的作品,當我欣賞這個多肉植物的時候,我對這個小小的多肉植物,產生了一種奇妙的接觸緣分,小小的多肉植物,就跟梵谷筆下的一件作品[杏花靜物花]的神似完全一模一樣,仿佛暗示了梵谷的藝術人生中,永不放棄的藝術靈魂.

「van gogh blossom」的圖片搜尋結果

梵谷的那件[杏花靜物畫]完成於1888年,目前收藏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的梵谷美術館.

[杏花靜物畫]的時間點,正好是在梵谷離開巴黎之後,來到法國南部的阿羅小鎮初期的作品,這件作品延續了梵谷在巴黎時期的印象派多彩,但是構圖風格上,卻越來越接近日本畫的作品,而梵谷的藝術人生中,還有兩件跟杏花有關的作品,分別是同樣都是阿羅時期完成的[獻給莫夫的杏花]以及聖瑞米時期的[樹上杏花開].

「van gogh blossom」的圖片搜尋結果

Van Gogh - Blühender Pfirsichbaum.jpeg

梵谷在這件作品中,透過杏花在小小的水杯中,屹立不搖的圖像,象徵得自己的藝術人生即使遭遇到了各式各樣的挫折,依然屹立不搖的個性,而畫作中的背景,其實也是梵谷的花卉靜物畫作品中,經常出現的主題,後來梵谷的另外一個版本中,放了一本書,還把顏色弄成粉紅色的色調,象徵春天的氣息.

Blossoming Almond Branch in a Glass with a Book - My Dream.jpg

看著多肉攤位上,這個小小的多肉植物,再聯想起梵谷筆下兩件杏花靜物畫,讓我感受到了一樣都是文藝人生,梵谷的藝術人生與小柚的作家人生,即使是歷經了很多挫折,但是還是可以屹立不搖,我也是提醒自己,要讓自己的作家人生勇往直前了!就跟梵谷藝術人生的杏花靜物一樣.

圖像裡可能有室內

未提供相片說明。

離開花市之後,我去咖啡館喝茶的時候,意猶未竟的畫了兩張素描,為這個花市之旅畫下句點.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