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復活節,趁著這個讓人愉快的日子,我跟我敲可愛的大學女生朋友,一起去淡水,雖然淡水我已經在春假的時候跟家人去過,但是這次去我卻選擇了不一樣的路線,那就是先去真理大學參觀,然後再去漁人碼頭走走,出發這天雖然遇上了廟會遊行,但是絲毫沒有打亂到我們遊玩的興致.

當西方在慶祝復活節,淡水這邊廟會遊行的時候,我跟敲可愛的女生朋友,則是在淡水小散步啦!

我們淡水行的第一站,是來到真理大學,真理大學對我的記憶,是我高中同學的母校,同時也是電影[不能說的秘密]的故事舞台,這間大學是古老的學校,從1882年成立到現在,已經137年的歷史了!我記得我第一次來的時候,是我高一那年的寒假,當時我是跟家人一起去參觀的,但是因為我當時對大學生活的好奇程度,只有台大而已,其他大學我並不是很懂,直到我接連參觀了真理大學 中央大學 還有輔仁大學 台灣藝術大學等大學,我才對大學生活,產生了一種期待.

後來在考上實踐大學後.接連參觀了不少大學,除了我很熟悉的台大外,還包括了師大 國北教大 銘傳大學 輔仁大學 淡江大學 世新大學 台北藝術大學 政治大學 東吳大學 文化大學 元智大學 中原大學等等,我也因此有機會接觸了不少大學文化,以及美好的大學生活.

這次再次來到真理大學,雖然是跟敲可愛的女生朋友,一起回味學生生活的美好,但是校園的景物卻也讓我回想起了在輔大研究所的這段發現自己日後走向文藝之路的探索歷程中,美好的一切回憶,而且校園裏頭的牛背鷺,以及紅嘴黑鵯,嘰嘰喳喳的樣子都是在告訴著我們,這天是美好的天氣,參觀完真理大學之後,我們就一起前往淡水漁人碼頭前進,在這邊先吃了豆花芋園之後,我們再到情人橋欣賞有如莫內筆下[貝兒島岩石]的海景.

1880年代,歷經了第一任妻子卡蜜兒過世傷痛後的莫內,在畫遍了水岸景色後,為了尋求創作上的突破,決定來到海邊,尋找新的創作媒材。不論是艾普達海岸沿門的雄壯景色、還是大浪拍打之下的貝兒島岩石、甚至是安提布的海邊,都讓莫內仿佛找到了新天地。

「貝兒島的岩石」完成於1886年,莫內為這件作品畫了六個版本,其中最有名的是兩個版本,一個目前收藏在英國劍橋的費茲威廉畫廊、另外一個是收藏在俄羅斯莫斯科的普希金美術館,兩個版本的差別在於,收藏在英國劍橋費茲威廉畫廊的版本,是採用近距離的風格描繪,而普希金美術館的版本,則是採用遠距離描繪。莫內採用了印象派繪畫中最常用的攝影手法,呈現如此壯闊的海景。在收藏在俄羅斯普希金美術館的版本中,莫內透過有如攝影的遠距離拍攝方式,讓觀眾有如置身在欣賞海浪拍打岩石的場景中。而收藏在英國劍橋費茲威廉畫廊的版本,則是採用近距離的攝影手法描繪,一樣都是讓觀眾身歷其境,但是近距離的版本卻讓觀眾體會到有如大浪打過來的感覺一樣呢!

雖然莫內的每一件風景畫作品,都是印象派風景畫中永垂不朽的名作,然而在這些風景畫的背後,卻是莫內用盡生命所描繪出來的,如果說當時莫內描繪水景的時候,三不五時掉進水裡成了落湯雞,那莫內畫的海景就更是玩命了。為了畫好這些海景作品,莫內可以說是燃燒了他藝術人生的生命來創作,不論是被大浪打得全身溼答答的,還是差點就被捲進大海,成了鯊魚的飯後點心,對莫內來說都是心甘情願。莫內描繪「貝兒島的岩石」就跟他筆下很多的風景畫一樣,都是用生命在畫,後來印象派也出現了一位繼承他用生命描繪風景畫精神的人物,這個人物就是晚年隱居在艾克斯山區,用生命描繪他最愛的山,最後因為淋雨感冒而付出生命的後印象派大師-塞尚。

看著漁人碼頭的海景,我腦海中也想起了我筆下的故事的女主角,有一次因為自己的地理考試成績不及格,想要逃避不愉快的記憶,決定自己一個人來到淡水的海邊,給自己靜一靜,在大海的海浪聲中,故事主角也讓自己可以有機會思考,自己的錯在哪邊,如何讓自己記取教訓.這就跟我自己的個性一樣,只要遇到不如意的事情的時候,除了去書店 圖書館 文教場所外,大自然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不論是許多小動物出沒的公園,還是充滿浪漫氣息的森林,甚至是二子坪 烏來瀑布 大溝溪 劍潭山 海邊等等,都是讓我自己一個人可以安安靜靜地思考一切的方法,而且往往在大自然經過思考之後,往往都可以讓自己得到平靜,一切也可以找到解決的方法.

看著漁人碼頭的海景,不但讓我聯想到了莫內筆下的貝兒島岩石,還讓我學會了[透過大自然,沉澱自己的思緒]這個道理.

 

arrow
arrow

    andre16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